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至真斋主
至真斋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10,771
  • 关注人气:7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红楼梦》增删者对故事构架的重大调整

(2019-07-01 07:48:50)
标签:

王熙凤

贾敬

分类: 《红楼梦》新解
作者:至真斋主

《红楼梦》开篇楔子说:“(空空道人)改《石头记》为《情僧录》。至吴玉峰题曰《红楼梦》。东鲁孔梅溪则题曰《风月宝鉴》。后因曹雪芹于悼红轩中,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纂成目录,分出章回,则题曰《金陵十二钗》。”这段文字说的很明确,最早由空空道人抄录《石头记》问世传奇,并且把《石头记》更名为《情僧录》。后来一个叫“吴玉峰”的看了《石头记》,也很可能对书进行了增删修改,如果只是给改个书名而对增删内容没什么贡献,楔子文就不会提到他了,然后他把书名改为《红楼梦》。一个山东鲁地叫“孔梅溪”的很可能也增删了本书,然后把书名改为《风月宝鉴》。最后一个叫“曹雪芹”的“于悼红轩中,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纂成目录,分出章回,则题曰《金陵十二钗》”。《红楼梦》这部书是经过前后多人增删修改的,只是最后的增删者“曹雪芹”贡献最大。“空空道人”、“吴玉峰”、“孔梅溪”在任何文献中都找不到真名是谁,也就是说他们都是化名,那么“曹雪芹”也应该是化名。这不是因为那时候写小说不入流,文人们不愿署真名,而是因为这本书干涉了朝政,不但这些参与创作的人都用化名,参与批书的“脂砚斋”、“畸笏叟”、“绮园”、“梅溪”、“松斋”等人也都是化名。

《红楼梦》增删者对故事构架的重大调整

而胡适在考证时不但认为《红楼梦》只是“曹雪芹”一个人创作的,而且还认为“曹雪芹”是真名。他在《红楼梦考证》一书中说:“其实做《红楼梦》的考证,尽可以不用那种附会的法子。我们只须根据可靠的版本与可靠的材料,考定这书的著者究竟是谁,著者的事迹家世,著书的时代,这书曾有何种不同的本子,这些本子的来历如何。这些问题乃是《红楼梦》考证的正当范围。我们先从‘著者’一个问题下手。......大概‘石头’与空空道人等名目都是曹雪芹假托的缘起,故当时的人多认这书是曹雪芹做的。”胡适在学术上提倡“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治学方法,可是他自己却不坚持这种方法和原则。他说“当时的人多认这书是曹雪芹做的”,这不符合事实。最具代表性的是通行本《红楼梦》的编辑出版人程伟元在出版序言中说:“红楼梦小说,本名石头记,作者相传不一,究未知出自何人,惟书内记雪芹曹先生删改数过。”程伟元是乾隆年间人,又是《红楼梦》的整理出版人,他的话肯定要比胡适权威。程伟元认为“作者相传不一”,肯定是当时存在多个作者说,“曹雪芹”作者说只是其中一个观点,并未成为压倒多数的观点,更休提什么定论。而且程伟元也认为“曹雪芹”只是增删者,这跟《红楼梦》楔子文的说法是一致的。我们是相信《红楼梦》文本和程伟元的说法,还是相信胡适没有任何证据的牵强附会的说法?毋庸置疑,《红楼梦》文本和程伟元的说法要比胡适可靠得多。后来的一些研究者比如俞平伯等人,跟着赞成胡适的观点。上世纪中期某伟人在《红楼梦》研究上为了鼓励“小人物”对旧知识分子的批判,部分肯定了胡适的观点,使得胡适红学成为统治性的观点,至今依然误导着广大读者。

《红楼梦》是前后多人参与创作增删的,不但有《红楼梦》楔子文白纸黑字明示,其实从文本的时空错乱、人物年龄的混乱、故事场景的矛盾,再参照其他抄本完全可以推断《红楼梦》是前后多人参与创作。我们吴氏红学研究员吕海东发布了两篇文章:《从两次闹学堂管窥<红楼梦>的增删过程》、《从文本对比再探<红楼梦>的增删过程》。他以扎实严谨的研究证明《红楼梦》是多人参与增删。在早期本子中,作者设计贾府是在金陵,这也符合《红楼梦》又名《金陵十二钗》。而我们现在看到的甲戌等抄本应该是最后的定本,虽然增删者依然没有增删完,但是在故事构架上基本定型了,那就是贾家居住在北方,金陵老宅有人看守。

