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汕博客
金汕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801,768
  • 关注人气:190,5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人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伴随着日本人的捣乱

(2016-08-05 08:56:05)

中国人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伴随着日本人的捣乱

     —中国与奥运会历史钩沉之

 中国人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伴随着日本人的捣乱
中国第一位国际奥委会委员王正廷在刘长春参加第11届奥运会前给刘长春授旗
中国人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伴随着日本人的捣乱
在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刘长春在海上漂流21天才到达,大大影响了比赛成绩

翻开中国的近代史就会发现,中国的每次进程都会有东临的日本来捣乱,这真是中国的一个祸害!

1922年,我国的王正延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这是中国人首次在国际奥委会有了发言权,尽管声音依然是微弱的。

1924年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成立后,中国陆续加入了田径、游泳、体操、网球、举重、拳击、足球、篮球等8个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1928年第9届奥运会上,我国派观察员宋如海参加并进行了考察工作。这已经显示出中国人在一步步走近奥运会。宋如海坐在人头攒动的看台上,观望着各国健儿矫健的身影,还有各种语言交汇的激动欢呼声,有一种被抛弃的孤独与羞愧。他用英语反复说着:奥林匹亚……奥林匹亚……他再也控制不住了,用看台上唯一使用中文的声音咆哮着:我能比呀!我能比呀!这声音显得那么力孤势单。

1932年,第10届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像历届奥运会一样,中国无力参加,只准备由全国体育协总干事沈嗣良前往观礼。1931年9月18日日军入侵东北,为了扶持伪满,在奥运会这个场合骗取世界各国的承认是他们认为行之有效的阴谋。他们竟然电告国际奥委会:拟派刘长春、于希谓作为满州国选手参加奥运会,企图将伪满既成事实。为了配合这个阴谋,伪满洲国竟公然在《泰东日报》宣称:远东短跑之王刘长春将代表伪满洲国参加第十届奥运会。消息传出,全国一片声讨。刘长春得知此事后异常气愤,他对伪满政权盗用他名义欺骗世人做出迅速反映,立刻在《大公报》上向全国各界郑重发表声明:伪报所言,纯属虚构谎言。我的良心尚在,热血尚淌,岂能忘掉祖国而为傀儡伪国做牛马。

国民党政府也做出决定,刘长春、于希谓为运动员,宋君复为教练员,沈嗣良为领队,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爱国将军张学良决定捐资8000大洋,支持刘长春、于浠渭参加奥运会。于希渭因日方阻挠破坏、未能成行。

刘长春作为中国唯一的运动员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在开幕式上,刘长春执旗前导,沈嗣良、宋君复以及中国留学生和美籍华人刘雪松、申国权、托平等6人组成了中国代表团。而运动员仅有刘长春一人。

1932年7月8日,炎热的上海码头有数千名群众聚集在一起,为一位英雄壮行。刘长春从中华全国体育协会主席王正廷手中接过国旗,他承载着四万万同胞的希望出发。当时的确是轰动全国的新闻,上海的报纸刊出一幅漫画,刘长春被寓意为关羽,他乘上一叶小舟,手持大刀远征,形容刘长春单刀赴会美国。

  这次远征非常辛苦,刘长春历经了21天的海上漂行,由于西餐吃不惯,船上的西方人对中国人有种先天的歧视,这让刘长春很不愉快,还因海浪的颠簸数次发生呕吐。刘长春每天都进行训练,但在摇摆的甲板上,练习达不到强度。

1932年7月29日,刘长春乘坐的威尔逊总统号抵达洛杉矶港,华侨们还是组成了欢迎的人群,国际奥委会委员沈嗣良也在码头挥舞彩旗向刘长春致意。随后,刘长春和教练宋君复等人住进了奥林匹克村。第二天下午,第十届奥运会开幕式在洛杉矶体育场举行,尚未消除疲倦的刘长春高举国旗,尽管整个中国代表团只有他一个运动员,但毕竟是中国零的突破。  

1932年7月31日下午,也就是刘长春到达美国的第三天,他不得不匆忙地站在了洛杉矶体育场100米预赛的跑道上。尽管他的状态没有恢复,甚至他的腿还有些发软,但穿着胸前绘有中国和CHINA的字样运动服的刘长春凝视着前方。

发令枪一响,刘长春像离弦之箭冲在最前面,甚至跑到60米还领先,可是他的速度突然减缓,到70米被人追平,80米被好几个人超过,终点时排列第五名。有些外国人都奇怪,百米比赛不会这样快地减速。而且刘长春的报名最好成绩是10秒7,而这一小组的第一名成绩是10秒9,成绩为什么也有如此之大的反差呢?人们哪里知道,刘长春是在海上漂了21天,上岸后仅仅隔了一天比赛的。如果条件好些,他完全可以进入复赛。接着,刘长春在200米预赛中位于小组第六名,也未能取得决赛权,但作为我国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选手出现,其意义不亚于第一块奥运金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