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咨询师方亮
咨询师方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65,828
  • 关注人气:7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女人离婚到底有多难?

(2018-11-20 00:16:02)
分类: 女人须知

女人离婚到底有多难?

做情感节目的这些年,我一直都在思考这个问题,为什么离婚对女人来说那么难。今天,我试着来分析一下。希望可以给更多人一些帮助。

1、孩子的牵挂。虽然我说《孩子不是捆绑婚姻的绳索》,但我依然得无比冷静客观的看待这个问题。绝大多数母亲对孩子的牵挂都比父亲深重,这不仅仅是因为女人有着怀胎十月的经历,更因为绝大多数中国的妻子陪孩子的时间远远要多于丈夫的原因。如果还要我找出第三个原因,我想那便是男女生育能力差别决定的。一般来说女人的生育能力再强,终其一生也不可能生下超过50个孩子。就算从15岁生到60岁,每年一胎,要生50个还得有双胞胎才行。在当下的现实生活中,女人要生4个孩子都很难。即使身体受得了,还得有钱养的起,有时间带得好。而男人就完全不同,理论上说,只要具备充足的条件,男人一生生下几百个孩子是没问题的。刘皇叔的祖先中山靖王单是儿子不就生了120多个吗?你让中山靖王对每个孩子都倾注一样的关心和牵挂,这那里可能?但这120个儿子的母亲,她们对自己孩子的牵挂程度自然不是中山靖王可以比的。在我的咨询案例中,碰过不少无耻的男人,他们和不同的女人生孩子,生了之后,却又把抚养孩子的重担丢给本来就处在弱势地位中的母亲,而他们自己又去吃喝逍遥。这不能不让人痛心。

2、经济的约束。一个女人如果要离婚,首先必须得考虑的问题就是生存问题。离婚了你去哪里?吃什么?如果你还带着孩子,你的孩子同样也要面临这些最底层的需要,除此之外,孩子小还要接受教育,这都需要那个在人们看来最俗气的东西——钱,来解决,不是吗?而一个女人进入婚姻生活后,自己可以支配的经济总是无法让她们感到安全。一些女人虽然嫁了个还算有钱的男人,但这个男人也未必会心甘情愿把自己的大部分财产交给妻子全权掌控。而更多的女人,她们所嫁的男人也只能是平平淡淡。经济条件好点的,离婚了分一套房子,几十万现金,这样便差不多了,但她们要面对的挑战是未来更加遥远而又不可琢磨的人生道路。经济条件次点的,就更不用说了,有的甚至相当于净身出户,而她们面临的人生挑战,却还是一样的严峻。有人说,女人结婚前有足够多的钱或者结婚后有足够多的私房钱不就可以吗?这确实可以让女人在离婚后不因为经济问题而过于慌张,但要做到这两点,还是非常不容易的。结婚前有钱,你不是一个富二代就是一个晚婚的女强人,结婚后要存到足够多的私房钱,前提还得是有这么多钱给你存。

3、舆论的压力。不得不说,这依然是一个男权社会(或许以后一直都会是,自从母系氏族社会结束之后,好像这个状态就已经固定下来了),虽然这个词让一些女强人听了之后很不舒服,很想对我口诛笔伐,但我依然不可以昧着良心说假话。看一下活跃在世界政坛或者福布斯财富排行榜上的那些名单就知道,这个问题我不想做太多的解释。由于这是一个男权社会,因此很多舆论对男女有着性别上面的不公。比如,一个女人出轨或者离婚,通常会被人描述成淫妇。而一个男人出轨,经常可以得到理解和宽容。比如男人出轨了,很多人会呵呵一笑——男人本色,你不服气又能怎样?仅仅少数一些人抵触这种观念,还是无法扭转社会主流看法的。

4、性别的差异。离婚之后的女人生活艰辛的程度远胜过男人,这恐怕是女性不愿离婚的第二大原因。在离婚之后,很多女人都要面临下一个选择,那就是再婚。而离异会让一个女人迅速贬值,让男人望而却步。(这里我不讨论少数女人,请不要举个别极端的例子来攻击我,本人不接招)这主要是两个原因导致的。第一,女人的保值期一般来说比男人至少要短10年以上。一般来说,女人在40岁之后,就很难靠外在的魅力去吸引男人。而男人最在乎的恰恰就是女人的外在的魅力。你说男人肤浅也罢,绝大多数男人都是如此。他们可以喜欢你的自立,喜欢你的坚强,喜欢你的贤惠,但你只要有一个太丑的缺点,他们就无法说服自己真心去爱你。即使他们选择和你结婚多半也只会把你当成一个有编制的高级保姆。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再婚女人婚后过得痛苦的原因,虽然说女人婚姻不幸各有各的不同,但相同的一点是,这个男人没有真心爱你。而对一个男人来说,哪怕在他花甲之年后,只要他事业有成,也可以一样吸引妙龄少女去主动追逐,投怀送抱。因为女人可以因为钱慢慢去爱上一个男人,但男人永远也不会因为钱真心去爱一个女人。第二,孩子是再婚生活的最大障碍。如果说,再婚的你不在乎一个男人是不是爱你,你只是想凑合着过日子,让孩子有个完整的家。其实,这也不容易。如果你身边带着的是一个男孩子,那么十有八九的男人会很介意这点。特别是对方身边带着一个女孩的时候,打死他也不愿接受你。因为,他们会觉得奋斗下去,都在帮你的儿子服务。在我们国家有不少地区,这是一个铁律,离异的女人只要带着儿子在身边,想再婚比登蜀道还难!我不只一次看到一些漂亮的离异女人,就因为身边带着一个儿子,而始终无法再婚的悲剧。如果说你身边带着的是女儿,也是不太容易的。你想男人挣钱给你平等的花,太难了,他也有自己的骨肉。除非你也像男人一样出去干活,挣一样多的钱,那可能会好点。如果你说你很贤惠,对不起这个在再婚家庭中不是很管用。

作者:方亮,知名心理咨询师、实战派婚恋导师、资深电视媒体人。5年江西卫视《金牌调解》工作经历,15年婚姻情感咨询经验。中国第一位提出“婚姻保证金”概念的人,第一位提出“家暴限婚”制度的人,第一位提出“准婚证”概念的人。


 

公众号:驭爱    咨询请添加私人微信号:fangliang9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