《红楼梦》增删者对故事构架的重大调整
(王熙凤)

在早期本子中不但贾家在金陵,贾赦、贾琏一家还是宁府人。这一点在后来的抄本中留下了增删的破绽。第61回“投鼠忌器宝玉瞒脏 判冤决狱平儿行权”,凤姐儿道:“虽如此说,但宝玉为人不管青红皂白爱兜揽事情。别人再求求他去,他又搁不住人两句好话,给他个炭篓子戴上,什么事他不应承。咱们若信了,将来若大事也如此,如何治人……”平儿道:“何苦来操这心!‘得放手时须放手’,什么大不了的事,乐得不施恩呢。依我说,纵在这屋里操上一百分的心,终久咱们是那边屋里去的……”平儿劝凤姐,“纵在这屋里操上一百分的心,终久咱们是那边屋里去的”,这屋指的是荣府,那屋指的是宁府。可见贾赦一家本来是宁府人,贾琏和王熙凤是到荣府帮贾政和王夫人理家的,他们迟早会回宁府的。看明白了这些,就会明白贾蓉为啥是凤姐的正经的侄儿了,同时也是贾琏被称为琏二爷的真正原因。我们吴氏红学研究员潇湘夜雨的文章《贾琏被称为琏二爷的真正原因》论述了这个问题。

舍弃后28回,重新创作后40回,也是创作集团的重大调整。遗民集团对戎羌和流寇有仇恨心理,在原稿中有露骨的描写。后来看到形势起了变化,为便于流传,删去一些内容,把有的内容充实到前80回和后40回中;并且用更加隐蔽的语言,删去一些刺眼的碍语,以120回面世。只要用心琢磨就不难看出调整痕迹。一些不动脑筋的红迷攻击网传的“吴氏石头记”后28回是当代人伪造的,一些红学家比如张庆善等人也说“吴氏石头记”后28回是当代人写的续书,利用了他人的探轶成果。其实像张庆善这些红学家根本就没仔细研究过网传“吴氏石头记”后28回,只因这样的结局颠覆了他们坚持的胡适红学观点,担心他们建立在沙滩上的红学大厦轰然倒塌,他们就抛弃了学术精神拼命维护自己观点,口出恶言诋毁“吴氏石头记”后28回。如果“吴氏石头记”后28回是当代人根据前80回线索和前人的探轶成果写的,贾家在北方是常识问题,为啥却写贾家在金陵?王熙凤是荣府人,为啥却写成宁府人?这岂不是故意露出编造的低级破绽吗?

通过吕海东的梳理可以清晰看出,作者本来一开始写的是南方,后来增删者觉得不妥,就把甄家留在南方,把贾家移到北方。而把贾家移到北方需要把书中涉及到的南方情景进行调整,可是增删者没来得及做这个工作,或者说是忽视了,造成了红学界贾家南北之争至今不休。其实增删者把贾家移到北方是对故事重新进行了构架,一开始把贾家设计在金陵来隐写明末清初的故事显得格局小,也很容易让人误以为写的只是南明的时代背景。把贾家移到北方后,就明显形成了南北两京设计,增加了明末因素,而不只是南明。这种调整进一步强化了反思明亡原因。于是我们看到了第二回贾雨村和甄士隐谈论的时间起点:“近日之倪云林、唐伯虎、祝枝山”。这就是《红楼梦》多次提到的“末世”的起点。唐伯虎生于明宪宗成化六年,卒于明世宗嘉靖三年。祝枝山生于明英宗天顺五年,卒于明世宗嘉靖六年。贾雨村说的“近日”有多近?就是唐伯虎、祝枝山晚年生活的嘉靖朝。《红楼梦》中有一个好修道的人物“贾敬”,谐音正是同样好修道的“嘉靖”。这不是巧合,而是作者有意为之。

