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汕博客
金汕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801,768
  • 关注人气:190,5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里约奥运会开幕式最大的特点是不嘚瑟

(2016-08-07 09:19:32)

里约奥运会开幕式最大的特点是不嘚瑟

里约奥运会开幕式最大的特点是不嘚瑟

    
沧海桑田、古老的原住民、涌来不同民族的移民、旖旎美好的巴西风光、世界第一架由巴西人制造的飞机、一座座建起的楼群、用绿色大规模装点国家,它充分记载了巴西的文明,其漫长的跨度从生命的起源到当代欢快的年轻人,奥运就这样进入了这个南美第一大国……

真的如此奇妙,巴西的历史和里程就这样在短短几个小时里生动精彩又活生生地表现出来,让全世界不了解巴西的人一下子熟知了,让多少人开始向往并想去巴西,这就是里约奥运会开幕式的效果,也是任何一个主办城市如此重视开幕式的原因。哪个国家哪个城市不为奥运会开幕式呕心沥血呢?一个国家争办一次奥运会是千载难逢的事情,主办城市乃至这个国家还能有什么其它机会让全世界的目光如此聚焦地投向这里呢?

是的,我最全面知道希腊、西班牙、韩国、澳大利亚、英国的历史就是奥运会开幕式,我不怕有人笑话怎么能在一个多小时里了解一个国家的历史呢?我真是觉得看开幕式比读一本厚厚的历史书更生动更会镌刻在脑海中。我回忆起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田园风光、工业革命、披头士、《猜火车》、007、“憨豆先生”……一个个独特的文化符号让人们得知就是英国;在雅典开幕式体育场的中央那反复出现的蓝色的人工海洋,让人们知道古希腊文明属于海洋文明;悉尼奥运会澳大利亚短跑名将弗里曼身穿银色防水服、站在如瀑布一般的火炬塔下,在浪漫奇幻中感受到这个国家对原住民的尊重。当然国人对奥运开幕式最难以忘怀的时刻国还是2008年那个晚上,在气势恢宏的鸟巢国家体育场,一道灿烂的光环照射到古老的日晷,体育场中央2008尊中国古代打击乐器缶发出一种天籁之声,全场观众随着数字的变换一起大声呼喊:8、7、6、5、4、3、2、1……一个国家的成年礼就这样来到了。

里约奥运会也成了最让人提心吊胆的一次奥运会,准备不足,抗议不断,事端频生,但开幕式多少扭转了这个印象。整个过程那么简洁明快、有条不紊,充满生机,自信洒脱,绿色、和平和环保的主题贯彻全过程,体现了巴西人的理想。整个开幕式都在保密中演练,而点燃火炬的人和方式是秘密中的秘密,与猜测中的贝利用踢球点燃大相径庭,而用一个名气小许多,因公平精神而得过顾拜旦奖的马拉松运动员德.利马,朴实无华的方式给人景仰和美感。这是一个造价不高却不同凡响的开幕式,他们知道遇到了困难(尽管申办时他们的经济如日中天),他们就老老实实“节约闹革命”,开幕式投入仅仅是伦敦奥运会的十分之一,他们不想用嘚瑟换取信心,不想打肿脸充胖子,那发自内心的奔放欢快的巴西人分明在告诉大家:放心吧,我们会让全世界满意。里约,一定要约!

(本文是为光明日报所写专栏,略作修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