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湘之驴
湘之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3,434
  • 关注人气:2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古长城在哭泣——赤城县道旁的战国长城

(2009-11-04 23:15:20)
标签:

长城

赤城

河北

旅游

分类: 长城情结

     从后城赤壁出发后,我们沿一条县道西行,经东兴堡、雕鹗镇、三岔口,到龙关镇。这一路我们看到了战国时代的长城遗址。

     这一天的第二站便是东兴堡。在明代,北方蒙古始终是明王朝的大患,而赤城这一带又正是蒙古人南下的一道重要关口。明王朝在这一带,不仅修筑了长城,还有这些散落于隘口险要之处的城堡。城堡四面围墙,一般都座落于山谷必经之路处。东兴堡就是其中之一。

    站在东兴堡的制高点看整个古堡,尽收眼底。数十户人家,在这静谧的山谷之中,炊烟升起,已很难想象500年前那屯堡戌边的岁月。

古长城在哭泣——赤城县道旁的战国长城

 

    可别小看了这个土堆,这可是东兴堡的一处遗址,在上面转一圈,其结构尚依稀可见。
古长城在哭泣——赤城县道旁的战国长城

     从东兴堡出发后,一路的柏油路,路况好,车又少,洛哥开起来很爽。在这条路上,我们终于看到了古长城。实际上,眼前看到的是明王朝修筑的边墙,据城墙旁的石碑介绍,这一段长城始建于战国至金,后来明朝又在北魏长城的遗址上重修了这段边墙。
古长城在哭泣——赤城县道旁的战国长城
     据查资料介绍,明嘉靖年间,蒙古俺答诸部自独石、马营大边入犯减少,专从龙门、龙门所两腋抄近路入内为多,就是绕过独石之后,由镇安堡斜坡岭和滴水崖边口闯入,直下延庆、永宁一带的。鉴于此,明朝又修筑了隆永之北、独石路南缘之间的一段长城。这段长城起自今赤城境内后城镇滴水崖,向西以雕鹗、三岔口、龙门关、前所,至大尖山与北行新筑之墙连而为一。它是在北魏长城的旧址上修筑的,共长169里,亦属独石路长城之一部,谓为内边(险)。此段长城,雕鹗以西长25公里为土筑,一段残高3米,底宽3.5米为石筑,仅存1米左右之埂状遗迹。
古长城在哭泣——赤城县道旁的战国长城
     让我们感到很遗憾的是,这条新修的柏油马路正好就修在边墙脚下,让人心痛。如此车来车往,对古长城的破坏可想而知。而当这段长城成为某些村庄的阻碍时,那必定会被扒开一道豁口。我们在一家水泥厂的门口就看到了这一幕:连绵的城墙至少被铲掉了50来米。洛哥说,这样的遗迹要是在国外,没准都用玻璃罩给罩起来了。都说中国有历史,但中国人没历史感,确实如此!古长城在哭泣——赤城县道旁的战国长城

 

     看看立在城墙脚下的标识碑,写得非常清楚,保护范围为两侧各外扩50米,建设控制地带则是外扩100米,但现在的交通要道却紧挨着长城顶多两米,或者就在边墙脚下开荒成了玉米地。这样的保护形同虚设。

古长城在哭泣——赤城县道旁的战国长城

古长城在哭泣——赤城县道旁的战国长城

 

     一路向西,著名的古镇雕鹗基本没留下任何东西,于是我们未作停留,经三岔口抵龙关镇。这也是一座久负盛名的古镇,地理位置非常重要。龙门城中最为著名的古迹是高耸的重光塔,此外,城中还保存下来一排排老宅,以及老宅之上那精美的砖雕。
      据正统十四年(1448年)的《杨都督武襄公生祠记》载:“有寺曰普济,塔曰重光,皆上所赐名,而镇朔将军都督杨公之所鼎建也。”塔及寺在县城东北隅,如今寺早就没了,只保存了这座塔。重光塔为五层八面砖结构,一、三、五层券门在一侧,二、四层券门在一侧。三、五层券门楣各有石匾一块。
              古长城在哭泣——赤城县道旁的战国长城
  

     比起东兴堡,龙关镇就更像一个小镇了。与绝大部分的中国城镇一样,正在大兴土木。镇中貌似要建一条商业步行街,满眼都是灰土。我们转了一圈,就出发直奔赤城县城了。
古长城在哭泣——赤城县道旁的战国长城  
古长城在哭泣——赤城县道旁的战国长城  

未完待续……
下一站:赤城县城、独石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