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汕博客
金汕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804,815
  • 关注人气:190,5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举办了奥运会还要申办冬奥会

(2015-03-31 11:42:07)
标签:

军事

为什么举办了奥运会还要申办冬奥会

为什么举办了奥运会还要申办冬奥会

IOC考察团结束一周在京考察,考察团主席茹科夫称,在5天的考察工作中评估团问了150多个问题,与北京奥申委进行了热烈讨论。所有评估成员都非常赞赏北京奥申委充分吸收了国际奥林匹克2020规程的精神,非常高兴看到2008年的奥运遗产在申奥规划中发挥重要作用。而分量最重的一句话是:北京完全有能力举办2022冬奥会。

北京首次申奥是1991年,距今24年;失败是1993年,距今22年;申奥成功是2001年,距今14年;成功举办是2008年,距今7年。从22年前失败的痛苦时刻,到14年前成功后的欢呼瞬间,再到2008年举办奥运会的自信,似乎印证着一个规律:举办奥运会是一个国家的成年礼。而这在中国尤为明显,1993年失败虽有一点怨气,但不能不承认那时北京的总体状况的确没有优势。而今天申办冬奥会,我们内心的底气用十足来形容毫不过分。北京住宿充足、交通便捷、媒体服务优良,延庆具备建设高山滑雪场地的良好自然条件,张家口空气质量优良,雪质雪量有保障,温度风速适宜,雪场条件已初步具备。

目前北京、张家口的竞争对手只剩下一个,就是城市发达程度不及北京、市场效应更是与北京相距甚远的阿拉木图,甚至有人乐观估计京张成功已是囊中之物。但情况并不是想像的那样,阿拉木图并非不堪一击,国际奥委会对它的评价并不亚于京张。阿拉木图是奥运会第一金牌大国前苏联的冰雪训练基地,起步远远早于京张,加上有过两次申办冬奥会失败的经历,多少会得到一些同情分。

在二者竞争之外还有些微妙的是,一些发达国家的城市如挪威的奥斯陆、瑞典的厄斯特松德、德国的慕尼黑都相继退出,有些参与申奥的人员私下表示,如果输给这些城市并不丢脸,如果输给阿拉木图就显得有些没面子。其实真的发生这种结果也没什么跌份的,申奥本身也不是以发达与否、贫富如何为最重要标准的。但也有人质疑,既然连慕尼黑这样的发达国家的城市都因怕不堪重负而退出,京张难道就没有这方面的考虑吗?这就要从中国和京张的具体情况来分析了,首先中国无论经济发展还是市场需求,其体量超大,中小国家的困惑在中国就不明显甚至不存在。例如奥运场馆曾使悉尼、雅典头疼,甚至10年过后雅典还在为奥运会买单,而鸟巢自2009年9月1日(市政府收回鸟巢经营权)至2013年,国家体育场公司努力推进场馆多业态综合经营模式,累计实现运营收入6亿余元,基本实现现金流平衡。至今很多无形资产在开发,场地在挖潜,现金流是正的,财务也是不亏损的。尤其中国正在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如果在京张举办冬奥会,可以直接带动京冀及周边地区至少 3 亿人参与其中,可以解决诸多就业人口;可以进一步发挥首都经济圈辐射作用,带动张家口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空气质量改善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同时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奥林匹克运动的功能和影响力,在体育、文化、教育、环境、场馆及城市基础设施等方面创造更有价值的可持续奥运遗产。

几个月后,冬奥会究竟谁来举办将有定论,无论成功与否,国人都会平静对待。就像京张高铁已经开工建设,如果冬奥会举办,可用这条高铁为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媒体和观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如果不成功,它也纳入国家铁路发展计划,同样会造福于国民。

(此文是我给体坛周报所写专栏,昨天已经发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