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角山妖
北角山妖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698,295
  • 关注人气:125,3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南极冰川崩塌,巨浪掀翻冲锋舟

(2014-01-03 02:34:56)
标签:

南极

德雷克海鲜

企鹅

冰川崩塌

绍卡利斯基院士

分类: 买张船票去南极

最近南极的新闻真不少,正在建设中的泰山站,正被冻在南大洋中的俄罗斯科考 游轮 ‘绍卡利斯基院士’...

 

去南极之前,一个在广州从事海洋研究的朋友刚好来北京,特别认真的劝告我说,其实去南极还是有风险的。

我当时很是嘲笑了一番她的‘幼稚’...事实证明,幼稚的不是她,而是我..

‘绍卡利斯基院士’号已经被冰封一个多星期了..雪龙号上直升机2号开始慢慢运送他们

想想,从20世纪初南极探险时代以来,已经1个多世纪过去了,南极的科考船依旧会遇到如此的险境

如果不是南极的国际合作..后果怎样真的很难说

其实,我们这次在南极也遇到过前所未有的海上冰封...按船长的话说,是‘百年一遇’

我们及时回头,避开了冰封..因此也错过了去洛克港(南极唯一的邮局)

这个夏天,南极的气温有点低:)

南极冰川崩塌,巨浪掀翻冲锋舟

P1 在南极,第一次遭遇海上冰封,海冰过多过后,会严重阻碍船只的行程

 

 


当然,去南极的风险,还远不止这些。

在neko港登陆时,我们遇到了第一次冰川崩塌,探险向导虽然说,这只是很小的一次崩塌

可是,引起的海浪以及很大,我们的万吨邮轮都产生了严重的晃动

而我,亲眼见证了海岸附近的一艘冲锋舟被海浪掀翻,探险向导落入冰冷的海水中...

万幸的是,那是船上没有游客,只有向导一个人..

南极冰川崩塌,巨浪掀翻冲锋舟

 P2 冰川崩塌导致的巨浪,掀翻了左上角的冲锋舟..

 

 

崩塌之后,冰川迅速恢复了平静,可是看看这巨大的冰缝,还有那深邃的蓝色..也许,下一次崩塌尽在咫尺。

南极冰川崩塌,巨浪掀翻冲锋舟

P3 崩塌后的冰川..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见识了冰川崩塌

 

 

南极冰川的表面,看起来很美吧,这种美其实是真的很‘冻’人,冷艳的美

这是典型的南极‘风蚀冰川(雪面)’,非常多见,因为南极也是世界风极

这同样也是非常残酷的美,这样的表面,也曾经吞噬过探险和科考人的生命

南极冰川崩塌,巨浪掀翻冲锋舟

P4 在南极,第一次见到风蚀冰川

 

 

 

‘在我还‘小’的时候,1985年,中国建立了第一个南极科考站。神秘的南极以及工作在南极,是那么吸引我,很长一段时间,能在南极的科考站工作,一直是我的理想.’

当跟我同船去南极的胡润(对,是胡润百富榜的胡润)采访我,问我为什么去南极时,我非常认真地回答他。

当然,将近30年的时间过去了,理想在时间面前,已经永远变成了梦想,遥不可及

但是,南极在时间面前,却变得不再遥远...于是,当我有机会登上去南极的船时,自然毫不犹豫。

如果说,地球上真的有‘美得令人窒息’的地方,在我眼中,这样的地方,非两极莫属..

所以,越南越美,越北越美....去过很多次北极圈的北角山妖,这次终于向南,走到了南极

 

而在南极的每一个第一次,都会永远留在记忆中..

南极冰川崩塌,巨浪掀翻冲锋舟

P5 生命的轮回即便是在南极也不可避免。这是我在南极遇到的第一只企鹅,或许你没想到吧,是只死企鹅。当我们第一次登陆上岸时,我第一眼就看到了它

 

 

这是我在南极遇到的第一只豹海豹(也是唯一的一只)..看起来很萌是不是?其实它是很凶猛的海豹(我不想用凶残这个词,弱肉强食本来就是生命规律),要是你有机会像我一样看到它张开血盆大口仰天长啸,说不定你还会害怕呢... 很多人听说它吃企鹅,都对它印象不好,认为它是‘坏’海豹..我们就当这是童心未泯吧

南极冰川崩塌,巨浪掀翻冲锋舟

P6 我在南极遇到的第一只 豹海豹

 

  

第一次登陆,见到的第一只活企鹅

这小家伙,是当时我们在岛上看到的唯一一只企鹅,在一群巨大的象海豹里

它显得孤零零地,有点可怜,企鹅是群居动物,它为什么离群索居,来到这里?

据说,气候的变化(变暖)会导致一些企鹅的某些行为怪异,它算不算呢?

南极冰川崩塌,巨浪掀翻冲锋舟

P7 我在南极遇到的第一只企鹅

 

 

第一次登陆(不是南极大陆,而是南设得兰群岛)...船上的探险向导,都需要浸在水中,将冲锋艇推上岸..

这是一份辛苦,有些风险的工作..当然,这是一份刺激又总是有新鲜感的工作

南极冰川崩塌,巨浪掀翻冲锋舟

P8 第一次登陆

 

 

我们登陆时,还是阴云密布的,没多久就蓝天白云了...第一次登陆,我们见到了很多只象海豹

看起来又笨又懒又丑...南极冰川崩塌,巨浪掀翻冲锋舟

南极冰川崩塌,巨浪掀翻冲锋舟

P9 第一次见到象海豹

 

来个特写....

