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洛阳心理师蒋庆伟
洛阳心理师蒋庆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91,524
  • 关注人气:1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给你带来安全感的不是婚姻,是爱

(2018-08-16 10:08:10)
标签:

婚姻

爱情

阳光

心理

情感

分类: 婚恋心理

给你带来安全感的不是婚姻,是爱

 

~~1~~

 

 人们越是希望一样东西给自己带来安全,这样东西就越变得不安全。

 

人们试图通过营造一份良好的婚姻来让自己安定,这只是一个幻梦。

 

因为企图构建良好的婚姻来使自己内在安全,显然是一种在身外努力的方式,其结果并不能给人带来真正的安全。


当你内在充满了不安全感,无论你的婚姻如何,它都不能为你带来真正的安全。

 

就像一个心怀恐惧的人,即使他把自己锁进屋子,顶上门,他仍然是害怕的一样。

 

当恐惧在心里,你做什么也无法平息你的恐惧,唯一能够解决恐惧问题的是:发现真相。

 

真相才是我们自由和喜悦的救赎。

 

~~2~~


 对于婚姻,不要全副精力地把你的箭头都指向外,在另一个人身上花上百分之二百的精力,也无法建造出你想要的婚姻。

 

没有完全安全的婚姻,唯一安全的婚姻是你内在的婚姻。你必须和你自己结婚,否则,你并没有真正地结过婚。

 
婚姻是一种找寻和认识自己的途径,在本真意义上,心试图通过对方来认识和接近它自己。

 

在实质上,并不存在一个外在的婚姻对象,只存在一个你内心关于那人是什么的婚姻对象。

 

你喜欢或不喜欢那个婚姻中的对象,本质上都和他无关,那本质是你喜欢或不喜欢自己的投射。
 

当心不清晰时,高兴了它会以为快乐是对象带来的,不高兴了它也会责怪是对象带给他的。

 

你投射一样东西,你反应于你的投射,这和他有何关系?婚姻中任何被指责、被控述或被怨恨的人都是无辜的,包括怨恨者也非常无辜,他们都不知道问题出在了哪里。


在所有的相互伤害上,没有任何一方是真正的胜利者,所有的人都在被伤害——他伤害于他自己。

 

人生最大的问题就是:看不见自己本身的问题。虽然这种盲目现象很容易理解——正因为我们看不见,问题才会是问题。

 

然而问题也出在这里,当问题发生时,我们总习惯把手指向别人,却忘了看向自己。

 

~~3~~

 

爱情的目的,就是让彼此学习成为“更理想”和“更完整”的人。然而问题也出在这里,当人进入了爱情,往往就迷糊了。

 

他们不是让自己成为理想的人,而是努力让对方合于自己的理想;不是让自己成为更完整的人,而是期待对方填补自己的缺憾。

 

我们观察一下人们的感情,是不是彼此都在挑对方的毛病,都在试图改变对方?当你爱一个女人,你就会立刻开始改善她,你就会认为她应该怎样。

 

当然,她也会反过来改善你,要你做这个做那个,要你这样或那样:“说话要像这样”“举止要像那样”。然后当对方不是“这样或那样”,问题就来了。
 

 你注意到吗?夫妻间吵来吵去都是为了同样的事、相同的问题、相同的冲突。

 

太太有一个概念,认为先生应该这样,而先生则认为太太不应该那样,双方都在试着改变对方,使对方符合自己的“理想版本”,结果把原本美好的关系搞得很糟。
 

到了最后,他们甚至都不再说话,要怎么说呢?

 

因为一开口谈话表示争执又开始了,而那是老掉牙的问题,没有改变的余地,反正已经争论过无数回,每次的结局都是一样,他们已经对彼此失望透顶。


如果你了解人性,你就会发现,想要改变一个人是很困难的事。

 

 给你带来安全感的不是婚姻,是爱

你怎么能够改变别人?你听过有任何人改变过别人吗?那是不可能的,因为每个人都是依照自己的想法而存在的,每个人都是为自己而活,你没有办法改变任何人。

 

即使有人真的改变,那也是“他自己”想改变。没错,除非他自己想改变,否则没有人能改变的,你的努力只会使情况变得更糟。
 

为什么你曾经爱上这个人,然后又一直尝试要改变他?这就是你所谓的“爱”吗?

