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洛阳心理师蒋庆伟
洛阳心理师蒋庆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91,524
  • 关注人气:1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床头吵架床尾和?”你真的会吵架吗!!!

(2019-09-11 10:03:27)
分类: 情感

“床头吵架床尾和?”你真的会吵架吗!!!

争吵,似乎是每一对夫妻都无法避免的事情。

对于吵架本身而言,它对夫妻感情并非全是负面影响,常言道“打情骂俏”,就是指的在夫妻感情中的一种调味品。 在一定程度上,吵架能够让夫妻明白目前所遇到的问题,并且及时修正。


然而每个人在争吵时的反应都各有不同,在亲密关系中,争执发生时,我们都会无意识的做出一些行为,但是这些行为所产生的效果却良莠不齐。

 

2016年家住新密市曲梁镇的黄女士,因琐事与丈夫吵架后,一怒之下,竟将家里的物品点燃,引发大火。

经消防官兵奋力扑救,大火被扑灭,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最后,黄女士因涉嫌故意放火被警方刑拘。

“床头吵架床尾和?”你真的会吵架吗!!!

经调查得知,黄女士与丈夫因琐事发生争吵,情绪激动的黄女士点燃了家中物品。

当时,黄女士把自己反锁在家中不愿出来而屋里还有煤气罐等易燃易爆品。民警劝说黄女士开门,却遭到拒绝。

眼看火势越来越大,火苗已开始向楼上楼下蔓延,无奈,消防官兵用工具强行打开房门,迅速将黄女士带出房间送至楼下安全地带。

经过40分钟的紧张扑救,大火被扑灭。

经初步估算,火灾造成的经济损失在10万元以上。

因为一场夫妻间的琐事吵架,造成火灾,最后还因故意放火罪被警察拘捕,结果真的是得不偿失。

 

所以学会吵架,并且不让吵架发展到无法控制的地步,是每一个人都应该学习的技能。 

“床头吵架床尾和?”你真的会吵架吗!!!

那么在争吵时会有哪些误区呢?

 

误区一:TA是因为我这件事做错了而生气吗?

比如你今天跟对方吵架,觉得这件事引起了我的情绪反应,但是实际上是只有10%的事情来自于今天的吵架的具体的事件,而造成你情绪反应的90%来自于过去的经历。

很多时候是目前的情形触发了你原有的经历,即和原有的经历重叠了,矛盾的产生都是多次不愉快累积出来的结果。

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误区二:争吵时谁的声音高,谁就有理

在心理学中,强烈的外部表现,其实是在进行某种掩饰,表现的越是很厉害的人在心理方面越容易自卑。

也就是说一个越自卑的人,他往往有时候越伪装自己,用防御的一些形式来显示自己,给人一种我不怕你、我很厉害”的感觉。

 

误区三:TA跟我吵架就意味着不喜欢、不需要我了

一种情绪实际它不仅仅是一种情绪,它包含着互相对立的另一种情感。

比如说侵略性,它对立的情感是什么?是渴望温柔和靠近

愤怒对立的情感是什么?是平时的忽略和不被尊重的感觉压抑的太久了,渴望被他人关注和尊重。

争吵是表达渴望注意、渴望关注、渴望身体接触的,最强有力的沟通是身体的沟通。

 

言语有时候是苍白的,我们在争吵时要去识别对方对立的情感,而不是只关注TA表面的表现。 

“床头吵架床尾和?”你真的会吵架吗!!!

下面小编来给大家分享一些跟另一半争吵时的小技巧

不回避、不扩大、限定时间与主题

回避的实质是对抗、是不自信、是无奈;

不对抗不是躲避,但是同时我们也可以采取一些技巧。

比如说暂时撤离

 

但是当情绪特别强烈的时候该怎么办?

此时,我们暂时撤离或者是用幽默诙谐的方式把这个结打开。

不翻旧账、不指责

争吵为什么会越来越升级呢?

经常是翻旧账,而且贴标签你总是这样…”,那么在发生争吵时,我们应该尽量少用“你”来开头,多用“我”,多说感受。

少说想法,给对方回应的机会;

多使用一些开放性的问题,两个人尽量平等的去交流。


 陈述“我的讯息”

它主要分为三个步骤,首先是描述自己觉得困扰不安的行为。

…时我觉得…因为…”,只描述行为本身,而不是指责行为的当事人;

其次是陈述自己对可能的后果的感受,比如说“我很生气”;

最后一步是陈述后果,比如说“因为一定要去买酱油,不然会影响一会做饭”。

争吵不一定都会造成坏的结果,在某些程度上是两人亲密关系的润滑剂,但是需要学会争吵,能够控制争吵之后的后果。

 

当遇到矛盾时,不要沮丧焦虑,摆正心态,坦然面对它就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