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至真斋主
至真斋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08,425
  • 关注人气:7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红楼梦》中的“狠舅奸兄”到底指的是谁?

(2019-08-15 15:49:47)
标签:

巧姐

贾芸

贾蓉

分类: 《红楼梦》新解
作者:风云

《红楼梦》中的“狠舅奸兄”到底指的是谁?


贾巧姐位列金陵十二钗正册,然而对于通读《红楼梦》文本的读者都有这样的印象,正册中其他十一位都个性鲜明,颇费笔墨,但贾巧姐在前八十回中出现的次数不多,笔墨非常少,甚至连最基本的样貌和年龄都没具体的描写,很像是一个“打酱油”的角色。

在第五回《留馀庆》曲中这样写道:“留馀庆,留馀庆,忽遇恩人;幸娘亲,幸娘亲,积得阴功。劝人生,济困扶穷,休似俺那爱银钱忘骨肉的狠舅奸兄。正是乘除加减,上有苍穹。”有关贾巧姐的画页上,是一座荒村野店,有一美人在那里纺绩。判词是:“势败休云贵,家亡莫论亲。偶因济村妇,巧得遇恩人。”以上就像谶语,可以判断贾巧姐在贾家败落后被卖了。在古代被卖无非两个去处,一个是给富贵人家当丫头或者妾,如香菱一样,还有一个就是卖到妓院去。通过判词我们得知,最后贾巧姐是刘姥姥救她出了火坑,很可能就是卖到妓院了。

那么问题来了,贾巧姐被谁卖了?《留馀庆》曲中提到了“狠舅奸兄”,“狠舅”这个没有疑问,就是王熙凤的哥哥王仁,这个可成共识。但是那个“奸兄”到底指的是谁?却颇有争议。和贾巧姐同辈的为贾家“草”字辈。在续本后四十回中,“奸兄”这个屎盆子被续书作者扣到了贾芸头上,贾芸成了名副其实的“背锅侠”。让贾芸背黑锅无外乎是在前面回目中,贾芸为了接近贾宝玉,不惜把大自己几岁的宝玉认作“干爹”;为了得到大观园里一份差事,善于钻营。贾芸讨好贾琏和王熙凤,用的心机可谓城府颇深,所以在续书中“奸兄”写成了贾芸。其实贾芸在前文中这些做法完全是为了得到一份差事养活寡母和自己。作者也交代了贾芸的身世和家庭,只是贾芸多了一分世故和机灵,流露出来有市井之气而已,和“奸兄”似乎靠不上边。而庚辰本第二十四回有夹批点明:“孝子可敬。此后来荣府事败,必有一番作为。”这里的“孝子”指的就是贾芸;庚辰本第二十四回有眉批“芸哥可用”;靖藏本第二十四回回前总批有云:“‘醉全刚’一回文字伏芸哥仗义探庵……”可见贾芸是一个正面角色,并非是《留馀庆》中提到的“奸兄”。

《红楼梦》中的“狠舅奸兄”到底指的是谁?
(贾芸)

那么这个“奸兄”到底是谁呢?我们是否可以从前八十回文本中找到一些线索和细节去推断呢?其实是可以的,通过贾巧姐判词和《留馀庆》曲我们知道,贾巧姐和刘姥姥在后文中有密切的关系,那么我们就从刘姥姥进荣国府的情节来分析。

刘姥姥一进荣国府的时候,在外面堂屋见到了王熙凤,作者有一个看似很不经意的描写,就是这个时候贾蓉过来借玻璃炕屏,“只听一路靴子响,进来了一个十七八岁的少年,面目清秀,身段苗条,美服华冠,轻裘宝带。刘姥姥此时坐不是站不是,藏没处藏,躲没处躲。凤姐笑道:‘你只管坐着罢,这是我侄儿。’刘姥姥才扭扭捏捏的在炕沿儿上侧身坐下。”此处很多读者都应该有印象。作者费了如此之多的笔墨,显然不是闲笔。而且通读前八十回文本,玻璃炕屏再也没有出现过,而且有没有把玻璃炕屏还回去作者也没有写,显然这个玻璃炕屏也不是重点,不会围绕这个“道具”产生后文的关联。

《红楼梦》中的“狠舅奸兄”到底指的是谁?
(贾蓉)

我们理顺一下刘姥姥一进荣国府时文本中出现的几个人物,首先刘姥姥是通过周瑞家的引荐进的贾府,那么周瑞家的和刘姥姥是认识的,刘姥姥进了贾府通过介绍见了王熙凤,王熙凤也认下了刘姥姥这个亲戚关系。此时贾蓉闯入,在贾府他们都是属于家庭成员关系,在场的只有刘姥姥和贾蓉没有任何关系,初次见面且社会地位相差悬殊,才有描写出刘姥姥此时坐不是站不是的举足无措的窘态。作者在此处用王熙凤给刘姥姥介绍贾蓉是她的侄儿,在刘姥姥出去之后周瑞家的又反复强调“那蓉大爷才是她的正经侄儿呢。”这样描写,作者其实是在透漏一个信息,就是刘姥姥知道了贾蓉这个人以及和王熙凤的关系,目的是在为后文做铺垫,在后文贾蓉和刘姥姥一定是有关联的,贾蓉才是后文那个“奸兄”。

而戚序本、南图本、蒙府本第六十三回的回前批也印证了贾蓉正是那个“奸兄”:“此书写世人之富贵子弟易流邪鄙,其作长上者,有不能稽查之处,如宝玉之夜宴,始见之文雅韵致,细思之,何事生端不基于此?更能写贾蓉之恶赖无耻,亦世家之必有者,读者当以 ‘三人行必有我师’之说为念,方能领会作者之用意也。戒之!”需要提醒广大读者注意的是,有的批语汇校本将这条批语中的“贾蓉”误作“贾芸”,可能是受了后四十回影响,其实贾蓉才是卖贾巧姐的“奸兄”。

———————————————————

校对:王华东   至真斋主       编辑:潇湘夜雨

深度解读,高屋建瓴。吴氏红学,高端学术。 知识的盛宴,智慧的光芒。

新观点、新视角,同一部红楼梦,不一样的文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