 

我必须告诉你,如果他必须变得更好,你才能够爱。或是他不改变,你就不爱,那不是爱,而是你为爱开出的条件。


爱一个人,不能只爱半个,不能只爱你爱的部分,要爱就爱他的全部。

 

爱他美的部分也爱他丑的部分,爱现在也爱过去,爱优点也爱缺点,因为那缺点也是他的一部分。

 

要是你努力想改变对方,就表示你不是真正爱他,你爱的是你自己。


要别人改变,先改变自己;要让事情变得更好,先让自己变得更好。终于放弃改变他人,就叫“成熟”;懂得改变自己,就叫“成长”。

 

如果你真的懂得爱,你会让自己成为那个理想的人,而不是改变他人来符合你的理想。

 

~~4~~


有个非常理性的男人和一个非常感性的女人在一起。对男的来说,如此可以发展他的情感面,变得更完整。而对女的来说,培养超然理性态度,让她更平衡。

 

如果这两个人不整合自己的对立能量,而是企图改变彼此,则他们会失衡而且分裂。

 

这男人会变得更理性,喜欢说理;而这女人则会变得更感性,更容易“情绪化”。在这种情形下,他们会越来越痛恨彼此。

 

你寻找另一半是为了让自己更完整,而不是找一个完美无缺的人。你爱的是一个对象,而不是一个偶像。

 

大多数人都因“错误”的理由进入爱——为了终止寂寞,为了填满空虚,为了满足安全、性、爱、感情、财务……等等的需求。


每个人都有需要,你需要这个,我需要那个。爱人们在彼此身上看到了一个需要满足的机会。

 

于是两人开始交易,如果你给我你有的东西,我便给你我有的东西。

 

人们把这种交易称为“爱”,而当对方无法给你对等价值的东西,你很难再交易,也就“不爱”了。
 
如果你深入去看人们的恋爱关系,它们就像是商业关系。很多怨偶,常觉得心有不甘,都觉得自己牺牲太多;很多失恋或失婚的人,会苦苦纠缠,也是不甘心。

 

因为我对你一再付出,你就是不应该辜负我,你就应该给我回报,这样的爱,跟“做生意”有什么不同?

 

因为两个人都在追求自己的欲望,都为了满足自己而要求别人,这种关系怎么会有爱?


只要你需要别人爱你,你就是欠缺爱的人,而如果你心中欠缺爱,你又如何给人爱呢?那就好像两个乞丐在互相乞讨它们没有的东西。

 

~~5~~


爱不是名词,而是动词。爱的感觉,是行动所带来的结果。

 

用你希望别人对待你的方式去对待别人,去做你希望对方为你做的事。当别人以他的“恶”来成就你的“善”,你不觉得应该感谢吗?


遗憾的是,多数人都不喜欢这样的“被显露”出来,因而一再否认和排斥那面照出自己本然的镜子,那就是婚姻失合的原因。

 

还好,既然结了婚,不能像换工作或与人拆伙那样潇洒地一走了之,彼此只能努力“重修旧好”。

 

然而就在这一次又一次“重修好合”的过程中,两个不合的人慢慢得到整合,这就是婚姻的真意。


人们都渴望有个良好的婚姻,犹如无论是雄鸟还是雌鸟都希望有个结实牢靠的巢一样,那是出于安全感的需要。大部分情况下婚姻是指心灵的,所谓婚姻,它意味着一种心灵内在的家。
 

去了解婚姻的本质,那是你真正获得婚姻的途径。

 

给你带来安全感的不是婚姻,是爱

 

关注阳光   关爱健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