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角山妖
北角山妖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704,575
  • 关注人气:125,3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摩洛哥三宝:阿甘、椰枣、仙人掌

(2009-12-17 11:11:36)
标签:

摩洛哥

椰枣

阿甘

argan

仙人掌

羊上树

自助游

北角山妖

旅游

分类: 非洲,不止狂野

 

摩洛哥有三宝:阿甘、椰枣、仙人掌。

 

摩洛哥三宝:阿甘、椰枣、仙人掌P1 摩洛哥三宝:阿甘、椰枣、仙人掌

 

阿甘,当然不是好莱坞大片的阿甘,是一种叫做argan植物,它的果实看起来像橄榄,但比橄榄小。

传说,阿甘树是摩洛哥特有的树种,耐干旱耐高温,多生长于摩洛哥南部,寿命大约150~200年。  

阿甘果实压榨出的阿甘油,是非常珍贵的油脂。阿甘油富含维生素E、omega 3omega 6脂肪酸,所含的维生素E是橄榄油的两倍,亚油酸的含量也比橄榄油要丰富得多。

 

摩洛哥三宝:阿甘、椰枣、仙人掌

 P2 马拉喀什街边种植的阿甘树

 

 

摩洛哥三宝:阿甘、椰枣、仙人掌

P3 新鲜的阿甘果

 

 

从前,用阿甘果和阿甘油制作化妆品一直是只有柏柏尔妇女知道的秘密。阿甘油做为美容产品可以用来按摩脸部,指甲,头发和身体。据说,由于维生素E和皂甙(可软化皮肤)的高含量,阿甘油抗皱功效非常显著。

 

摩洛哥三宝:阿甘、椰枣、仙人掌P4 阿甘树的干果 磨阿甘果的小磨



摩洛哥三宝:阿甘、椰枣、仙人掌 P5 卖阿甘产品的小店

 

 

很多去摩洛哥的欧洲人,都会到老城区的摩洛哥人店铺去寻找这种‘神油’作为纪念品和礼物,送给亲朋友有,或自己留用。

 

摩洛哥三宝:阿甘、椰枣、仙人掌

 P6 卖精油的小店,阿甘精油是最畅销产品

 

 

阿甘树,还为摩洛哥创造了一个有趣的世纪奇迹:羊上树。在干燥炎热的摩洛哥,羊常常会因为无草可食而爬上阿甘树,嚼食成熟的果实。谁说羊不会上树呢?(可惜俺没运气看到这样的奇迹)

 

传说,最珍贵的阿甘油,正是用羊粪便中那些不被消化的坚果压榨而成的

 

摩洛哥三宝:阿甘、椰枣、仙人掌

 P7 羊上树的奇迹  图片来自网络

 

 

摩洛哥三宝:阿甘、椰枣、仙人掌P8 明信片翻拍


 

在摩洛哥,椰枣树比阿甘树更常见,更平民。花园里,街道旁,院子里,到处可见高矮胖瘦各不相同的椰枣树。据说每年的11月,椰枣成熟的季节,摩洛哥几乎举国都是打枣的热闹场面。

 

摩洛哥三宝:阿甘、椰枣、仙人掌

 P9 卡萨布兰卡滨海大道上的椰枣树

 

 

开车从沙漠到摩洛哥北部古城菲斯的路上,司机兼导游伊仆拉辛见我对椰枣问题多多,就停在路边一家的椰枣园,他说要摘一些椰枣给我尝尝。我担心园主人会否生气,他说,不会!你可以随便吃,主人是不会生气的(我猜想,甜腻的椰枣,你随便吃也吃不掉多少吧)。彼时,椰枣还没有成熟,摘下来的一枝椰枣中,只有少数可以吃,味道确实不错,但大部分都还十分涩口。

 

摩洛哥三宝:阿甘、椰枣、仙人掌

P10 成串的椰枣,压弯了树枝

 

 

摩洛哥三宝:阿甘、椰枣、仙人掌 P11 这些椰枣,都快垂到地下了~



摩洛哥三宝:阿甘、椰枣、仙人掌  P12 俺的司机兼导游 在摩洛哥采摘椰枣啦~~

 

 

最有意思的是,伊仆拉辛告诉我,椰枣树是有性别的。那种叶子袅娜地下垂着的,是母树,她会结椰枣;那种枝叶挺拔地昂着头的,就是公树,是没有果实的。他还开玩笑说,你看,这不是跟人类一样么?女人都是柔弱的,男人都是挺拔的。

 

摩洛哥三宝:阿甘、椰枣、仙人掌 P13 这张看的最明显,左边的是母树,右边的就是公树

 

 

摩洛哥三宝:阿甘、椰枣、仙人掌P14 椰枣园  你能分得清公母么?摩洛哥三宝:阿甘、椰枣、仙人掌

 

摩洛哥三宝:阿甘、椰枣、仙人掌

 P15 很喜欢这张车拍的照片,觉得有好莱坞大片的感觉,说不定有恐龙出现,呵呵摩洛哥三宝:阿甘、椰枣、仙人掌

 

 

如果说阿甘是高贵的、椰枣是平民的,那仙人掌,简直有点下里巴人。随处可见的仙人掌,是摩洛哥的一大特色。顽强的生命力,是它受人‘尊敬’的主要原因。

 

摩洛哥三宝:阿甘、椰枣、仙人掌

P16 路边的仙人掌, 你要不要刺耳,可以随便采摩洛哥三宝:阿甘、椰枣、仙人掌

 

 

其实,各式各样的仙人掌,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枯燥

长条的,圆形的,多刺儿的,无刺儿的….

仙人掌开出可爱的花儿

 


摩洛哥三宝:阿甘、椰枣、仙人掌

P17 马拉喀什,majorelle花园的仙人掌


 

摩洛哥三宝:阿甘、椰枣、仙人掌

P18 这样的花儿,很有意思


 

摩洛哥三宝:阿甘、椰枣、仙人掌

 P19 仙人掌的花儿,也很可爱

 

 

仙人掌结出的果实,样子虽然不那么美,但味道却不错,大约是摩洛哥最便宜的水果吧(1Dhs可以买3-4个呢)。其实,我们常吃的火龙果,也是一种仙人掌科植物的果实。

 

 

摩洛哥三宝:阿甘、椰枣、仙人掌

P20 仙人掌的果实

 


摩洛哥三宝:阿甘、椰枣、仙人掌

 P21 丰收啦~~



摩洛哥三宝:阿甘、椰枣、仙人掌

 P22 仙人掌果是这样吃滴~ 看边上那个小女孩儿吃的嘴巴都黄啦

 

 

仙人掌并不是只有果实才有用。它的纤维,可以织围巾织地毯.. 送给花子和小沛的围巾,正是仙人掌纤维织出来的

下里巴人的仙人掌纤维,织成地毯后,一下子就身价百倍。很多欧美游客不远万里,买这种地毯回去做装饰

 

摩洛哥三宝:阿甘、椰枣、仙人掌

 P23 头上的围巾,就是仙人掌织地

 

摩洛哥三宝:阿甘、椰枣、仙人掌 P24 用来织地毯的仙人掌

 想不到吧?炎热干燥的摩洛哥,居然这么多源于土地的好宝贝

 

 

------------------------------------------------

近期四国游记

 

摩洛哥三宝:阿甘、椰枣、仙人掌    摩洛哥三宝:阿甘、椰枣、仙人掌    摩洛哥三宝:阿甘、椰枣、仙人掌     摩洛哥三宝:阿甘、椰枣、仙人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