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汕博客
金汕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804,815
  • 关注人气:190,5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出资让在京朝鲜族球迷乐呵儿的金永植

(2014-08-22 10:17:03)
标签:

体育

出资让在京朝鲜族球迷乐呵儿的金永植

北京朝鲜族体育总会会长金永植和夫人车善在他们开的咖啡屋内

 

北京是一座移民城市,就说咱北京国安,有多少来自五湖四海的足球精英啊!一个个数数北京球迷的偶像吧,杨智是广州人,张稀哲是武汉人,张呈栋是河北人,还有被誉为“朴太萌”的朴成是延边人,他还是朝鲜族小伙子。当然北京球员到外地踢球的也不少。

在北京城活跃的无数球队中,有好几支由朝鲜族业余球员组成的球队,他们还有自己的联赛,那就是享誉北京朝鲜族市民中的“金永杯”联赛。联赛现共有8支球队,由在京从事不同职业的球迷组成。他们租用了中央美术学院的足球场,每年竟然打高达4轮比赛,算下来每个队可以打28场比赛,几乎接近中超球队的比赛场次了,这对于这些工作繁忙的中青年人是极大的乐趣和调剂。这些球迷都把联赛当作强身健体的乐园,互相交流的平台,比赛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每当联赛如火如荼,仿佛就是在京朝鲜族市民的节日,他们围在场边加油助威。胜利了会当场击掌拥抱,输掉重要场次也难免怆然涕下,这举动是对足球深度喜爱才会有的。而这场面也让他们回忆起儿时在延边踢球赛球的情景,那种乐趣的确已经融化在血液里。北京市足管中心主任杨俊生历来重视群众足球,对于这个充满活力的联赛给予很高评价。

“金永杯”的发起人是原来的大学教师后来下海的金永植先生,他13岁就考进民大预科学音乐,后来是中央民族大学音乐系的学子,因小提琴成绩优异、为人正直而留校任教,他的女友也就是后来的妻子车善与他同学,车善也因同样的原因留校。大学老师是多少年轻人向往的职业,但夫妇俩觉得可以做自己更喜欢的事情,就毅然辞职经商。他们经营的“咖啡库”“澳莱吧”从小到大,以其适合中国人口味的西餐、温馨的氛围、普通人接受的价格卓然自立,历经20年经营已经有多家连锁店。金永植夫妇既有朝鲜族人热情好客的基因,也有京城人的古道热肠,他们把公益事业当作自己的信仰,仅仅支持体育事业的花费就令人感佩。金永植从小喜欢足球,车善曾是牡丹江少体校重点培养的乒乓球小选手,因此更是志同道合。金永植夫妇赞助这个联赛就花了50多万元,由于金永植已经是北京朝鲜族体育总会会长,他们还要支持其它项目的活动,目前参加朝鲜族排球比赛的球队有10多支,参加乒乓球、羽毛球运动的多达几百人。把体育活动开展得这样红火还不花国家一分钱,其活力和对全民健身的贡献确实值得借鉴。

金永植为了办好朝鲜族足球联赛,也进行过规则的更改。比如一个球队11人上场比赛,但总有一些球员上场机会少,这不仅使得他们积极性受影响,还不利于团结。金永植借鉴韩国的一些业余比赛规则,把90分钟改为分3段进行,前两段计比分,第三段则不计,主要让替补球员上场,这样使更多的人有比赛机会,真正达到了皆大欢喜。联赛还有一个不允许铲球的独特规则,原因在于业余球员铲球技术参差不齐、场地条件无法和专业球场比,而且确实因为铲球产生过纠纷,所以做此规定。大家觉得业余比赛主要是图乐呵儿和健身,这个特殊规则也被大家一致接受了。

金永植的“金永杯”乃至“咖啡屋”“澳莱吧”也成了在京朝鲜族足球界人士联谊的场所。50年代的国脚、有中国“第一前卫”之称的张京天和老国脚崔曾石都为杯赛开过球,金永植回忆起他们说:“他们都是朝鲜族人,很和气也很关心朝鲜族同胞的业余足球。”金永植还回忆起朝鲜族国脚李宙哲,他说那个球踢得太好了,50多岁过人依然游刃有余。金永植没有看过李宙哲年轻时的球技,他在报上看过中国足球的一代宗师年维泗评价,中国球员70年代能到欧洲踢球的超不过两三个人,李宙哲无疑是一个。那时日本一个联赛强队三菱来华访问,总是派两个球员前后夹击,后来他们回国撰写文章说,李宙哲比釜本(日本六七十年代头号球星,曾获得过东京奥运会季军)还好!金永植和李宙哲是朋友,后来李宙哲因为得知自己要回到八一队教练岗位,在离家不远的饭店里兴奋中喝得多了些,从楼梯摔下不幸身亡,谈到这里金永植仍为前辈惋惜不已。

金永植还谈到,当今中超里很火的朝鲜族球员朴成、金敬道、文虎一,还有退役的李红军、李灿杰等也很喜欢到这个充满球迷风格的望京“澳莱吧”,还有联赛初期国内最好的中场高仲勋也来,金永植说足球运动员喜欢喝酒是对紧张比赛的一种调剂,可高仲勋任何时候都滴酒不沾。

金永植少小离家,在北京生活的日子是在延边的好几倍,他说两个地方他都喜欢,北京有很多朝鲜族人,大家一起踢球一起沟通,既延续着乡情,也在为民族间的融洽做贡献。中国是个多民族国家,在哪个领域都是一家人,在足球领域也是这样。

(本文摘自《咱京城球迷那些事儿》,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王文总策划,金汕、张嘉晟著,购买:国安主场3-4看台之间的球迷协会和平日天坛东门地铁附近张忠13810891630,西四正阳书局13811371674;车公庄附近18910356015,68007413,人大西门附近13522157050;海淀体育场附近胡小姐13520091599,82852085;健翔桥附近关女士13522844322、64877647;地安门附近64016640;农展馆附近魏先生13681509273;团结湖球迷乐园孙会军13051189778、书价39.80元,可优惠至28元。《当代北京篮球史话》也有部分余书,定价35元,可在各网站购买,以上地址也有此书,均打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