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汪永晨
汪永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76,315
  • 关注人气:7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江河水走西南之二――李冰父子会如何看待紫坪埔

(2008-04-16 11:00:07)
标签:

水电/江河/生态

杂谈

分类: 江河情结
 

江河水走西南之二――李冰父子会如何看待紫坪埔

文/汪永晨

今天早上,凤凰台“江河水”摄制组对能走进紫坪埔电站依然充满着希望。媒体的性质让我们知道在报道一件事的时候,不同的声音是我们都应该让公众听到的。为此今天我们特意从成都请来两位专家,一位是成都市水务局高级工程师陈渭忠,一位是成都市环保局高级工程师张国运。他们两位对紫坪埔电站基本持认同的态度。

当我们冒着雨再次走到紫坪埔大坝时,电话中紫坪埔电站由副总经理让我们报车号时,曾一度让负责联络的张小玲激动得都跳了起来。可是没多一会儿她就无奈地向我摇头说,省里有指示,一律不许进。由副总到没有像昨天的警卫说的那样是因为非常时期。但不管怎样,本想认真听听紫坪埔电站的人谈紫坪埔的念头不得不打消了。

在紫坪埔大坝站岗的警卫旁,我们冒雨支起了摄像机。陈渭忠先生对紫坪埔最大的赞扬就是:随着人类的发展,都江堰已经不满足成都用水的需要。紫坪埔的蓄水和调水功能就在成都冬天缺水的时候,通过这个水库平时的蓄水,在旱时补上。另外,陈渭忠认为发电也是紫坪埔电站的一大贡献。我问他,蓄水灌溉和发电用水以谁为先?陈先生说,应该以灌溉用水为先,只是现在因部门利益,分配上还存在问题。

陈渭忠说,杨柳湖电站是紫坪埔的反调节水库,不能建了对紫坪埔的发电有着很大的影响。他不明白,当初没有批鱼嘴电站的设计方案,那建紫坪埔时就应该修改原来的方案,为什么明明没有批,还要按需要反调节水坝的设计施工呢,以至于现在四个发电机组因不能充分发挥作用造成浪费。

关于2003年被否定的杨柳湖水库,昨天我们从世界遗产办还听到了另一种说法:即现在控制紫坪埔水库用水调水的是紫坪埔水电管理部门。而作为都江堰管理局来说,认为他们也应该对这个水库的用水掌握一定的权利。所以杨柳湖当年坚持要修建的目的,除了有反调节作用以外,也有部门利益分配之争的原因。

对紫坪埔水坝旁边因前期勘探和就地取石给大山造成的伤害至今还没有恢复,陈渭忠表示了遗憾。他说,这些植被的恢复应该在工程结束后就有所重视的,现在看到的大自然的伤痕是问题,应早日解决。

关于地震和滑坡,陈渭忠认为这是所有电站都免不了要出现的问题。紫坪埔解决的算是不错的。

张国运高级工程师是当年审批紫坪埔环评报告时,第一个提出在水电开发时一定要给江河留有有生态有水的工程师,面对今天紫坪埔在这方面得到的重视,他很是欣慰。对紫坪埔目前的两岸为防止滑波钉上了大水泥钉子,他认为是最好的治理滑坡的办法。不过对目前上游的污染,他是忧心忡忡。

我们的车离开都江堰时,摄像师架起了架子,把立在都江堰大街上李冰父子的雕塑拍了下来。在他们拍时,我的脑子里突然闪出了这样一个念头:假如李冰父子地下有知,他们会怎么看待紫坪埔呢?

