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汕博客
金汕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803,065
  • 关注人气:190,5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要为国奥男篮溃败寻找理由

(2014-07-23 12:21:16)
标签:

体育

不要为国奥男篮溃败寻找理由

去年8月中国男篮在亚锦赛一败涂地,竟然输了3场!尤其对中华台北一场无疑会载入中国篮球的史册,下半时竟然净负35分(从领先18分到输17分),是一次难以想象的耻辱。让整个篮球界警醒。

本来以为中国男篮后继有人,一些大个子不是被NBA盯上的就是被CBA高价争抢,尤其让人欣慰的是超过2米10而且高而不笨的就好几个。这无疑是中国的希望之队,没想到在最近的武汉亚洲杯赛上,以这些中国篮球青年才俊组成的国奥输给印度、中华台北和菲律宾,排名第四。这也是中国男篮一年内连续第三次输给中华台北。

成绩的确难以交代,一时间舆论哗然。媒体也在引用菲律滨主帅雷耶斯教练对国奥的评价来证实这个队不差:“我认为他们不缺乏天赋,他们技术也很棒,他们只是缺少比赛的经验,他们需要学会在压力下打球。他们的五号球员是攻击性的后卫,他们有9号、10号、11号三名出色的外线投手。13号球员是一个强悍的内线,最令我们羡慕的是他们的15号,他有着2米18的身高,能够打内线,也能在外线投篮……”。雷耶斯教练虽然带菲律宾战胜中国国奥,但看得出在为中国队惋惜。至于比赛经验少,我不大认同,至少菲律宾没有中国篮球这样健全的联赛,亚洲其它国家的篮球也没有中国这样好的条件,有早期开始的专业训练,稍有眉目就送到美国训练,而且常常不到弱冠之年已经是个小富翁了。所以,不必为中国篮球全线溃退寻找理由,最根本的是中国篮球路子错了!

国奥男篮的成绩也是多年来积弊的大爆发。行政的政绩体育在职业化程度很高的篮球、足球领域都走进了死胡同,尽管有看似热闹的联赛点缀,但无法解决违反篮球规律的顽固轨迹。重成绩、轻普及;重金牌,轻教育;重大个,轻灵活;重大型,轻技术;重篮下,轻速度;重近投,无三分;重简单,无战术;重地方,轻国家……

最麻烦的是,中国篮球多年来以大个儿为依托,却没有一个串联球队的小个,按说这是中国篮球五六十年代开始起步的优势。“没有没有好小个累死一群大个”,这话是篮坛泰斗钱澄海在病重的时候对中国篮球提出的忠告。但多次比赛就是中国没有好小个吃了大亏。记得2011年亚锦赛对韩国的半决赛领先11分又差点被翻盘。原因很清楚,中国一群大个子被对方几个小个一紧逼真有点手忙脚乱。对方矮人后卫梁洪根那么矮,可是一对一谁也看不住他。决赛中约旦小个子怀特看准中国大个子脚步移动慢,一再在人丛中突破,真是拿他没有办法。以小打大在半个世纪以前就是中国篮球的看家本领。那时候各个球队如果没有好小个就难以立足,全队穿针引线的灵魂都是身高不超过1米83的小个子。如八一的钱澄海(后转入北京队)、江苏的李春祥、四川的蒋克礼……,他们都是各自的半支球队。五六十年代的中国男篮地位远高于今天,当时欧洲除苏联外,很难有哪个球队能战胜中国。70年代,1米87的组织后卫黄频捷被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誉为唯一达到世界水平的篮球运动员。到了八九十年代,仅1米72的宫鲁鸣和1米80的阿的江控球与组织能力至今无人可比。今天NBA的矮个子帕克、保罗都是球队灵魂,马布里1米88的个子成为北京男篮两夺中职篮冠军的头号功臣……

今天的中国男篮平均身高达不低于2米03,一点不亚于美国、西班牙的高度,大个子比不上霍华德、加索尔情有可原,因为欧美人身材本身就高,但小个子与保罗、卢比奥相比差距可能更大。中国人本来就有灵活、快速的优点,可我们偏偏不利用自己的优势,一味追求大型化,结果与欧美的差距更大,在亚洲和伊朗、约旦、韩国已没有丝毫的上风。

如此下去,中国的篮球不会有太大提高。而毛病出在自小片面追求成绩,埋没和摒弃了有天赋的小个子。篮球和足球都从少年时代就太排挤小个球员,因此都在经历长时间举步维艰的过程。

几乎阻碍篮球发展的弊端全占了。

武汉溃败也把一直掩盖的深层弊病一股脑暴露出来,像中国足球一败再败一样,该从根本上找原因了!

(本文为华奥星空撰写)

 不要为国奥男篮溃败寻找理由

(《当代北京篮球史话》,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购买:国安主场3-4看台之间的球迷协会以及平日天坛东门地铁附近张忠13810891630,西四正阳书局13811371674;车公庄附近18910356015,68007413,人大西门附近13522157050;海淀体育场附近胡小姐13520091599,82852085;健翔桥附近关女士13522844322、64877647;农展馆附近魏先生13681509273;书价35元,可优惠至28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