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汕博客
金汕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804,815
  • 关注人气:190,5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里皮的霸气与国安的“爱谁谁”

(2014-10-27 09:41:41)
标签:

体育

 里皮的霸气与国安的“爱谁谁”

早在广州恒大与北京国安上半程1:1的对决中,国际足联官方网站就把称它为“史诗般”的比赛。对于一个连踢泰国都输打越南都费劲的足球弱国,从何来体现“史诗”?显然不是水平,而是国度之重要、关注度之高、球迷之热情、市场之宏大、媒体之兴旺,这些因素大大跨越了比赛水准本身。

其实这场比赛对于夺冠本来没有什么悬念,落后6分的国安还想冲顶是一个小概率事件。要战胜从未在广州取胜的对手本身已经很难,想让今年已经落后恒大22分的鲁能最后胜之也勉为其难,而国安想战胜上半程输的对手河南建业也不是手拿把攥(更何况建业会为保级拼死一战)。

即使希望很渺茫也决不放弃,把百分之一的希望演化为百分之百的努力,这才是北京国安值得称道之处。

早在赛季之初人们就对国安弃用血气方刚的少帅斯塔诺大为不解,联赛季军尤其是亚冠小组出线,让人们觉得无可指责,但硬是换了,这让很多国安铁杆都忿忿不平。北京球迷很死忠俱乐部同时也很仗义,俱乐部弃用帕切克竟然有数百人去机场欢送,虽不是抗议也是向老帕感恩。而不用斯塔诺也遭致骂声一片,但今天的临场指挥让人们觉得年初俱乐部挥泪斩马谡的决断并没错。老奸巨猾的曼萨诺要比一往无前的斯塔诺更懂得审时度势。去年北京国安在足协杯半决赛时大打攻势足球,最后虽然进了3个却被灌了6个,大概那场比赛就让国安高层动了更换之心。而这次白发苍苍的曼萨诺与无一根黑发的银狐斗志斗策,曼萨诺知道三连冠的恒大占据主场之利又有庆典狂欢的心态,其势头肯定很猛,与它对攻占不得什么便宜。用赌博式的倾巢出动去争取胜利会留下后防的空虚,如果让对方率先得手也就满盘皆输了。尽管平局对国安没有什么意义,但稳住后方在最后20分钟发力,至少不会让对方发飙打疯。曼萨诺就制定了后方不盲目压上、中场力拼不让对方进入腹地,前方不时骚扰的战略,让恒大在一筹莫展中焦虑。当换上高龄的邵佳一,连国安球迷也看不出曼萨诺的意图,因为邵佳一已经不是风华正茂的邵佳一了。

直到邵佳一那一脚定乾坤的任意球,人们才看清曼萨诺葫芦里的药。里皮的执教经历的确在曼萨诺之上,但这场球里皮实实在在的败了。在新闻发布会上里皮有些失态,显示着世界名帅的霸气,能把他惹火了也说明他心目中有了真正的竞争者。他说国安全场就这一次进球的机会。但里皮不应否认,恒大同样也没有什么机会,连中超老大埃神也是全场并无威胁地梦游。一次机会和没有机会形成1:0也是合情合理的。

这是国安历史上最值得纪念的一场球,尽管冠军的主动权还在恒大手中,但这场球告诉人们:国安已经有能力与恒大全面抗衡;恒大独霸中国足坛的格局受到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国安创造了7连胜的历史记录并终止了恒大的连胜;如果整个联赛执法环境真正强弱一视同仁会怎样?你懂的;国安俱乐部今年操作可以打90分,欠缺是两个外援更换晚了,否则有可能冠军在握了。

即使恒大失落,冠军钥匙依然在它手里。虽然1999年北京国安依靠高雷雷的一脚把离登顶一步之遥辽小虎拉下成全了山东鲁能,但15年的时间早已被新一代球员淡忘,更何况京鲁这两年结怨,鲁能愿不愿取胜是一方面,有没有能力取胜是另一方面。想必北京国安早已清楚,但认真踢好每一场球,对强于自己的对手有股“爱谁谁”的劲头就足够了。

一位北京球迷说:“冠军不冠军已不是我们的努力能决定的,但邵佳一这个球会让90后的我们记忆到步履蹒跚、白发苍苍。”好多国安球迷跟帖:“看到这里不禁泪奔……”

(本文是我给体坛周报所写专栏,今天已经刊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