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汕博客
金汕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801,768
  • 关注人气:190,5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有识之士在清末就梦想过举办奥运会

(2016-08-04 10:45:00)

中国有识之士在清末就梦想过举办奥运会

    —中国与奥运会历史钩沉之

 

中国有识之士在清末就梦想过举办奥运会
    早在
1907年就呼唤中国能在未来举办奥运会

 

中国的奥林匹克先驱者也在探索和期盼。1904年,不少中国报刊报导了第三届奥运会的举行。1906年,中国的一家杂志介绍了奥林匹克历史。

1907年10月24日,著名教育家同时也是中国奥林匹克启蒙者之一张伯苓先生在天津学界运动会发奖仪式上,以奥林匹克为题发表了著名的演说。他指出:虽然许多欧洲国家获奖机会甚微,但仍然派出选手参加奥运会。他建议中国组队参加奥运会。1908年张伯苓在《天津青年》杂志发表文章:“再过几个星期,伦敦举行一次盛大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是有史以来最庞大的一次运动会,世界上没有一个运动会能与奥林匹克运动会匹敌……中国到底要等多久才能产生一位真正有技术水准的选手在国际奥运会上得到奖牌呢?那可能是难以评价的问题。不过,只要我们有信心,相信那并不是一件难事。国家有责任发展体育,不只是派选手到雅典参加奥运,而且要争取两年一度的奥运在中国举行。”(注:当时人误把1906年的届间奥运会认为是正式奥运会,距离1904年正好两年,距离1908年也是两年,所以有两年一度的说法)。张伯苓身体力行,当晚清的知识分子还是一袭长袍马褂丶一步三摇时,张伯苓就要求学生进行跳高、跳远、踢球、赛跑等各项体育锻炼了。他曾说:“南开学生的体质,绝不能像现在一般人那样虚弱,要健壮起来。”

1908年伦敦奥运会后,天津的一家报纸再次介绍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还提出了要争取这个盛会,举办了奥林匹克专题演讲会。一个年轻人在《天津青年》“竞技体育”栏目中发出呼唤:中国何时能派一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派一支代表队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能自己举办一届奥运会,邀请各国选手到北京参加比赛?这个悲怆的呼唤,在2001年北京申办奥运会时,中国向国际奥委会陈述的时候,就当做“百年梦想”佐证。

1910年10月18日到22日,也就是清王朝摇摇欲坠的时刻,中国奥林匹克的先觉先知者就想到了奥运会,他们那时就提出了“争取早日参加奥运会”和“争取早日在中国举办奥运会”的口号,为此在南京举办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全国运动会(也就是“全国学校区分队第一次体育同盟会”),这是中国人对奥运会的一次模仿。之后,1913年开始举办远东运动会,这个运动会最初取名为“远东奥林匹克运动会”,足见中国人对奥运会的渴望。1915年,正在筹备第2届远东运动会的上海基督教青年会收到了来自“万国运动会总干事部”的电报,那便是后来人们所熟知的国际奥委会。电报中明确建议:“下次万国运动会时,中国亦得派运动家前往预赛”。但是,国力的贫弱也只能是空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