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角山妖
北角山妖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698,295
  • 关注人气:125,3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自驾德国, 走进最美的德意志秋天

(2015-11-27 02:27:19)
标签:

传统与民俗

柏林

慕尼黑

德累斯顿

德国自驾

分类: 跟我一起自驾游

你知道德国的汽车、你知道德国的机械,但你或许不知道,德国也有最浪漫的秋天、最诗意的秋色;

你知道德国人严谨、你知道德国人固执,但你或许不知道,德国人也热衷传统手工、热爱习俗的传承。

在高速公路不限速的风驰电掣下,你想不到的是,其实绝大部分德国人更喜欢慢节奏的生活。

于是,在刚刚过去的深秋季节,我开始了又一次的德意志之旅,

从传统习俗、传统手工艺到传统集市、传统美食....

从最高雅的古典音乐,到最世俗的街头食肆; 从传统的艺术区,到工业区改造的文创园..

十天...不对,是十一天, 我一个人一辆车,累并快乐地走过了五座德国的魅力城市。

(因为汉莎罢工,我平白多了一天时间)

第一篇博文,依旧是提纲挈领的总结...还有各种实用的攻略..

 

自驾德国, <wbr>走进最美的德意志秋天

P1  德国的秋天,色彩浓郁得令人沉醉



 

自驾德国, <wbr>走进最美的德意志秋天

P2 德累斯顿的黄昏,大气雍容的美,雾霭中,仿佛看得到历史的沉淀

 

先来说一下此次的行程:

飞到法兰克福后,在机场取到事先在网站预定好的车,驱车赶到莱比锡,之后的行程,如下图。

之前有同学批评我地名不写英文,所以,我还是再写一次英文版的行程.

Frankfurt——Leipzig——Berlin——Dresden——meissen——saxon switzerland national park——nurnberg——munich——Dießen on Lake Ammersee ——munich airport ( via Vienna to Beijing)

自驾德国, <wbr>走进最美的德意志秋天

P3

 

还是来张行程图,更加一目了然。

这一路上,除了我所去到的五座城市外,其实还路过很多名字熟悉的城市,很想去的一些小城,却因为时间关系,只能眼睁睁一一错过..,寄希望于下次,或者下次的下次吧。

自驾德国, <wbr>走进最美的德意志秋天P4



菩提树下的音乐之城:莱比锡。
莱比锡是此行的第一站。这座城市不愧是前东德的第二大城市,他身上的标签众多:博览会之城、制造业之都、印刷出版中心、书城....当然,这其中最著名的,还得说是音乐之城。与这座城市相关的名人实在太多,巴赫、门德尔松、歌德、马丁路德(没有金)...随便在城市中漫步,就能见到巴赫的教堂、门德尔松的故居、歌德的雕塑、马丁路德的餐厅....如果有幸能听上一场gewandhaus乐团(莱比锡布商大厦乐团)的演出,那此行莱比锡就该堪称完美了。

可是,凡事就是没有如此十全十美的,我在的两天,倒是有一场音乐会,但却不是布商大厦乐团的演出,留个遗憾也好,算是再去莱比锡的理由。

 

除了这些赫赫有名的景点之外,其实我更想介绍给大家的,是莱比锡的运河,以及城市西区的创意设计园,最著名的,当属Spinnerei galleries。这座由棉纺厂改造的园区,云集了当地大小数十家设计室、工作室,虽不及798那么喧嚣热闹,但也远没有798那么商业化,From cotton to culture,Spinnerei galleries对于当地的创意设计行业,还有着十分明显的扶持意义。再详细的内容,要接下来的博文慢慢写~~


自驾德国, <wbr>走进最美的德意志秋天

P5  莱比锡的Spinnerei galleries,曾经是座棉纺厂,现在是远近闻名的创意设计园区

 

 

