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汕博客
金汕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804,815
  • 关注人气:190,5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温暖了工体岁月的马五爷

(2014-08-13 09:48:45)
标签:

体育

温暖了工体岁月的马五爷

温暖了工体岁月的马五爷

温暖了工体岁月的马五爷

足球职业联赛21年,外援从无到有,再到如过江之鲫,有熠熠生辉的,有来去匆匆的,有深情告别的,有揭阴暗面的……不过像马季奇,在一家俱乐部坚持5年,出场高达200次,同时把自己的感情、生活连同家庭融入一座城市的,还只有被北京球迷亲切称为“马五爷”的马季奇。

如果论所在球队的成绩,马季奇参与国安的征战只带来一次冠军,他也没有孔卡、埃神、卡努特那样无可替代的才华,但是你会看到一个永不懈怠的斗士,一个兢兢业业的战士,一个忠于球队也尊重对手的职业球员。他司职防守后腰,组织进攻不是他的特长,插上突破也不是他的强项,但善于抢断、长于阻截,成为对手攻破国安城池的一道称职的屏障。球员难以全才,但必须有一招鲜,正是这个突出特长,让五爷已经34岁高龄还是铁打的主力。早在前年已经有人对五爷状态有所下降提出合同到期不妨改弦更张,但从综合能力和性价比考量,国安俱乐部又与他续约两年,那时几乎所有的人都以为这是他与国安的最后一份合同了,只有他坚定地认为,两年后还有机会续约,两年过去了,他接受北京电视台记者采访,斩钉截铁地希望能够在国安退役。由于球队比几年前多了河大成、朴成、张晓彬等,马五爷的作用已经不如原来突出,加以高龄使得续约扑朔迷离。但正是他在国安第200场比赛出场时,全场球迷齐声发出气势宏大的“马季奇”,如果不是比赛即将开始,马季奇肯定会流下眼泪,他自己也这样说。

马季奇受拥戴不仅仅是球技,而是他把自己的感情融入了这座城市,融入了北京文化,也融入了球迷中。作为球员他知道球迷是衣食父母,他遇到要求合影、签名都彬彬有礼,有次打客场一个北京球迷与主场球迷产生纠纷要被推下看台,马五爷像抢救险球一样冲过去接住球迷。有回国安客场输球,其它球员因沮丧忘记了向远征军道谢,他一个人跑过去向球迷深情鞠躬。一次开场前天降大雨,五爷马上用自己的球衣盖住球童的头。有时比赛结束,哪怕输了,他也主动伸手与对方球员握手,这些细微的小节让球迷看到一个职业球员的素养。

球员总是会喜欢所效力的城市,但像五爷一样努力去学会哪里的语言,了解城市的历史与传统还不多,因为必须有语言天赋,有发自内心的兴趣。一口流利的中文夹杂生硬的京片子,让他在北京百姓中如鱼得水。他多次倘佯在北京的古建林园中发思古之幽情,他可以和北京老大妈拉家常,可以学北京老大爷在地上写大字,可以和商贩锱铢必较地砍价,他说喜欢北京的吃住甚至赞赏北京的保姆,称北京球迷亚洲最好(当然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话题),也绝不是客套和应付。五爷能否续约仍是悬念,但国安会从情谊和忠诚度方面会给五爷加分,五爷在北京挂靴的愿望很可能实现。

北京已经有了马政委,那个也是热爱北京的几乎创造了难以想象奇迹的前NBA球星,虽然马政委的作用和影响力要远超马五爷,但在对城市的了解和交流上,五爷可以做政委的老师。二马共同为北京的足球、篮球带来深远的影响。这两年有个网民创造了两句很接地气的抒情诗:“有一种人惊艳了时光”,这应该给马政委;还“有一种人温暖了岁月”,那非马五爷莫属。

(本文是我为体坛周报所写专栏,今天已经发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