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至真斋主
至真斋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07,717
  • 关注人气:7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红楼梦》中元妃省亲写的是北方还是南方?

(2019-06-18 11:21:53)
标签:

元妃

分类: 《红楼梦》新解
作者:王华东

元妃省亲,红迷们都熟悉。从准备建省亲别墅,贾宝玉题对额,迎接仪仗,会晤亲人,游湖赏灯,考作诗文,点唱戏曲,到挥泪离别,气氛凝重,场面宏大,极尽豪华。

《红楼梦》中元妃省亲写的是北方还是南方?


第十八回游湖赏灯一节,有这样的描述:

且说贾妃在轿内看此园内外如此豪华,因默默叹息奢华过费。忽又见执拂太监跪请登舟,贾妃乃下舆。只见清流一带,势如游龙,两边石栏上,皆系水晶玻璃各色风灯,点的如银花雪浪;上面柳杏诸树虽无花叶,然皆用通草绸绫纸绢依势作成,粘于枝上的,每一株悬灯数盏;更兼池中荷荇凫鹭之属,亦皆系螺蚌羽毛之类作就的。诸灯上下争辉,真系玻璃世界,珠宝乾坤。船上亦系各种精致盆景诸灯,珠帘绣幙,桂楫兰桡,自不必说。已而入一石港,港上一面匾灯,明现着“蓼汀花溆“四字。

且说贾妃看了四字,笑道:“‘花溆’二字便妥,何必,‘蓼汀’?”侍座太监听了,忙下小舟登岸,飞传与贾政。贾政听了,即忙移换。

一时,舟临内岸,复弃舟上舆,便见琳宫绰约,桂殿巍峨。石牌坊上明显“天仙宝境“四字,贾妃忙命换“省亲别墅“四字。于是进入行宫。但见庭燎烧空,香屑布地,火树琪花,金窗玉槛。说不尽帘卷虾须,毯铺鱼獭,鼎飘麝脑之香,屏列雉尾之扇。真是:

金门玉户神仙府,桂殿兰宫妃子家。

《红楼梦》中元妃省亲写的是北方还是南方?


在沿河灯饰的陪伴下,元妃畅快地完成了游湖。元妃省亲是在什么时候呢?元宵节。书中有记载:

展眼元宵在迩,自正月初八日,就有太监出来先看方向:何处更衣,何处燕坐,何处受礼,何处开宴,何处退息。……至十五日五鼓,自贾母等有爵者,皆按品服大妆。园内各处,帐舞蟠龙,帘飞彩凤,金银焕彩,珠宝争辉,鼎焚百合之香,瓶插长春之蕊,静悄无人咳嗽。

如果元妃省亲写的是北方,正月十五元宵节,北方早已冰封湖面,如何行得了船?只有南方才可以!

想到书中开头一段就有这么一句:虽今日之茅椽蓬牖,瓦灶绳床,其晨夕风露,阶柳庭花,亦未有妨我之襟怀笔墨者。

这“绳床”,是用棕绳编成的床,四周是木框,中间是网状绷紧的棕绳,叫“棕绷床”。我问过北方的红迷朋友,他们说没有见过棕绷床,也没有见过“汤婆子”。而书中的这两样东西在南方很普遍。

《红楼梦》中元妃省亲写的是北方还是南方?


读到书中这两处,笔者在脑子里产生一个想法,《红楼梦》描述的大观园是不是以南方园林为背景的?作者写书的时候好像是住茅草屋睡棕绷床的。作者好像有很深的江南情结!在书中是否还有江南元素?

熟悉《红楼梦》的红迷朋友都知道,书中的南方因素还可以举出很多,比如有许多南方方言,有许多南方特有的植物、食品。同样的,书中也很容易找到北方特有的植物、食品;在语言方面,也有很多北方方言,甚至有满语。有人根据书中情节,证明贾府在北方;也有人说贾府在南方,说得也有理有据。有人认为作者想写北方,因为对北方不熟,写成了南方的场景。

红坛关于京城在北方或南方的争论很多,一时难下定论。我曾经想过,为什么有那么多南方方言?作者开头就声明,朝代年纪无考;在地域方位方面,也刻意留下“避其东南西北”的文字痕迹。我认为,这可能就是《红楼梦》作者的用意和“狡狯”的手法,以免招祸。所以,红学爱好者容易产生争议。然而,我认为,北方人学南方话不容易,要用南方方言写小说更是难上难。如果要判断作者是北方人还是南方人,说书中有大量官话,就认为作者是北方人,这要打个问号;若书中有大量南方方言,那可以断言是南方人或在南方长期居住的人写的。

以上可以说是“抛砖引玉”,每个读者都有自己的分辨能力,完全可以不同意我的看法。读者可以在欣赏作品时,细细地品味,得出自己的结论。

———————————————————
校对:至真斋主         编辑:潇湘夜雨

深度解读,高屋建瓴。吴氏红学,高端学术。 知识的盛宴,智慧的光芒。

新观点、新视角,同一部红楼梦,不一样的文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