http://122.img.pp.sohu.com/images/blog/2008/4/16/10/25/119f3fbadf1.jpg

李冰父子

成都的锦江,也叫府南河,这几年的治理,让成都人走在河边,就能看到三五成群的白鹭。四川大学的学生们,这些年还在上学期间就开展了不少环保活动。西南财经大学的学生们今天送给我们一本《紫坪埔水利工程现状及都江堰周边环境调查》,这份调查报告从十几个方面,对其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文化效益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我问他们你们做了有关移民的调查了吗,这些学财经的学生们说因为经费的问题,还没有做,但下一步他们已经在考虑,看能帮助移民的孩子们做些什么。

http://117.img.pp.sohu.com/images/blog/2008/4/16/10/21/1196e3f191b.jpg

水边关爱江河的人的聚会

http://122.img.pp.sohu.com/images/blog/2008/4/16/10/26/119f3fc4cec.jpg

成都锦江上的白

四川大学的一位学生在今天我们一起探讨大学生能为环保作些什么的时候说,他觉得提高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很重要,所以他们社团是以到小学去开展环境教育为主要活动的目标的。   

今天,我们听到的大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主要是这样几个:自己的一些环保举动被周围的同学认为有毛病;发展和环保之间的矛盾怎么解决。

当时我问在坐的大学生们谁能解答一下的时候,一个女同学说:坚持,不管别人怎么说。一个同学说反思,自己也被别人批评过洗一条牛仔裤用了8盆水。后来想想是过分了。于是不光自己节水还引导同学们一起从自己做起。

今天,节目的一开始,我又采取了近来一直在做的调查,请自己家乡的河小时候和现在一样的举手,结果一个都没有。接下来再问,家乡的河小时候和现在不一样的,举手,结果20多人举了一大半。好几个学生还细细地说起了小时候怎么在河里玩耍,怎么在河里抓鱼。现在有的河虽然开始了治理,但要回到同学们小时候的样子,他们都说难了。

节目录到最后时,请每个同学说一句话。一位学生说的这样一句话很简单,却让我记住了。他说:环境保护,我们在路上。

为了赶时间,今天下午的采访我们兵分两路。另一路人马去了四川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他们拍到了大熊猫,也听到了有关熊猫们的故事。

http://122.img.pp.sohu.com/images/blog/2008/4/16/10/26/119f3fc96b1.jpg

大熊猫看

大熊猫吃竹子时是左一口右一口,这是为什么呢?科学家们的解释是,它们的味觉系统十分发达。左边咬了一口后,刺激右边的味觉系统也要迫不及待地尝到滋味。轮番交替左一口、右一口就成了大熊猫吃饭的习惯了。

http://121.img.pp.sohu.com/images/blog/2008/4/16/10/26/119f3db8e22.jpg

大熊猫躺吃

http://121.img.pp.sohu.com/images/blog/2008/4/16/10/27/119f3dbda06.jpg

大熊猫想

http://120.img.pp.sohu.com/images/blog/2008/4/16/10/27/119f3baad1c.jpg

大熊猫走

http://119.img.pp.sohu.com/images/blog/2008/4/16/10/28/119f3c55415.jpg

大熊猫一躺一抱

大熊猫的另一特色也很让人好奇,就是一只熊猫妈妈可以同时喂8个孩子,其中只有两个是它自己的。也就是说,熊猫妈妈对自己的孩子和别的孩子几乎一视同仁。

也许这是饲养的熊猫的习惯。我曾经采访过大熊猫专家吕植,我听她说过,在野外,熊猫妈妈对自己的孩子看得可紧了。一只叫娇娇的大熊猫,本来和吕植已经很熟悉了,甚至可以去摸它。可是当娇娇生下自己的孩子时,连吕植的靠近,也会让娇娇大发其火。对待自己的孩子,野外的大熊猫和饲养的大熊猫还有哪些区别呢,这可能还需要我们的科学家们认真的研究。

今天晚上我们走进了四川省宝兴县,宝兴的蜂桶寨是大熊猫的模式标本产地,我2001年来采访时,正赶上全国第三次大熊猫普查。那次普查的结果,在野外,宝兴是发现大熊猫最多的地方,明天我们的运气会如何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