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角山妖
北角山妖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700,360
  • 关注人气:125,3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立陶宛】琥珀王国:库尔斯沙嘴

(2009-04-10 08:17:06)
标签:

波罗的海

立陶宛

库尔斯沙嘴

curonian

自驾游

分类: 邂逅浪漫欧罗巴

库尔斯沙嘴 Curonian Spit,世界文化遗产,位于立陶宛波罗的海海岸的Neringa。

Spit是指延伸到海水中的狭长陆地这的确精准定义了库尔斯沙嘴,它正是延伸到波罗的海中的狭长半岛:全长97公里,最宽处4公里、最窄处仅为400米。

 

狭长的库尔斯沙嘴并不完全属于立陶宛,它在中间被一分为二,北方52公里属于立陶宛,南边属于俄罗斯的飞地加里宁格勒。从地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库尔斯沙嘴这个狭长的半岛,非常优雅地从陆地撇入波罗的海。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图1,库尔斯沙嘴地图,波罗的海中的优雅一撇(左南右北)

 

从公元前 3000 年起,沙嘴上就有渔夫和猎人居住。这里所以被推荐为世界文化遗产,是因为岛上完好地还保留了多处历史、考古、建筑等遗迹,还有古朴传统的生活方式。

现在,这里几乎成了立陶宛的夏季度假圣地。与它相连的克莱佩达(Klaipeda)港,是立陶宛的唯一出海口。从克莱佩达港乘坐轮渡5分钟,便可登陆Neringa——库尔斯沙嘴所在地。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图2,自豪的沙嘴人说:在Neringa,石头也是风景!

 

克莱佩达有两个码头可以渡船到沙嘴,但只有新码头才能摆渡汽车。摆渡汽车价格不菲,38立特,相当于11欧元还多,而摆渡的时间,往返加起来也只有10分钟。人坐摆渡船,倒是只要2立特。不仅如此,人进入沙嘴地区是不需要付费的,可是车却不行。下了摆渡船没多久,我们就被栏杆挡住,要为我们的车再付出10立特的代价。Ok,想想国内的景区价格,这里算是相当便宜了。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图3,留下买路钱!

 

过了收费站,很快,我们就进入了岛上的主干道,两旁挂着雪花的高大树木。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这里常常受到海风、潮汐的侵害,为了抵御这些灾害,岛上的居民愚公移山般一代代地种树,所以今天沙嘴上的森林覆盖率高达 70% 以上也就不足为怪了。也正因为如此,沙嘴上会出产品质极好的琥珀。据说,这一地区的琥珀储量,甚至占到全球储量的九成以上,是不折不扣的琥珀王国。游客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如果运气好,夏天的时候,甚至可以在沙滩上捡到被海水冲刷上来的琥珀,这样的原始琥珀虽然价值不高,绝对会给你带来好运气。可惜,现在不是夏天,更可惜的是,岛上的琥珀博物馆当天闭馆。(因此,整个波罗的海三国到处都是琥珀商店,特别是在立陶宛)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图4,琥珀的魅力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图4',路旁的高大树木

 

 

沙嘴上,一共有4个原始村落。每个村子都好像是童话里小矮人们住的地方。彩色的小房子上飘散着炊烟;似乎是被风吹得东倒西歪的木屋内,随意堆放着做燃料的木块;海边的沙滩草地上覆盖着厚厚的积雪,分不清哪里是陆地,哪里是海面。洁白的雪面一望无垠,没有一点印迹。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图5,炊烟袅袅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图6,被风吹得东倒西歪的木屋内,随意堆放着做燃料的木块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图7,雪、天、海,共一色

 

沙嘴最北端的小村Nida的海岸边,遇到了一群去海中冰钓归来的人们。他们是昨天的下午就出海去的。沿着冰冻的海面走了几公里远的路程,在冰海面上呆了将近20个小时!想想都让我不寒而栗,我不过在海风中吹了半个小时,已经觉得快要冻透了,不知道他们是怎么熬过这漫长的20个小时。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图8,冰钓归来

 

 

看我们有兴趣,他们爽朗地跟我们聊开了,一边聊还一边给我们看他们的装备。我问他们冷不冷,‘不冷’,他们争着说,‘我们身上的衣服可是专门的防寒装备,海上边冰钓,没有这身衣服可不行’。‘不过,全球变暖也影响了这里的气候’,他们说‘在过去,这个季节的气温都会在零下二十几度,可是你看今天,还不到零下十度呢!我们这里,就快没有冬天了’,听了他的话,我不由得打了个寒战。真是佩服这些寒冷地方长大的渔民。无论季节如何变换,有了对生活的热爱,快乐就如影随形,经济危机也不怕【立陶宛】琥珀王国:库尔斯沙嘴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图9,展示各色装备

 

当然,他们对我们的东方面孔也很好奇,听说我们来自北京后,立刻喊道‘奥运会!’,奥运会的影响看来真的无处不在,仅从这点讲,奥运会无论如何都是对中国一次成功的宣传。

这里能见到的东方面孔看来的确不多,冬天就更少了,我们被要求一一跟他们合影。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图10,孤独的钓鱼人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图11. 海边景色

 

 

告别了这群快乐的人们,来到位于juodkrante村的女巫山。一座很小的山丘上,各种怪异的木雕比比皆是,每一个都足可以给我这个昵称‘北角山妖’做头像。山上一个人都没有,可是我一点没觉得害怕,大概只有人才怕巫,妖是不会怕的。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图12,juodkrante村女巫山下,4个雕刻分别代表沙嘴上的四个村落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图13,各色女巫(这些看起来一点都不巫嘛)

 

 

山脚下,发现了几排有些破旧的房屋,猜想着这大约就是这里原著民的住处吧?这些房屋,静悄悄地躲在童话的背后,看房屋内外的状态,感觉不是很好,也许这才是现实。很想跟他们交流一下,遗憾的是语言不通无法沟通。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图14,海边的童话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图15,童话后面的真实

 

每年夏季,蜂拥而至的人群只想着度假,又有多少人记得和关注这里原住民的生活状态和习俗呢?世界上度假圣地千千万,如果没有这里古朴的民风民俗,Neringa会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么?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图16,这是个废弃的帆船

 

 

在库尔斯沙嘴,有一件事儿,是我执着要做的,就是到俄罗斯海关去看一眼。我心里的俄罗斯情结在这里无限接近、无限放大,尽管加里宁格勒不过是俄罗斯的一个飞地而已。(我差一点就迈过边境去了,不过被海关警察火眼金睛给严词制止【立陶宛】琥珀王国:库尔斯沙嘴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图17,愈来愈近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图18, 无限接近俄罗斯

 

2月14日,情人节,我在库尔斯沙嘴。我们是游客中心唯一的游客,这倒成全了我与当地人聊天的心愿。我仔仔细细地询问,游客中心的小丫头不厌其烦的解释,还为我精心挑选了一套硬币做纪念。临别,她从一个锁着的柜子里,拿出了一本十分精美的画册,作为情人节的礼物送给我。夏天的库尔斯沙嘴,实在是完全不同的景色,纯净、荒芜、宁静、悠远。让我爱不释手!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图19 画册翻拍——夏天里的沙嘴,帆板和沙丘

 

画册里,用诗一般的语言形容库尔斯沙嘴的美。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

 

‘Those who have seen it with their own eyes will not be able to resist the call of the Curonian Spit, and will want to return here again’

那些亲眼见证这里美景的人,注定无法抗拒它的召唤,会再次踏上这片土地。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图20, 画册翻拍——魅力夏日,库尔斯沙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