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洛阳心理师蒋庆伟
洛阳心理师蒋庆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5,833
  • 关注人气:1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这么年轻,为什么总是焦虑?

(2019-08-24 09:17:25)
标签:

健康

阳光心理

分类: 抑郁焦虑
你这么年轻,为什么总是焦虑?

大四的时候,有个同学抑郁了。

 

这个同学一年前决定参加研究生考试,制定了备考计划,买了很多考试书籍,说了很多豪言壮语,准备继高考后再来一次艰苦卓绝的奋斗。

 

刚开始的几个月,他很努力,图书馆开门的时候他就到了,图书馆关门时他才走。

 

过了一段时间,他去复习的时间越来越晚,离开图书馆的时间越来越早。

 

又过了一段时间,他去复习的日子越来越少,等到快考试的最后一个月,索性不再去复习。

 

那最后一个月他每天都在床上,不去学习,也不出门,有时候在玩游戏,有时候在睡觉。

 

每次问他为什么不去学习的时候,他总是说反正也考不上”,就这样浑浑噩噩知道考研结束。

 

考研结束后,他告诉我,从决定考研到考研结束,他一直处在很焦虑的状态,即使最后他不再复习,每天玩耍,也很焦虑。

 

最初,觉得一切都刚刚开始,充满了干劲,自信满满。努力了一段时间,干劲消退,学习中的困难开始浮现,对复习的效果产生了不满,开始焦虑。

 

和朋友出去玩,看电影,玩游戏,越放松越焦虑,越焦虑越无法学习形成了恶性循环,最后被心理医生确诊为抑郁症

你这么年轻,为什么总是焦虑?


懊悔逝去的昨天,又没法把握今天。这种反反复复的焦虑使他终日惶惶不安,焦虑不已。

 

这个同学只是身边最严重的个例。

 

但包括我自己,周围有很多人都存在一些焦虑的情绪,程度轻重不同而已。

 

老师布置的作业、领导安排的工作给了充足的准备时间,刚开始觉得不急,后来觉得难而不想做,等到最后一个晚上通宵去突击完成。

 

总是把事情拖到最后一刻,而这个过程却不快乐,反而很焦虑,在deadline即将到来的时候,这种焦虑感达到了顶点。

 

通宵完成后,焦虑感消失,想到早前那惶惶不安的样子不禁发笑。


早点完成岂不是更好?

 年轻时的焦虑,往往是对自己不满,却又无力去改变。

 一、是对自己当前的行为不满

明知道某种做法是对自己最好的,却偏偏不去那样做。明知道当前做的不是最该做的事,却偏偏停不下来。


背单词做习题先玩会再干,写工作总结先睡一觉再说,吃饭都等会再叫餐

 

休息时间,你计划着看书、写作、练琴、绘画,再等一下吧,去看一下手机,结果一个晚上刷朋圈、逛微博、发自拍、玩直播、煲电话粥,或者只是躺着、发呆、不动。而这些都不使你觉得很快乐,因为,大脑里一直有个声音催促你,去做应该做的事。而你在焦虑中,依然玩手机、躺着、发呆。


最该做的事情往往不是很简单就能完成,人本能就会去逃避,希望于做更容易的事或放松的事来寻求安慰,导致最该做的事情没有完成,结果就是更加焦虑。


二、是对自己当前的状态不满

有的人年年拿奖学金,大学毕业保送到心仪的学校继续学习。


有的人参加工作没几年,受公司重视工资节节攀升;有的人写作出书,全国各地去签售风光不已。


世界这么大,这么多人过着与我们截然不同的生活,或许他们曾经和我们在同一起跑线上,如今却甩得越来越远。


你觉得自己本来也有这样的梦想,而现在依然只是梦想。


你对现状不满,急于改变,又懊恼错过了最好的时机,又害怕路上的艰难,又迷茫该怎么去实现。不满日益增加,焦虑如影随形。


你开始甚至觉得自己很差劲,比不上其他人,得不到想要的东西;变得很恐惧,害怕就这样度过一生;也很后悔,痛苦于自己浪费的时间和生命;还有无奈,很多事情无力去改变。


虽然你很年轻,但是你总是焦虑

 

你这么年轻,为什么总是焦虑?

如何缓解这种焦虑?

一、把握住现在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有时候我会想,如果时间倒回过去重新来一遍,我会怎样怎样,应该就是完全不同的样子了吧。许现在的状况你并不满意,但与其纠结于过去,后悔浪费的光阴,不如着眼于现在和未来。过去已不可追,唯一能把握的是现在,能追逐的是未来。


不要让未来的自己懊悔此时的你什么都没有做。

 

二、做当前最重要的事

 

你或许有很多事情围绕在周围,但一定要明确当前最重要的事情。

 

要判断一件事情是否正确且重要,原则就是它是否符合你当前计划和目标。小到当天的学习与工作,大到人生的规划。

 

如果你是学生,当前最重要的事情必然是学习;

如果你是职场新人,当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提升工作能力;

如果你想成为一名作家,当前最重要的事情应该是不断练习写作;

如果你想环游世界,当前最重要的要么是努力挣路费,要么是已经行走在路上。

 

当然,最总要的事情总是遇到不少阻碍,也又可能是你最不想做的事。

 

而世界上那些最容易的事情中,拖延时间最不费力。我们总是把重要的事情拖到最后,结果往往就是拖到最后时间不够不了了之或者草草应付了事。

 

做当前最重要的事,拒绝拖延。

 

三、坚持、坚持、再坚持

 

很多事情往往做了才知道困难,没做过反倒觉得很容易。

 

我们看到别人的成功,看到别人的光鲜与靓丽,却没有看到他们在背后付出的艰辛与努力,流过的汗水与眼泪。

 

你或许为了梦想做过一点点努力,我们总是希望努力就会有回报,其实都希望的是努力过都能立刻回报。

 

在努力的路途中,有的人始终在原地,什么都没看到;有的人走了几步,感受到一些风的阻力;

 

有的人走了一半,但也看了路途的风景,闻过两旁花的芬芳;而只有少数人,从未止步,越走越远。

 

你这么年轻,为什么总是焦虑?


关于科比凌晨四点洛杉矶的故事大家应该都听过。

 

曾经有记者问科比:“你为什么能如此成功呢?

 

科比反问道:“你知道洛杉矶凌晨四点钟是什么样子吗?

 

记者摇摇头:“不知道,那你说说洛杉矶每天早上四点钟究竟什么样儿?

 

科比挠挠头,说:“洛杉矶早上四点时满天星星,寥落的灯光,行人很少;而我已经起床行走在黑暗的洛杉矶街道上。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十多年过去了,洛杉矶黑暗没有丝毫改变;但我却已变成了肌肉强健,有体能、有力量,有着很高投篮命中率的运动员。”

 

努力过的人才知道洛杉矶凌晨四点钟的样子,坚持过的人才知道自己是如何慢慢变得更强大。

 

你这么年轻,为什么总是焦虑?

你这么年轻,其实不用焦虑,路才刚刚开始。


只要坚持走,就能走出自己的路。


但只怕的是,当你决定明天该如何如何之后,却还是为第二天是否要早起而纠结不已。


你这么年轻,为什么总是焦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