南极冰川崩塌,巨浪掀翻冲锋舟

P10 丑丑的象海豹

 

 

 在南极见到的第一只,和第二只驼背鲸,也是唯二的两只:) 南极冰川崩塌,巨浪掀翻冲锋舟

 P11

 



在南极,第一次见到传说中的企鹅孵蛋,太有爱了!

不过同时让我感慨的是,这是可怜的企鹅是在科考站留下的‘建筑垃圾’上孵蛋的

从上船开始就进行的南极教育告诉我们,不要带走南极的石头,那是企鹅筑巢、调情、孵蛋的必需品

可是,依旧有人偷偷带走南极的石头...依旧有人企图去摸企鹅..(吓得那只企鹅猖狂逃窜)

如果中国游客都这样下去,会不会有一天,南极的大门对中国人关闭呢?

南极冰川崩塌,巨浪掀翻冲锋舟P12 第一次见到企鹅孵蛋

 

关于企鹅的第一次,真的好多..这是第一次见到在冰山上的企鹅

刚好是日落十分,南极的夕阳把寒冷的冰山映照成金色,一群企鹅站在上面

让整个画面显得异常温馨..

南极冰川崩塌,巨浪掀翻冲锋舟

P13 第一次见到冰山上的企鹅

 


在南极,第一次见到红色的小旗子....第一次听说5米距离之说..

从前,南极游客不是这么多时,貌似没有红色的小旗子,现在游客增多,红色的旗子就是对游客的一种委婉的警示,我们只能在红旗之外的范围活动,而不可越雷池一步...

南极冰川崩塌,巨浪掀翻冲锋舟P14

 

南极的第一次日出..严格地说,这是其实还没到南极,这里是德雷克海峡。

几乎所有人的南极之旅游记,都是从德雷克看是说起的...因为晕船,大家难受,

但因为晕船,大家回来就有了谈资...所以,我这个不晕船的人,就只有略过德雷克了

德雷克海峡的巨浪中,我爬起来拍了张日出...

南极冰川崩塌,巨浪掀翻冲锋舟

P15

 


南极的第一次日落...那时,我们已经走出了德雷克的魔掌..南极的日落如此美妙

于是全船的游客,都站在甲板上,向美景行注目礼...

南极冰川崩塌,巨浪掀翻冲锋舟P16



一路上,见到很多海鸟,印象最深的,必须是雪燕...

浑身雪白,甚至让我由衷地产生了一种敬意...神圣的敬意... 还有比它更洁白无瑕的鸟儿么..

南极冰川崩塌,巨浪掀翻冲锋舟P17





不得不提一下,这是在南极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与别的邮轮相遇.(南极的旅游公约貌似又个规则,同一地区,最后只可有两条游轮同时存在)..惊奇的不是相遇,而是那艘船上也有很多中国人..两艘船上的中国人,对着大喊大叫..甚至找起老乡来...是啊,这可真是‘最南的相遇’

南极冰川崩塌,巨浪掀翻冲锋舟

P18


 

 

给个近景,回来整理照片才发现,那艘船上居然挂着中文船旗(上面写着 某某银行号)

南极冰川崩塌,巨浪掀翻冲锋舟P19 某某银行好 南极游轮南极冰川崩塌,巨浪掀翻冲锋舟

 

这是我们第一次真正登陆南极大陆(面前登陆的是南设得兰群岛或者亚南极岛)这里,才是真正的南极半岛,千辛万苦之后,我们总算登陆到南极大陆上了..这里是天堂湾...

南极冰川崩塌,巨浪掀翻冲锋舟P20 第一次登陆南极大陆


南极的冰川是我的大爱,甚至超过了企鹅..

尽管第一次见到冰川的兴奋,早就让我先给了北极圈

但是,没有了兴奋,反而让我沉静,并且会慢慢欣赏,慢慢思考

南极冰川崩塌,巨浪掀翻冲锋舟P21 幽暗的冰川冰,还有融化后又结冻行程的冰棱



这个场面实在太让我想起北极,想起格陵兰...想起斯瓦尔巴...虽然相隔千里,可是有冰雪为媒,它们是那么相像,难分彼此...想想,这几年,我走得真够远的,从最北到最南

南极冰川崩塌,巨浪掀翻冲锋舟

P22 纯净世界





我在取冰样...要是我告诉你们,即便是万年的南极冰川的冰,融化以后也不是绝对纯净的,甚至里面还有悬浮物,你们会失望么?南极冰川崩塌,巨浪掀翻冲锋舟

南极冰川崩塌,巨浪掀翻冲锋舟

P23 取万年冰样..测测它的纯净度:)


 

 

这是我在南极见到的第一块黑冰...颜色就是它的年轮...

南极冰川崩塌,巨浪掀翻冲锋舟

P24 黑冰..来自冰川最低层,


 

最近南极的新闻很多,如果说关注泰山站的建设是我们的‘国民意识’,那么关注被冰封在南极海域的俄罗斯科考简邮轮‘绍卡利斯基院士’号,应该是我们的‘全球意识’.在这片‘无国界’的土地上,科考和游船的救援也是无国界的...或许,每个国家都明白,这里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之地..

所以,最新的消息是,因为冰雪太厚,澳大利亚的救援船也无法靠近,‘绍卡利斯基院士’号上的部分乘客,已经乘坐雪龙号上的直升机被运送到南极光号上...

想想我们在南极的遭遇...,我们还真是算得上幸运呢。

不过,谁说‘绍卡利斯基院士’号上的游客不是更幸运的呢:)

用这杯酒,给他们压惊吧南极冰川崩塌,巨浪掀翻冲锋舟

南极冰川崩塌,巨浪掀翻冲锋舟

 P25 杯中冰山,杯中南极

 

 

 

 

 

 

 whisper of silence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