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角山妖
北角山妖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704,575
  • 关注人气:125,3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查莫洛文化村学编织

(2013-01-22 21:18:30)
标签:

关岛

查莫洛文化村

手工编织

椰子蟹

杜梦湾

分类: 大气磅礴的北美

在关岛,参观查莫洛文化村,是旅行的必不可少

最近也参观过譬如澳洲的原住民俗村

发现热带原住民的共同特点就是...都穿得很少在查莫洛文化村学编织

当然这是他们曾经的生活,或者说这是人类共同的曾经

其实穿得少真的是很环保的一件事

人类为所谓的遮羞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啊....

而其实真正的‘羞’不仅没有遮住,反而越来越多

 

在查莫洛文化村学编织

P1 只穿一条遮羞布的查莫洛民俗村村民..相信我,这只是在民俗村,真正的当地人早就不这样生活了在查莫洛文化村学编织

 

 

民俗村里的村民们其实应该都算是演员了吧?

不过他们真的是藏龙卧虎啊,个个本领高强

唱歌、跳舞、飞檐。走壁...几乎无所不能

在查莫洛文化村学编织

P2 查莫洛青年表演飞身上树,倒挂金钟

 

 

一来到民俗村,迎接俺们的就是这位穿‘黄色遮羞布’的村长

最吸引我的是村长身上的纹身, 很有故事感

在查莫洛文化村学编织P3 穿着黄色遮羞布的村长

 

一群男女老少游客,围着村长前后左右拍个遍...

村长除了有点啤酒肚之外,还是相当结实的:)

在查莫洛文化村学编织

 P4 身材结实又性感的村长:)

 

 

 

民俗村里,展示着查莫洛人曾经的生活片段

结织渔网的、手工编织的、还有各种茅草屋

在查莫洛文化村学编织

 P5 心灵手巧的查莫洛女人

原始的劳作,往往让人有强壮的体魄
瞧瞧这些查莫洛小伙子的身材!

在查莫洛文化村学编织

P6 体魄强壮的查莫洛青年

 

 

表演中,看到一位非常漂亮的小姑娘

简直就是个美人胚子...

在查莫洛文化村学编织P7 漂亮的查莫洛小姑娘


 

除了原始生活,这里也展示查莫洛人曾经的食物

这是一只巨大的椰子蟹,曾经在关岛分布广泛的椰子蟹,现在也已经很少见了..

在查莫洛文化村学编织

P8 一只巨大的椰子蟹

 

 

民俗村里大部分的舞蹈和表演都集中在两方面

一是查莫洛人的祖先是如何迁居到关岛的...

而是展示查莫洛人是如何在关岛生存的..譬如打猎..

在查莫洛文化村学编织

P9 民俗村中的查莫洛原始‘舞蹈’

离开民俗村,杜梦湾的蓝天白云红巴士,也是让人心旷神怡地... 

在查莫洛文化村学编织

P10

 

 

 

从大众的角度看,人类在某些能力上的发展是退步的

比如编织...我见过的所有原住民,几乎仿佛都是天生的手工艺大师

格陵兰的因纽特人缝制海豹皮衣取暖, 北欧的萨米人缝制驯鹿衣服..

澳洲的土著、关岛的查莫洛、北美的印第安,他们无一例外都是编织大师..

现代化的生活,有时候滋生了人类的懒惰,因为让我们丧失了许多原本是天生的能力

因此,或者也就失去了很多乐趣..

在关岛,随处可见查莫洛人的手工编织艺术..

在查莫洛文化村学编织P11 海边的酒店度假村, 浴巾上随意摆放的,是手工编织的蕉叶花环

当地人的集市上,更是随处可见手工编织的绢花 

在查莫洛文化村学编织

P12


 

土著的舞蹈表演中,演员们手上都挂着编织用的香蕉叶..

在查莫洛文化村学编织

P13

 

 

参加当地村民的圣徒日聚会时,更是离不开手工编织

每张桌上,都摆放着村民的编织作品..

在查莫洛文化村学编织P14 蕉叶编织的鸟儿


 

怎么样?漂亮吧?

在查莫洛文化村学编织

P15

 


有些桌上,更是充满创意地将水果、鲜花与编织的‘草帽’结合起来,造型非常漂亮,不是么

在查莫洛文化村学编织

P16


 

手工编织显然是查莫洛人生活中的必须...老人们总是对此津津乐道

在查莫洛文化村学编织

 P17 做手工的老人们

 



一个雾霭霭的早晨,我在酒店的露天酒吧旁,遇到一位老者,正在教一个日本姑娘编‘天阳帽’

他手中的香蕉叶,很神奇地三下两下就变成了帽子的形状...

在查莫洛文化村学编织

P18 叫我编织蕉叶帽子的查莫洛老人


 

日本姑娘认真地学习ing

在查莫洛文化村学编织

 P19 认真学习中

我实在很喜欢编织的帽子,于是很冒昧地问老人,可否约个时间也教我学习一下?

没想到老人很爽快地就答应了..而且第二天很早就如约来到我住的酒店..

手里提着一个‘蕉叶篓’..里面是各种编织需要的工具,外加一大把蕉叶

在查莫洛文化村学编织

 P20 编织用的工具

 

 

于是,一边聊天,我们的教程一边进行...

在查莫洛文化村学编织

 P21 蕉叶是当地人生活的必须

 

一把蕉叶,转眼间就变成了帽子的雏形..

在查莫洛文化村学编织P22 很快帽子就用了雏形



随着蕉叶越来越像帽子,我也了解到,老人的祖先是查莫洛与荷兰人的混色,他的妻子也是..

他曾经在美国陆军服役多年...虽然年是已高,但雄心不已..还计划要在2013年爬乞力马扎罗去呢!

在查莫洛文化村学编织P23


 

 

来看看我的手艺吧...也算有模有样吧!

在查莫洛文化村学编织P24




大功告成! 用了1个多小时的时间,

俺还很有创意地留个几个叶子在帽子外边..

这些帽子如果在干燥的环境中,会很快从绿色变成干,成为P15图中的棕黄色

如果没有人力破坏,可以用好久呢~~

 

最后,大家发现了没有?老人的胡子多有趣!

其实我原本没发现..是同伴告诉我,有一位胡子非常漂亮的老头找你啦..
果然啊,老人的胡子打理得很有型..

后来整理照片时我方才发现,前一天他教日本姑娘时,胡子并不是这样的

原来老人第二天赴我的约时,还专门重新整理了胡子呢,就像女人出门要整理头发一样

好可爱的老人哦...越发喜欢这位查莫洛老人了..

下一个早晨,老人又约我聊天...在我入住的酒店里,我请老人吃了早餐,相谈甚欢...

老人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可惜一时在这里讲不完...

在查莫洛文化村学编织

P25 我编的帽子大功告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