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汕博客
金汕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804,815
  • 关注人气:190,5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体育总局为什么推荐《绝杀慕尼黑》?

(2019-06-24 22:37:58)


体育总局为什么推荐《绝杀慕尼黑》?

对于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那场男篮决赛的世纪大战曾经让那个时代年轻的中国体育爱好者既神秘又震撼。那时正值文ge后期,比文ge前期还是开放了一些,加上那一年尼克松访华,能让人们知道一些外面的世界。之前关于体育赛事都被列为资本主义国家的污泥浊水,所以人们无从知道1966年世界杯冠军是英格兰,不知道1968年奥运会是在不发达的墨西哥举行的。1972年参考消息也登了这场球赛,也不过二三百字实在不过瘾。幸亏我父母的邻居是国家体委的翻译,当时国家体委已经出一些内部资料,对这场球有了比较详尽的描述,看了真有在口干舌燥的状态下喝了冰镇汽水的感觉。几十年过去了,年轻时代的记忆再一次被这部电影激活。

体育总局为什么推荐《绝杀慕尼黑》?

体育电影表现重要比赛难度很大,因为没有什么比真实的赛场更激动人心更有悬念。尤其反映的是1972慕尼黑奥运会美国篮球第一次被打败,而且是另一个超级大国苏联。那一届奥运会最大的新闻是恐怖分子杀害了几名以色列运动员,其次就是扣人心弦的美苏篮球大战了。电影如果仅仅表现比赛肯定不行,围绕着这一场世纪大战所体现的篮球明星的生活、训练、爱情和前苏联的体制才是真正的看点。

体育总局为什么推荐《绝杀慕尼黑》?

70年代正是美苏争霸得如火如荼的年代,竞技体育则是两大国没有枪炮的战争。最引人注目的男篮美苏争霸也针尖对麦芒,奥运会前苏联政府要组建国家篮球队,教练加兰任临危受命,他很想一方面把国家队带好,同时给先天瘫痪的儿子换个出国治疗的机会,他的誓言很经典:“美国队早晚有一天会被打败。我觉得最好是输给我们。这个豪言壮语连队员、记者甚至苏联体委听了都觉得加兰实在是自不量力。

这个队伍来自各加盟共和国,全队没真正打过配合,实战经验短缺,大有杂牌军的嫌疑

体育总局为什么推荐《绝杀慕尼黑》?

苏联体育是中国体育的老师,那时优秀运动员除去受人尊敬而收入、生活水平和老百姓差不多。所以进了国家队的明星拿到奖金都调侃地说:“还不如开出租挣得多。”言语中也透露出对更多奖金的渴望。加兰带队进行了一场又一场的巡回赛,用传球、罚球、挡拆、抢篮板、灌篮这些细节,来表现球队水平的提高和默契的增强。加兰的核心地位在实战中确立的更牢固。他成为球队制定技战术的大脑和稳定军心的精神领袖。

体育总局为什么推荐《绝杀慕尼黑》?

教练员仅仅严厉还不行,加兰开始拿队员当孩子们看待。格鲁吉亚球员想回家参加妹妹婚礼,在他害怕教练不批准时,教练不光允许,还带着全体球员跑到格鲁吉亚去,一边参加婚礼一边集训,这种特殊的训练也凝聚了球员。

体育总局为什么推荐《绝杀慕尼黑》?

电影着重刻画了两个球员,一个是实力最强谢尔盖,一个是半路心脏病发的萨沙。苏联是多个加盟共和国组成的,他们不是来自俄罗斯而是小加盟共和国。个人技术出色的谢尔盖马上投入自己定制的高强度练习里,但练习配合很少。萨沙虽然打球,但偷偷违反队规,谈起了恋爱,这在那个年代谈恋爱也是受年龄限制的。

体育总局为什么推荐《绝杀慕尼黑》?

体育总局为什么推荐《绝杀慕尼黑》?

球队在奥运会前经历了各种失败,赴美打交流赛不仅败给了正规大学生队,就连街边打球的业余黑人小孩儿也没打过。谢尔盖顿时醒悟了:一个人的篮球,永远战胜不了五个人的团队。另一个球员萨沙被诊断出心脏病。医生一句也就活一年的结论,让萨沙几近崩溃。住院、与女友分手、吃药、训练,让人难以相信还能打比赛。他实力已经大不如前,甚至不能打满全场比赛,萨沙和其它球员一样为了国家也为了球队坚持着,并恢复到最高水平。

体育总局为什么推荐《绝杀慕尼黑》?

体育电影最难的就是比赛场面,因为比赛本身太有悬念、太精彩纷呈了,尤其这场世纪篮球大战。影片里长达四十分钟的完整体育比赛复刻,绝对可以以假乱真。所以有的影评家说:好莱坞电影里很难找到敢这么讲故事、这么拍比赛的编剧和导演。前年中国拍过一部《我是马布里》也把京粤大战作为结尾,如果先看看《绝杀慕尼黑》会好得多。

最激动人心的是面对强大的美国队他们落后1分只剩下全场比赛的最后三秒。那三秒钟演出了近10分钟,觉得自己简直就在球场里经历着一切。

体育总局为什么推荐《绝杀慕尼黑》?

这场震惊世界的比赛,这场让全苏联举国欢腾的比赛也让球员得到了比开出租多的奖金。在今天如果中国男篮获得奥运会冠军,那每个球员都会成为亿万富翁,但苏联就是这样,就像容国团获得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只有微薄的奖金一样。

体育总局为什么推荐《绝杀慕尼黑》?

看了影片也感到为什么苏联的竞技体育可以长期领先美国,也想起苏联解体后一位西方社会学家所说,苏联的体制是僵硬又缺少活力的,唯独竞技体育体制是优越的。

奖金虽然大幅度提升,每一个队员在极大的幸福之余,都无一例外选择将奖金交给教练,弥补给坐轮椅儿子看病的亏空。

像所有获得巨大成功的艺术作品一样都会伴随争议,一些当事人的家属也提出了不同的意见,但影片的感染力是毋庸置疑的,体育总局发红头文件让下属单位组织收看这部电影,就是因为“电影体现出来的团队合作、奋力拼搏和永不言弃的精神,对我们当前积极备战到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和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三大任务’,决战决胜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