自驾德国, <wbr>走进最美的德意志秋天P6 Jan是我在这里认识的一个‘小木匠’,他在园区拥有自己的工作室,为客户定制各种木质家具



自驾德国, <wbr>走进最美的德意志秋天P7 莱比锡的秋天,在城市的街巷中,无处不在



自驾德国, <wbr>走进最美的德意志秋天

P8 运河畔,秋意浓


人人都会爱上柏林

只给我两天时间在柏林,这让我有些无所适从。或许,给我5个两天,会让我感觉好很多。

柏林,对我意味着很多很多...除了每个人都知道的柏林墙,我还喜欢trabi,这个东德品牌的小车,如今早已停产,但却挡不住人们对它的喜好和怀念。街上跑的trabi,虽然都已经成了旅游车,但它依旧是曾经东德的标识。在柏林,有专门的trabi博物馆,你甚至可以租辆trabi在城市中很拉风的开上一两天。

柏林是座让人纠结的城市,勃兰登堡门前永远人声鼎沸;犹太纪念碑前永远安静肃穆,博物馆岛永远游客云集,curry36门前,永远排着长队....

其实,柏林也是时尚前沿的城市,西柏林著名的概念购物中心:柏林比基尼,是个很有意思的购物中心,这里餐厅中,餐食的名字都十分有意思。还有柏林非常时尚的绿色之旅,整个行程中全部介绍参观柏林的环保创意产品,包括垃圾的再利用、废物的回收利用....

 

自驾德国, <wbr>走进最美的德意志秋天

P9 开一辆trabi上街,在柏林是件很拉风的事!


 

自驾德国, <wbr>走进最美的德意志秋天P10 你好,柏林!

自驾德国, <wbr>走进最美的德意志秋天

P11 柏林墙的前世今生

 

 

自驾德国, <wbr>走进最美的德意志秋天P12 西柏林,一家非常时尚的帽子店

 

夕阳下的德累斯顿

不止一个朋友跟我说,德累斯顿是他们最喜欢的德国城市,没有之一。

当我在黄昏的雾霭中,隔着易北河,眺望这座城市时,我就完全理解了朋友们的说法。

虽然,德累斯顿在二战中被损毁严重,但这也因此将她,造就成为,城市改造‘修旧如修’的典范。

在德累斯顿的几天,天气都不算太好,经常下雨、刮风,但感谢老天,给了我一个夕阳西下的黄昏,让我看到了易北河上最美的风景....此行,足以。

古城之外,新城的Kunsthofpassage,也成为游人们的新宠。这个当地学生和文青最喜欢的文艺街区,充斥着各种设计小店、咖啡馆、酒吧...到了夜晚,更是热闹非凡。我在这里发现了一家土耳其餐厅,超赞超赞!

从德累斯顿,开车去了趟萨克森小瑞士国家公园,匆匆忙忙见识了一下,不一样的德国...

meissen其实距离德累斯顿非常近,在这个只有2万多人的小镇里,隐藏着德国的国宝,迈森瓷器..

迈森人会自豪地告诉你,双剑的标识,一直被模仿,却从没被超越过...  迈森,绝对是瓷器中的奢侈品...


自驾德国, <wbr>走进最美的德意志秋天

P13 德累斯顿的黄昏


 

 

自驾德国, <wbr>走进最美的德意志秋天

P14 Kunsthofpassage的房子

 

自驾德国, <wbr>走进最美的德意志秋天

P15 萨克森小瑞士国家公园

 

 

自驾德国, <wbr>走进最美的德意志秋天

P16 迈森制造,便是瓷器设计品最好的商标

 

 

 

纽伦堡,圣诞前最后的萧瑟

说起纽伦堡,人们最多提起的,便是这里著名的圣诞集市。

很遗憾,我在一个尴尬的季节来到这里,离圣诞还早,但又不是遥遥无期。

整座城市的人们,已经开始为圣诞集市忙活起来,于是集市广场被清空装修,美泉被全部封闭起来不得见。

天气不好,但整座城市的节日氛围,还是让人心情愉悦。手工艺区的艺人们,都在忙着准备圣诞礼品,教堂反倒清静了许多,运河婉转,让这座城市妩媚了许多...

