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汕博客
金汕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801,768
  • 关注人气:190,5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壮哉西班牙,悲情郁金香

(2010-07-12 06:14:31)
标签:

杂谈

壮哉西班牙,悲情郁金香

壮哉西班牙,悲情郁金香

壮哉西班牙,悲情郁金香

    --世界杯手记之三十

南非世界杯两个从未夺冠的球队在最后相遇是一出真正的喜剧,而最终有一个已经历经追求再次梦幻破裂的球队是一出地道的悲剧。尤其对三次决赛三次失落的荷兰。

西班牙人的胜利是货真价实的,他们的确代表了世界最先进的潮流。让人折服的是,足球越来越走向功利,球员越来越大型化的今天,西班牙始终坚持进攻为主,不放弃艺术足球的理念。尤其他们的身材是各强队最矮的的,但凭借出众的意识、精良的脚法、融为一体的配合,终于走到世界足坛的巅峰,实现了一个老牌足球强国长达80年的夙愿。西班牙对世界足球做出过杰出的贡献,他们少的就是一座大力神杯。他们近年来产生了黄金一代,屡屡受挫的西班牙球迷悲壮地喊出,这次不能得,将永远得不到。但历史眷顾了他们。

也许没有一支球队退居亚军能像荷兰这样让人伤感,他们实在太倒霉了。1974年他们在克鲁伊夫率领下打出气吞山河的全攻全守的足球,令世界赞叹,但最后他们在客场狂轰滥炸惜败东道主联邦德国。4年后他们又是面对东道主阿根廷,在最后一分钟近在咫尺打在门柱,在延长期再次败给占有天时地利的对手。他们执著地追求着全攻全守的风格,历经近三分之一个世纪,他们再次进入决赛,而这次依靠的是一种新的更注重功利的足球。如果罗本那个机会太好的单刀成功,局势会是另一种样子,可这正是足球的玄妙。罗本是个超人,远射头顶都曾建功,为何在对巴西和西班牙的数次单刀都失之交臂,也令人扼腕!看着罗本在对方最后时刻进球几乎崩溃地蹲下,看到近两米高的汉子斯特格伦伯格顿时泪如雨下,我们都深深地为之辛酸。荷兰队大部分球员可能坚持不到下届,他们还需要再努力32年吗?

世界杯就这样结束了决赛。喧闹了一个月的星球终于渐趋平静。

曾有人玩笑,说每到世界杯,外星人就观察到地球反常,几十亿人为一个小小的黑白相间的球疯狂、欢呼、哭泣、狂笑,而一个月过后顿时宁静如初。

世界杯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欢乐,也带来了不菲的经济收入。这一个月中国人的生物钟颠倒,这一个月不少人无精打采,不少人健康状况有所下降。这是零点公司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8个城市的1251名居民进行抽样调查得出的结论。调查显示,七成观看过世界杯的受访者因看球患上“世界杯综合征”, 其中,作为观战主力的21-30岁的青年群体,出现健康状况的比例相对较高,为17.1%。这就是欢乐的代价。从今天起,球迷们可以回归正常,幸福而疲倦的日子将离我们而去。

再说句笑话,世界杯其实和中国没有关系,如此投入情感真有点皇帝不急太监瞎急。可以想见,当上届冠军意大利出局,当英格兰进球被误判最终打道回府,当为足球而活的阿根廷人(马拉多纳语)看到自己豪华阵容被践踏得体无完肤,当足球王国巴西灰溜溜地离开南非,尤其是离登顶仅差最后一步的荷兰,他们的球迷将受到何等煎熬。我们多么希望也在这个场合被煎熬,但连被煎熬的机会都没有。

不是中国球迷没有动心,而是几十年来让人屡次失望的中国足球已经无法让人们期盼,这是真正的哀莫大于心死。但是梦想仍在涌动。在冠军争夺战前一天,来自全国十几个省的球迷到中央电视台做节目,他们做节目前云集距离北京60公里的廊坊,成立了中国足球冲击2014年巴西世界杯助威团,他们说,明知希望很小,也要不遗余力。他们是无怨无悔的中国球迷的缩影……

 

 

壮哉西班牙,悲情郁金香

壮哉西班牙,悲情郁金香
球迷为中国足球进军巴西成立助威团仪式

壮哉西班牙,悲情郁金香
来自十多个省的球迷为中国足球鼓掌祝福

 

壮哉西班牙,悲情郁金香
北京球迷赵京发言建议马上行动为中国足球到巴西加油

 

壮哉西班牙,悲情郁金香
重庆残疾人球迷田小伟历尽艰辛赶来参加助威仪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