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汕博客
金汕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804,815
  • 关注人气:190,5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夺金外籍教练给中国足协上课

(2008-08-24 12:49:38)
标签:

杂谈

夺金外籍教练给中国足协上课

很中国的金昶伯一家

 

夺金外籍教练给中国足协上课

尤纳斯圆满完成任务

 

尤纳斯离开首都机场,他依然是那么沉稳,但离愁别绪已挂在脸上。不久,一个个外籍教练也将满载便宜实惠的中国货飞回自己的祖国。

对尤纳斯印象最深的是中国男篮战胜德国,突然发现尤纳斯是个老帅哥。他镇定自若,喜怒不形于色,落后时不六神无主,胜利了不欣喜若狂。这张没有多少表情的脸,却隐藏着对篮球高度领悟的智慧。当纷纷祝贺纷至沓来时,他的冷面留下一句无所谓的话:“你们没想到出线?我早就想到了。”人们也发现,尤纳斯显得并不得意,几天前他甚至用起身就走回击了中国记者带有挑战性的质问。

同很多外籍教练一样,尤纳斯在中国遇到的问题比很多地方执教复杂,文化差异是一方面,体制是一方面,人太多也是一方面。所以尤纳斯一上任就面临信任危机,为打奥运会必须付出往常输球的代价,球迷容不得输球是心情,记者容不得输球是职业,领导者容不得输球则是太急功近利了。尤其外籍教练常常要遇到本国教练不服气的疑问,也确实有过国内教练给记者提供“内行”炮弹质疑外籍教练的。好在篮管中心不同于擅权不擅事业的足协,人家在质疑和围攻中坚持住了。事实证明,留住尤纳斯,输了不少可以输的球,赢了必须赢的关键球。在两年前世锦赛上,就是尤纳斯的指挥在最后时刻战胜斯洛文尼亚闯进前八,这次又是在几乎无法突围的死亡之组杀出一条血路继续向前。在女篮,马赫也是受质疑连连,尤其2006年世锦赛中国队仅获第12名让篮管中心也犹豫不决,好在同年亚运会全胜保住帅位,而这次奥运会他率队早早出线,不像2004年雅典奥运会早早折在新西兰手下无缘前8。篮管中心又没有犯足协的错误。

这次外籍教练在中国军团中起到重要作用,其风头盖过尤纳斯的是女曲教练金昶伯。金昶伯的一句经典语言是:“我是中国的金昶伯,不是韩国的希丁克。中国女曲的教练不是希丁克,而是金昶伯,是受13亿中国人尊重的金昶伯。”他在中国居住将近10年,把在亚洲都难以立足的中国队带到奥运会第二。他的魔鬼,他的人情,他的谋略,他的敬业,已经深深印在中国球迷的心理。金昶伯率领中国打败了他的祖国,但他更为他的祖国树立起一个韩国男人的铁血形象。

我们不能忘记,在国际比赛种名不见经传的张琳,居然成为大黑马,夺得中国男子奥运会上第一块男子游泳奖牌,澳大利亚丹尼斯教练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这位丹尼斯还曾经带过未成名时候的菲尔普斯。刘子歌的夺冠与澳大利亚教练肯.伍德兹(Ken Woods)有很大关系,肯.伍德兹有调教过游泳名将杰西卡.席佩尔的经历。这位教练承认“他们出钱买了我的方案,一大笔钱。我不会无动于衷。”花了钱有收益,这钱花得值,别像足协为外籍教练大把撒纳税人的钱,不仅打了水漂还结了冤家。还有中国佩剑队主教练法国人鲍埃尔,他也是成功者,他只是感叹女子一剑输给乌克兰后没有人祝贺,这也是与中国人只认金牌的观念的碰撞。也不能忘记皮划艇教练马克,马克执教有方,当弟子孟关良、杨文军夺金之后,马克近乎语无伦次地说:“太紧张了,当我听说孟关良在中途别了一桨时心都要跳出来了。这样的生活我都快受不了了,太艰苦了。我已经有些熬不住了……”

中国军团的外籍教练功不可没,对于外籍教练要看得准,不要找水货,要能容忍不同的观念,要疑人不用,在业务上要真正放权。奥运会上的外籍教练总体上是成功的。只有足球,自己找的教练,自己信不过,自己总想事事插一杠子,自己总想显示领导者的权威,自己还参与指挥,自己炒这个炒那个,最终自己成为一个反面教员。

夺金外籍教练的成功,给中国足协上了一课,向来不虚心的中国足协不知是否有点感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