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汕博客
金汕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803,065
  • 关注人气:190,5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来新疆赞美胡杨怀念左宗棠

(2017-11-06 18:28:49)


来新疆赞美胡杨怀念左宗棠
      ——南疆游之二

两天来在路上颠簸近一千公里,看到的都是一望无际的浩瀚沙漠。新疆太大,连沙漠都与之配套,总是望不到边。与黄沙相伴当然是干燥,旅途上几乎没见过水,年降雨量不到15毫米,像点样的雪50年才能有一次。这样的生存环境也就几乎见不到人,连兔子也不跑,鸟儿也不飞。而让人最感慨的是虽然如此干涸却有一个顽强在沙漠中不屈不挠生长的植物,它就是胡杨。

来新疆赞美胡杨怀念左宗棠

胡杨是新疆最古老的树种之一,它主要分布在极度干旱的新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周围。胡杨树被维吾尔人称之为托克拉克,意为最美丽的树。说实话,按颜值来说,胡杨在树里根本排不上,它不茂密,色泽不明亮,也不高大秀美,不过却有一股难得的凄凉美,不管狂风沙暴怎样肆虐,也不管它根本得不到任何雨露的滋润,任凭干旱盐碱的侵蚀,温差大所带来的严寒和酷热,饱经蹂躏的胡杨顽强地生存,维吾尔人如此真情赞美它: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


来新疆赞美胡杨怀念左宗棠

能在这片土地生存的人,也一定像胡杨树一样坚韧不拔。如果 问我曾经在这片土地生活过的人,哪一位最有胡杨树的性格,我毫不犹豫地说:左宗棠!正是他,在强大的俄英觊觎新疆这片广袤土地的时候,在回乱妄图把新疆分裂出去的关头,他挺身而出率军抬着棺材随时准备以死抗击顽敌,临走前宗棠发誓:“纵使身亡也要收复新疆”!那是需要何等的勇气与智慧啊!正是他的顽强和才华,才收复了大片领土,让今天我们来到新疆不像去海参崴、贝加尔湖还要护照签证。左宗棠像胡杨一样千年不朽!他正像鲁迅先生所评价的是中国的脊梁。

来新疆赞美胡杨怀念左宗棠

来到新疆,赞美胡杨,也怀念有胡杨一样性格的左宗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