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咨询师方亮
咨询师方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67,531
  • 关注人气:7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为什么不赞成“异地恋”?

(2017-06-26 10:51:23)
标签:

方言亮语

分类: 情感答疑

我为什么不赞成“异地恋”?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回想了一下,这么多年我遇到的关于异地恋的主要问题。

异地恋结果真会分手吗?

异地恋能撑多久?

如何维持好异地恋?

在我看来,这些很重要的问题,都显得有些幼稚。异地恋结果真会分手吗?这还要问,当然也有最终没分手的。异地恋能撑多久?鬼说得清楚!如何维持好异地恋?我觉得有些异地恋,是维持不好的,别信网上那些兵法,努力试过的人就知道。

我是不赞成异地恋的,我也不会因为有异地恋成功的例子而放弃这个观点。当然,个案另当别论。

我觉得爱情就应该做到灵与肉的统一。也许有人会和我抬杠,异地恋怎么就不是灵与肉的统一啦,人家只是暂时分离,为了永久相依。说到这里,我要把我心中对异地恋的标准说说。

1、             空间标准。一日之内,不能轻松往返的两地,称为异地,这个距离大概是80公里以上。如果一日之内可以轻松往返,那么情侣之间是可以经常共度周末的,这个就不能算异地恋了。

2、             时间标准。情感体验时期(一般是女22岁以前,男25岁以前),以3年以上为界;适婚时期(一般是男25岁以后,女22岁以后),以一年以上为界。如果你们分开只有一年,或者不到一年,这不能算严格的异地恋。

按这两个标准来看,异地恋的双方一年之内,相聚的次数在三次左右,大部分人可能只有两次。一次是过年,另一次是年中的黄金周。如果双方爱得不深,估计几个月就各觅新欢了。如果双方爱的很深,一年却只能相聚两次,那一定会熬得很难受,就像李清照感叹一样: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

在面对煎熬的时候,人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情感的漂移。这不仅是生理需要的驱使,也是人们对不确定的未来的一种防范。所以,有人说,距离不仅产生美还会产生小三。这是有一定道理的。

异地恋面临的核心问题是信任的流失。信任流失,在非血缘关系的个体之间,这几乎是一个无法解决的问题。很多时候,我们通过不断强化彼此心中的信念来维持长久的信任。然而,如果个体长期处在不同空间,信念也是很难被强化的,即使可以被强化,但强化到一定高度时,人的内心是需要情感释放的。情感释放主要是让主体持续感觉到坚持某种行为的意义、快乐和希望。在恋人之间最好的情感释放方式无疑就是肉体的结合,即性行为。如果这个时候实现不了,信念就会动摇,信任也会随之流失。因为,这不符合坚守信念与目标分层兑现的规律。在坚守信念与目标分层兑现的规律中,信念不动摇是以目标分层兑现为前提的。你看,进入传销的人,在交了钱之后,组织者往往会立即返回一部分钱给他们。这就是目标的分层兑现。因为这样可以使受害者立即相信“跟着他们慢慢发展下去就可以赚大钱”,这样一个信念。但是,如果传销的组织者只是单纯的给受害者画饼,一次也不让他们尝下饼的味道,那么,受害者很快就不会相信那套快速致富的理论了。实际上,这是个体对生存哲理的一种反思。

打一个比方,你相信吃苦可以改变命运。可当你吃了很多苦之后,命运还是一成不变,你就会开始反思了,慢慢就会动摇这个观点。在这样的情况下,人就会开始思考新的应对策略。我是不是该放弃这段感情呢?或者,我应该两手准备吧?这就是很多异地恋最终失败的原因,无关于道德。

因此,我不并支持异地恋。

如果说,你硬是要坚持一段异地恋,还想通过现身说法来证明异地恋是检验真爱的唯一标准,那我劝你做好失败的准备,因为和你谈恋爱的另一方不一定会配合你。你可以为了所谓崇高的信念孤注一掷,别人会吗?即使人家爱你,也未必就能相信你斩钉截铁的誓言不会最终变成谎言。爱情这东西,就算在身旁都变幻莫测,何况异地?何必要挑战这项吃苦不一定讨好的工作呢?

青春年少,耗得起,想试试看,那倒无妨;年龄大了,耗不起了,若还要坚持,一旦失败,结果必然凄惨!即使最后成功了,也不值得提倡。因为,我们不能用个案的成功经验来指导大众的行为方向。


   【方亮:资深媒体人、80后新都市情感观察者、社会文化观察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教育咨询顾问,江西卫视《金牌调解》编导。中国第一位提出“婚姻保证金”概念的人,第一位提出“家暴限婚'制度的人,第一位提出“准婚证”概念的人。】

 欢迎关注方亮的公众号:fangliang0905,随时随地浏览经典文章,与本人互动。直接在我公众号中留言。咨询请加微信:fangliang95 QQ:66487246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