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燕子北飞
燕子北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88,193
  • 关注人气:8,7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印度部门缘何非得公开预算

(2011-03-02 13:31:08)
标签:

印度

账本

政府部门

中央部门预算

信息公开

杂谈

分类: 异域风情

根据权威机关透露的最新消息,2010年中央部门预算首次实现向社会公开,全年共有74个中央部门亮出账本,向社会公开了部门预算收支总表和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与此同时,中央财政预算公开的内容更加细化。2010年公开的中央本级支出预算细化为23“类”123“款”,比2009年增加了2“类”82“款”内容。

公布部门预算,一直都是社会公众的一大诉求,可是,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我们在预算公开这条路上举步维艰,甚至在一些地方和部门,预算被当作是机密文件来对待,不要说知悉明细,就连预算的影子公众都见不到,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政府部门的形象和公信力。现在,这种现象已经一去不返,因为74年中央部门不仅亮出账本,而且,也都做到了公开预算的细化,使得公开的预算不再是虚晃一招,走走形式,由此,中央部门晒账本迈出关键一步。

有人说,国家预算是公共资金,经人大批准的预算向社会公开,本是政府部门应尽的职责,这话不假,问题是,凡事都得有个过程,公开预算也不例外。过去,部门预算没有公开,一方面是由于一些政府部门“羞”于公开的缘故,另一方面,公开预算缺少制度保证也是重要原因。也就是说,就公开预算这件事而言,只有公开制度先行,公开预算才能紧随其后,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现在的问题是,政府部门固然要做到部门预算的公开和细化,但与此同时,对公开予以制度上的规制更加重要。这是因为,制度产生于对人的“不信任”假定,我们能够指望有关部门由于觉悟的提高公开账本,但是如果某一天情况发生变化,有关部门不想再公开账本了,我们该如何是好呢。只有当公开账本不再仰赖于个人和部门的觉悟,而是通过信息公开立法使公开账本受制于制度,公开账本才算得上回归了本义。所以,在中央部门晒账本迈出这关键一步后,我们必须使预算公开制度化、经常化、程式化。只有这样,公众的知情权才能得到根本性保障。

印度就是如此,市民不仅可以轻易而举地查到政府部门预算,而且,政府部门也不得不公开主动公开预算。根源就在于,印度有信息公开的专门立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