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CHIP
CHIP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281
  • 关注人气:4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低价电脑改变了谁?

(2008-05-24 15:19:17)
标签:

华硕

易pc

it

分类: IT评论

CHIP中国评测实验室副主任  罗国昭

(刊发在08年05期每月评话)


  一个Eee PC搅动得2007年的电脑市场刮起低价旋风。以价格低廉为卖点的PC产品在Eee PC之前并不少见,那么,为什么这样一款看似非主流的产品,却引起了众多IT厂商的注意?无论是上游的英特尔,还是同为PC厂商的宏基,都欲推出各自的低价产品,一时间这个利润低薄的市场风生水起……


最早提出100美元量级笔记本电脑概念的是OLPC(One Laptop per Child,“每个儿童一台笔记本电脑”的非赢利性组织),推出目的是让贫困国家的儿童用得上电脑,并非面向主流商业市场销售。


  论价格,风靡全球的Eee PC三倍于OLPC,达到300美元(国内最低价格为2799元)。而与传统超便携笔记本电脑(通常超过1万元)相比,Eee PC的价格门槛要低得多,厌倦了携带笨重笔记本电脑的用户,更乐意将它作为第2台笔记本电脑使用。更重要的是,Eee PC与使用者心目中的笔记本电脑,特别是高档产品有着诸多相似之处:很轻、很小巧、闪存存储,而不是传统低价产品的“傻”、“大”、“黑”、“粗”。Eee PC在面子上是完全过得去的。此外,Eee PC的使用模式用户非常熟悉——与传统笔记本电脑完全一样,并且可以安装Windows。


  无论是何种低价PC架构,存储和屏幕都是核心制约因素。就算是最成功的Eee PC,4GB极为有限的存储空间仍然是它的硬伤,过小的7英寸屏幕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用户的使用感受。英特尔的Netbook试图用核心精简的Linux来度过存储难关;而配备8.9英寸“大”屏幕和传统硬盘驱动器的Eee PC 900(即将于6月面世)虽然解决了上述问题,但价格却飙升至400美元,直接与入门级笔记本电脑接轨,与低价PC的初衷形成悖论。


  其实,不必把低价PC太当真。低价PC之所以如今这么流行,并不全因为它的低价,君不见手持5000元量级手机而用Eee PC者大有人在。低价PC改变的是人们对待电脑的态度!虽然个人电脑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走下神坛进入寻常百姓家,但是人们始终把它当作工具、机器,而不是消费品!低价PC的涌现,首先打破了人们对这个有上网和计算功能的电子消费品价格的心理门槛;其次,低价PC在功能上是可以满足人们的基本需求的,因而在这些方面,它可以成为传统电脑的替代品。


  就算以前的电脑价格已经不昂贵了,但是它终究离消费品有些距离。在没有出现大问题的情况下,消费者不会动辄更换电脑。而随着电脑变为消费品,一年,甚至半年就换一台新的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5000元的电脑你可以用3年,而5000元的手机你会用多久呢?如果现在的电脑只有2000元了,你是否会考虑每年都更新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