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汕博客
金汕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801,768
  • 关注人气:190,5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场北京球迷几十年不忘的篮球决战

(2014-02-28 09:44:01)
标签:

体育

一场北京球迷几十年不忘的篮球决战

一场北京球迷几十年不忘的篮球决战

1983年第五届在上海举行,前4届都在北京。而前4届北京金牌都稳居前三,这次由于人才培养机制落后于率先改革的广东等地,金牌首次被抛出前三,所以对每块金牌都极为重视。而男子篮球是百分之百计划外的,因为面对巨无霸解放军队,谁都不敢有非分之想。

北京队在战胜上海、江苏等强队后进入决赛,所有的记者都认为冠军解放军、亚军北京的座次已经排定。

1983年9月27日晚.北京队与解放军队争夺冠军。北京队少负为赢,几天前的小组赛,解放军队轻松地以20多分的巨大优势轻松取胜,仅仅几天怎能发生巨变?而那时的解放军队就是国家队,不仅主力是国家队主力,连板凳上的替补也大多是国家队的。神投手郭永林、匡鲁彬,中国最佳大前锋张斌,核心后卫马连宝,每个人都很难防,尤其中锋穆铁柱更是各队“谈柱色变”的无敌牌中锋,连穆铁柱的替补马占福都比北京队中锋冯维高出十几公分,所以解放军队进场时一脸轻松,而北京队则面色严峻。北京球迷还能指望什么呢?

上半时,北京队开局还打得还不错,可能与位置摆得低心态平和有关,比赛到六分多钟时曾战成12平。但之后强弱便开始分明,由于穆铁柱有绝对制空权,他只要得到球北京队就没辙,而身材高于北京队的解放军队还控制了大部分篮板球,北京队只要进攻不成对方拿下篮板就是快攻,北京队完全处于落后挨打的局面,上半时以36比51落后。看起来比赛已经提前结束了。

中场休息时,教练马家译问:“落后15分,咱们就这样缴械了吗?咱们就这样不珍惜首都的荣誉吗?我们尽力了,但只要有一线希望也绝不放弃,大家有没有信心?”小伙子们异口同声:“有!”他又问一句:“拼不拼?”回答:“拼!”上半时领队张启样与教练马家释、陶传孝就一直在商讨对策,此时北京篮球总教练白金申也把纸条送到休息室,上面写着:“一、不要泄气,还有机会;二、死防穆铁柱,哪怕别人多进球,也不能让他随心所欲……”

下半时一开始,北京队改变了策略,就是全力防守穆铁柱,冯维在他身后防止他转身后舒舒服服投球,而穆铁柱的身前也有人不断骚扰他轻松接球,好几分钟穆铁柱颗粒无收。解放军队其他人虽然还能进球,但制空权已经优势不大了。北京队则防守成功后立即快攻,魏伟扑身抢断对方传球单刀上篮,于京波突然在对方篮下拔地而起来了个精采的空中补篮。刘建立切入,侧身在对方严防中举手投篮命中……。解放军队一打盹儿,不到七分钟,北京队已将比分追至52比55,由落后15分变成仅3分。解放军队有些焦急了,郭永林等几个投手在紧张的气氛中也失去了神投的风采,几次偏出。解放军队教练觉得穆铁柱被看死,换上另一个高大中锋马占福,但手冷的马占福也几次进攻不成,又换上穆铁柱。然而从轻松一下进入紧张的解放军队还是未能展现无敌的风采,在超水平发挥的北京队面前,最多时曾落后7分。解放军队毕竟技高一筹,他们重新组织起第一主力阵容,逐渐缩小比分差距。最后三分钟时,双方打成72比72。北京队场上五名队员处惊不乱,他们觉得战到此时,弱队的机会也来了。身体素质甚佳的刘建立得球后强攻篮下,他左虚晃突然从右方摆脱,接着跨步投篮,74比72领先,在这个关键时刻,作为国家队主力前锋的刘建立表现出难得的心理素质。解放军队立即回攻,虽然一记中投未中,但高大的穆铁柱抢得篮板,北京队宁可犯规也没让他出手,结果被判为两次罚球。解放军队选择放弃罚球而要了边线发球(当时规则允许),试图打平争取5分钟决胜期,因为有了5分钟时间,强队的优势能够充分显示出来。可是投手匡鲁彬在紧急状态下也动作走形,球没有入筐,终场的锣声同时响了。第五届全运会最大的冷门诞生了,北京男篮队员拥抱在一起,有的流下激动的泪水。这是一场被北京球迷记住几十年的比赛,这些北京男篮的队员是:刘建立、田怀新、徐元生、魏伟、袁超、于京波、冯维、闵鹿蕾、管振刚、胡小刚  袁永生、董强 、李劲松。

谁都没有想到,北京下一个全国冠军竟然等待了漫长的29年!是马布里来了以后续写了冠军的历史。

第五届全运会后,由于后备力量不足,缺乏尖子选手,虽然也向国家队输送了一些国手,但北京男女篮整体实力再次下滑。到2011年底,无论是全运会、全国甲级联赛,还是改革后的CBA和WCBA联赛,北京队都没能再次进入决赛。

(本文摘自我的新作《当代北京篮球史话》,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