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燕子北飞
燕子北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88,679
  • 关注人气:8,7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workingpoor”缘何又成了热门

(2013-04-01 16:51:02)
标签:

“workingpoor”

穷忙族

社会保障

公平分配

民生

杂谈

分类: 管理思潮
近年来,“workingpoor”热门起来,这个词到了中国,就被中国化,翻译成了“穷忙族”,主要指那些在中小企业拼命工作,却得不到太多回报,收入还不够自己开销,看不到太多希望的人。最近有很多人,不管是学生甚至是老板,都自嘲自己是“workingpoor”。
我并不怀疑“workingpoor”的客观性,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穷忙”是活活生地存在着的,除非腰缠万贯的富翁或是衣失无忧的闲人,有多少人敢自称自己不是在“穷忙”?然而,与“穷忙”的客观性相对,“穷忙”更是一个主观概念,它正如人们对待“穷”的认识一样,“穷”的相对性决定了“穷忙”的相对性,折射出的其实不只是穷并忙碌着的客观现实,而且也折射出人们对财富的迫切追求和趋同认知。
在更多的时候,“穷忙”是一种无奈的自嘲,大多数人正是因为看到了少数人的富,所以才会意识到自己的穷,并且当穷的现状无法通过忙碌来改变的时候,于是就有了“穷忙”。一定会有人据此认定“穷忙”是基于当事人自身的贪欲膨胀:没钱的时候买个二手手机就是他最大的心愿,在月薪1500元时就想买个电脑,等到工资3000元时就盘算着买台高档IBM。在薪水增加的同时,个人期望也在上升,于是不断地为达成心愿而忙碌、奔波。
这种认为固然没有错,但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穷忙”的泛滥和大受欢迎背后是贫富差距过大的客观现实。众所周知的是,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尤其是人均可支配收入显著提高,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多数财富不是按照合理的水平分配到了大多数人的手中,而是集中到了少数人的口袋里,社会财富不是呈现理想的橄榄形分配,而是两头大,中间小的不稳定形态,这事实上构成了“穷忙”泛滥的经济背景,也就是说,没有贫富差距过大的现实,就没有大多数人对“穷忙族”的自我认同。
“穷忙族”泛滥是一面镜子,映射出的不只是人们对于自身财富不断增长的需求,更是人们对于财富合理公平分配的渴望。因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产品的日益丰富,人们的需求的不断增长具有必然性和必要性,没有需求和消费就没有社会生产的更大化,而财富的合理公平分配则不同,承载着更多的社会财富再分配的经济调控职能,关系的不只是经济层面,更是纯粹民生,只有贫富差距过大的严峻现实得到了及时有效遏制,民生才能少一些无奈的色彩和成份,“workingpoor”也就会无影无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