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汪永晨
汪永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76,315
  • 关注人气:7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乐水行走霁清轩

(2019-01-10 21:21:05)
分类: 乐水行

            颐和园里的霁清轩70年没向老百姓开放了,最近悄悄打开了大门。


          绿家园乐水行在园林学家杨春林的讲解中走进了这座神秘了70年的皇家园林。有意思的是我们的杨先生说他小时候在这附近玩竟然两次见到了毛爷爷,他说的自然,我听得不敢相信。


乐水行走霁清轩

          今天走进霁清轩,最大的感受就是古人把自然融进生活,让生活融进自然的智慧与品味。


       霁清轩始建于乾隆一十九年(1754),原属于惠山园的一部分,嘉庆年后独成一院。嘉庆十六年(1811),嘉庆皇帝在改建谐趣园的同时,于霁清轩园外的山东麓添建了军机处等院落,当嘉庆皇帝游园时,军机大臣在军机处内恭候嘉庆皇帝,为其处理政务提供方便。嘉庆十七年(1812),建筑有过粘修。


乐水行走霁清轩

         在杨先生的带领下,我们今天不光走近了当年的军机处,还走到逛颐和园谁也不会在意的军机处十分别致的小后门。

乐水行走霁清轩


乐水行走霁清轩

         霁清轩的主体建筑与谐趣园中的主体建筑涵远堂同处一条南北轴线,两座园林,各抱地势,互有特点。谐趣园以水胜,园林环水而居,霁清轩以山胜,建筑拥山而构。一山一水,虚实相映;既各自独立,又相互关联。


          霁清轩的南面空间狭小,北面则空旷开朗园林布局以惯用的“先抑后扬”的方法,利用居高临下的山势在眼前依次布置山谷、溪流、廊亭、松树,并用“借景”的手法把园墙外的村落、田畴、远山等自然景色绘入园内统一的画面之中,超越了有限的园林界限,丰富了无限的园林空间。


乐水行走霁清轩

         古人的这份情怀,古人的这一品味,古人的这种建树,古人的大智慧,从哪儿来的呢您说?


          今天走在这里时,我忍不住的问自己,古人对自然的这种情怀,我们这代人怎么就没什么传承呢?明摆着现代文明比那时候要发达,可我们还有树下听松,水边观景的心情吗?

乐水行走霁清轩


          杨先生带着我们漫步霁清轩时,走了两个峡:清琴峡和玉琴峡。说是离乾隆爷的书房不远。读书累了,走近峡,听自然。


乐水行走霁清轩

          玉琴峡流向谐趣园,一水向东,穿过地下的人工暗道从清琴峡三间殿下旧旧而出,顺着山脉凿成的峡谷流向东北的圆明园。


          清琴峡和玉琴峡的造型不同,音色也各有千秋。玉琴峡曲折错落。水声激响, 如玉琴鸣奏,清琴峡直通平缓,泉流潺潺,其清音如琴,峡虽由人做,却宛自天成。

乐水行走霁清轩

         清琴峡南侧八角亭,八脊重檐元宝顶,圆柱,藻井天花,苏式彩画。东西北三面有坐凳媚子。青石阶条石台基,四周堆砌黄石,云步踏跺台阶。此亭高居山岩之上,可以远眺田园景色,俯听溪流清韵,是园中一处。


         什么是园林,什么是中国园林,有风情,有自然,有景,有乐,走进霁清轩,感受一把吧您呐。


汪永晨写于2019北京开年的颐和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