《红楼梦》增删者对故事构架的重大调整

《红楼梦》作者把明朝末世的开始定在嘉靖朝,在书中通过批书人的批语也向我们做了提示。在第二回冷子兴说:“宁公死后,贾代化袭了官,也养了两个儿子。长名贾敷,至八九岁上便死了,只剩了次子贾敬袭了官,如今一味好道,只爱烧丹炼汞,余者一概不在心上。”在这里甲戌本批语:“亦是大族末世常有之事。叹叹!”蒙府本批语:“偏先从好神仙的苦处说来。”如果“末世”指一个家族,贾敬是贾家第三代,不是贾家末世子孙,何来“末世”一说?因此,《红楼梦》里的“末世”是指朝代末期,贾家隐喻皇族、国家。

关于明朝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衰败的,自明亡之后一直争论不休。很多史学家认为明朝的衰败从万历朝开始,而《红楼梦》作者的观点很特别,认为明朝的衰败是从嘉靖“壬寅宫变”后,从此迷恋修道不上朝开始的。《红楼梦》第五回秦可卿判词:“漫言不肖皆荣出,造衅开端实在宁。”《红楼梦曲·好事终》:“箕裘颓堕皆从敬,家事消亡首罪宁。”“箕裘”是指先辈的事业。判词和曲子都把贾家的衰败归咎于贾敬。在此处批书人感慨道:“深意他人不解。”“深意”就是隐喻,从《红楼梦》诞生到现在三百年,能理解作者深意的人并不多。

从有关史料可知,嘉靖帝前期力革前朝时弊,集异纳谏,勤于政务,打击权臣和封建地主贵族势力,大赦天下,诛杀佞臣,任用贤臣,整顿朝纲,总揽内外大政,裁抑司礼监的权力,撤废镇守太监,严肃监察制度,中央集权得到复兴和加强,使朝政为之一新。在经济上严革贪赃枉法,勘查皇庄和勋戚庄园,还地于民,鼓励耕织,重新整顿赋役,赈济灾荒,减轻租银,体恤民情,治理水灾,极大地缓解了激烈的社会矛盾。在军事上整顿团营,守兵东南,征剿倭寇,清除外患,整顿边防。在文化上改革科举之弊,文化和科技空前繁荣。“天下翕然称治”。然而“壬寅宫变”后,嘉靖开始不上朝,而且迷信方士,炼丹修道,好长生不老之术。大兴土木,虚耗国库,任用奸臣严嵩专国二十年,吏治败坏,残害忠良,边事废弛。大礼议之争造成“礼崩乐坏”,明朝的党争之风也由此开始。真是“箕裘颓堕皆从敬,家事消亡首罪宁。”

《红楼梦》作者把明朝衰败的开始时间定位在嘉靖朝,这与明末清初史学家谈迁的观点不谋而合。谈迁在私修史书《国榷》中对嘉靖评价道:“吏治繁伪,兵政窳惰,民力虚耗,亦由是始。”《红楼梦》作者不愧为大史学家,他是站在中国历史朝代治乱兴衰循环规律的高度,来看一个朝代在整个历史进程中的走势,这与当今史学家把明孝宗朱佑樘“弘治中兴”,视为中华帝国历史上第三次盛世顶点惊人的一致。而从明孝宗朱佑樘的侄子朱厚熜开始,不但明朝开始走向衰落,中华帝国也开始步入衰落的历史周期。

尽管《红楼梦》最后的增删者调整了故事构架,把贾家移到了北方,但是贾家的生活习惯和对一些景物的描写很明显带有南方独有的因素。我原先以为作者是不熟悉北方生活的南方人,在描写北方生活时难免会露出破绽。经过吕海东的研究梳理,我明白了增删者尚未对一些情节进行修改就去世了,这应该是造成一些漏洞的主要原因。第22回有一条批语:“此回未成而芹逝矣。叹叹!丁亥夏,畸笏叟。”也印证了这一点。

————————————————————
校对:王华东            编辑:潇湘夜雨

深度解读,高屋建瓴。吴氏红学,高端学术。知识的盛宴,智慧的光芒。

新观点、新视角,同一部红楼梦,不一样的文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