很遗憾,大约不是旅游季节,游客太少,我特别想去的‘地下之旅’没有成行,两天去了三次,都只有我一个游客...这处‘地下室’,是酿酒厂、酒窖,也曾经在二战中保护了纽伦堡的文物。

自驾德国, <wbr>走进最美的德意志秋天

P17 纽伦堡城堡内的塔楼,登上去可以俯瞰全城

 

自驾德国, <wbr>走进最美的德意志秋天

 P18 街头小店

 

 

自驾德国, <wbr>走进最美的德意志秋天

 P19 著名的婚姻生活喷泉

 

 

自驾德国, <wbr>走进最美的德意志秋天P20 运河上的城市

 

慕尼黑,熟悉又陌生的城市

说熟悉,是因为来过很多次, 说陌生,是因为其实对这座城市的了解还很有限。

其实,慕尼黑除了啤酒和猪肘,还有很多。这次,在城市中探访了几家新老咖啡馆,吃饭时也忽然发现,慕尼黑人疏远了猪肘,开始喜欢意大利美食....。

在慕尼黑郊外的Dießen on Lake Ammersee 小镇,拜访了一位家传制作锡工艺品的老艺人,从他身上,能看到德国南部人对于传统文化的坚持和传承,让我心生感动。

那几天的慕尼黑,天气好的实在不像话,温度近20度,感觉像夏天一般... 

 

自驾德国, <wbr>走进最美的德意志秋天P21 纽芬堡的秋天


 


自驾德国, <wbr>走进最美的德意志秋天

 P22  手工制作的锡工艺品,是不是十分精致?



 

自驾德国, <wbr>走进最美的德意志秋天

P23 慕尼黑著名的咖啡馆dallmayr

 

 

 

本次德国之行返程时,‘幸运地’遇到汉莎罢工。

感谢汉莎国内工作人员的鼎力帮助,还有赫兹公司的帮助, 才得以按时辗转回到国内,没有耽误接下来的行程。

时隔多年,又一次自驾德国,还是写一些新的体会吧。

1,驾照...德旅局和使馆几次重申,国内驾照要官方认证...所以,驾照花费450元做了使馆认可的认证。虽然连德国人都觉得这个价格实在有点贵,但是因为官方所以钱还是要花。(从前没用过这个官方认证也开了多次车,但官方的说法是,这个认证从来都要,只是以前要求不严而已。)

2,或许是淡季,法兰克福机场的赫兹人很少,很快取到车,只是可惜没有我预定的奔驰E,换了沃尔沃。慕尼黑机场还车人倒是不少,但都是第三方公司负责收车,非常简便。不过提醒一下,慕尼黑城里到机场,只在到机场大约3公里处有加油站,很容易错过。如果不满油箱,赫兹会按照4.2欧元/升收费 (我租的车是柴油车)

3,或许是经济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感觉德国人变得比从前急躁了,鸣笛声越来越多

4,因为高速不限速,所以俺喜欢在德国开车,德国是唯一一个国家,我到达目的地的时间,可以快过GPS计算的时间。不过,虽然德国高速不限速,但非超车时间,请尽量走外道,这是德国人的习惯和规则。

5,计时停车时,一定要计算好时间,超时一定会被罚没商量。我最后一天在Dießen,以为吃午饭,超过了免费停车一小时的时间,结果午饭出来发现一张10欧元的罚单....

6,想起一件有趣的事。德国高速休息区的厕所,大部分都是收费的,上厕所请备好零钱自驾德国, <wbr>走进最美的德意志秋天

有一种休息区,厕所免费,就是只有P标识的休息区(只能停车和上厕所,没有餐厅、咖啡、加油服务)

 

 

在德国的秋天里开车,真的是一种享受,不过同时也有遗憾。常常看到特别美的风景,但却因为没有地方停车,无法拍照...所以,只能在开到一些低级别公路,或者乡村小路上时,才有机会停车拍照...

自驾德国, <wbr>走进最美的德意志秋天

P24 德国,秋天的公路



自驾德国, <wbr>走进最美的德意志秋天

P25



自驾德国, <wbr>走进最美的德意志秋天

P26



 

自驾德国, <wbr>走进最美的德意志秋天

P2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