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教子砖家梦里江河
教子砖家梦里江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308,664
  • 关注人气:24,4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做题与成事:DW谈上学与工作的区别

(2016-10-17 22:31:28)
分类: 从人大附中到大学社会

梦里江河的话:

几天前转发了一篇帖子,一位一直“学的好“的清华博士生吐槽自己现今境遇还不如当年“学的差“的同学们,很有失落感。我觉得,他能在清华从本科读到博士,一般而言,将来的人生成功指数应会处于全国前1%的行列吧,已经非常了不起了。但是,求学期间“分高通吃”的势头,在社会生活中却也不能延续下去了,对此也要有清醒的认识,不要自寻烦恼。

好像清华大学有位领导曾对同学们说过一句话,大意是:对于你们当中绝大部分人来说,你们一生中最辉煌的成就,就是考上了清华大学。

对于普通百姓家的孩子来说,要想将来在社会上取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在校期间努力学习并取得优异的成绩,只是其中一项基本条件而已,也许还是他最容易做到的事情。

DW是人大附中2010届14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14届毕业生,目前从事大数据研究工作。她在个人公众微信平台“DW月谈”不定期发表文章,结合自身经历分享对社会和人生的看法,可读性很强,我博客已转载好几篇了。

 

 

做题与成事

原创 2016-06-08  来自微信号:DW月谈 

 

 

也许是毕业季到了,我最近在工作中见到了很多刚刚毕业开始工作的同学。毕业工作是个重要转折,也是很大的挑战。上学和工作,究竟有什么区别呢?我不禁想起了我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也曾面临了同样的迷茫,当时并不能理解工作的要点在于什么。然而之后发生了一些重要的事情,我才逐渐明白了上学和工作的分别。工作远比我上学时想象的严肃,也有着与上学不同的要求。

 


在我刚工作的时候,我的主要工作是每天写SQL语句统计公司的各类收入情况。这并没有什么难的,我大概花了半天时间就学会了SQL,然后又用了几天就能统计出同事们需要的各类数据。这些工作和考试相比真是太容易了。于是我每天上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思考下班后吃什么、要不要出去玩、是否要进城购物等问题。虽然生活轻松愉快,但我某些时候也感到困惑,工作真的这么简单吗?如果这么简单,为什么同事都看上去辛苦而忙碌?

 


有一个周五上午,老板让我统计一下上个月的公司广告收入。我当时刚刚愉快地决定晚上进城购物,于是随手算了一下公司的广告收入,就提交给了老板,之后就沉浸在晚上的购物计划中,再也没有想过这个数字的问题。

 


周五下午是公司的月度大会,我抬头看了一眼PPT,心中咯噔一下。我上午算出来的月度收入数字被放在了PPT上,而且显然是错的。我顿时想起早上算数太过仓促,少加了一个条件,直接导致收入多算了20%。台上的CEO看到暴涨的月度收入,也有些困惑,但还是表示公司收入涨势喜人,主要归功于广告收入的表现。

 


我立刻去找老板承认我把数字算错了。老板闻之大怒,表示这份数据已经提交给了董事会。但看我伤心地哭了,也就没再追究,而是给我讲了他刚工作的时候作为财务管培生配错了表,导致公司账上少了一栋楼的钱。老板说:“DW,你下次可不要再算错了。”

 


我后来经常和别人讲起这个故事。我觉得在工作中犯第一个大错误的时候,才是工作真正的开始。在算错这个数字之后,我瞬间明白了上学和工作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上学的要点在于做题,而这并不需要什么主动性。老师家长和学校都在帮助你把题做对,为你准备了一切有利的学习条件,并且把需要做的题都准备好了,你只要发挥聪明才智尽量做对就好了。而工作的要点在于成事,周围的环境和人都未必有利于你把事情做成,而做事的目标也未必明确,你要做的就是努力推动着工作往前走,直到一个尽可能成功的结果。

 


当我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我总是以一种做题的态度在工作,老板交给我的工作我会完成,但完成之后我也不在意了。某种意义上来说,我是在做事,但并不能成事。即使是计算公司广告收入这么一件小事,我也应该好好问问老板这个数字要做什么,决定做这件事的优先级,然后把数字算出来,思考一下结果对不对,最后找老板确认一下数字。然而这些步骤那时的我都不会做,于是工作变的只剩下算数一个环节,自然轻松愉快了。当时我师父每次找我谈话,都和我恳切地说:“你要能更好地对事情负责任。”直到算错数字事件之后,我才渐渐明白了这句话的含义。

 


当我开始学着对工作中的事情负责任之后,我也感受到了工作的困难之处。某种意义上来说,工作是不容有失的,你必须尽可能做出达到要求的成果,而尽可能少犯错误。上学的时候,学校的核心目标就是培育学生,所以无论你怎么犯错误,学校都会尽量培养你。但对于工作而言,没有哪个公司的目标是培养员工的,公司的目标是公司生存下去并赚到钱。如果一个人不能承担起应付的责任,把事情做对,那么也就不适合在公司工作了。人们在工作的早期觉得生活轻松,一般是因为还无法承担责任,于是也感受不到责任的压力。当时我老板曾经对我说:“你们觉得工作轻松,是因为整个团队的收入指标都是我在背着。”后来当我也开始负责一些更大的项目和工作时,我便明白了这种困难。想来还是上学时做题轻松,做题实在不会做也就不做了。然而工作并不能如此,确定要做的事情,再难也得推下去,还要尽可能做成。这就是工作和上学的区别吧。

 


在我小的时候,报纸特别爱热炒一个“高分低能”的概念,大概意思是说很多高分考生缺乏生活和工作能力。如今再看这个问题,我觉得考试能力还是对工作能力有帮助的,比如做对题目既需要聪明,也需要细心,这两个品质都是对工作很有助益的。但是工作和学习终究不同,主要区别就在于工作需要更多的主观能动性,需要自己坚持考虑工作的每个细节,坚持着把事情做成,坚持去学习做事的方法,坚持多年如一地思考自己的工作。我认识很多绝对意义上的高分考生,我觉得部分高分考生的问题就在于学习道路上太过顺遂,从来没有遇到过什么需要苦苦挣扎的时刻,便也不知道“靠自己努力拼搏克服困难”是什么意思,于是遇到前所未见的困难就迷失了。但对于工作而言,要想把事情做成,中途遇到的困难实在太多,而且并没有老师反复辅导助你成功。高分考生们需要再搭配上主观能动性和热情,才能在工作中获得在考试中一样的成就。如果工作后还每天只想着“这工作太烦/太累/太无聊”,而不能勇敢面对工作的挑战,那就只能把人生的高亮时刻永远留给高考了。

 


我前几天还想了想我在工作中都学会了什么。想到我作为一个经济专业的本科生,毕业后竟然在工作中勉强学会了这么多种编程语言,能处理这么多类型的数据,也真是不容易。但我觉得工作最大的收获并不在于技术,而在于做事的方法。上学时大部分时间都是一个人做事,主要锻炼的是技术。而工作则更考验全面的能力,技术的难度远没有上学高,但做成事情的难度却比上学时大多了。刚工作的时候我觉得工作很简单,上学很难。但到了现在我觉得上学很简单,工作很难。这也许就是工作的奥妙吧。

 

前一篇:清华08级某宿舍四人现今处境:和大学成绩如何相关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