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咨询师方亮
咨询师方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67,531
  • 关注人气:7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为什么要选择离婚不离家?

(2016-08-31 00:31:10)
标签:

方言亮语

分类: 情感透视

       前几年,我总是会被一种现象激怒——离婚不离家!每当碰到这样的求助者,我一定是先简短的骂他们几句,然后再开始听他们的倾诉。离婚就离婚吧,怎么还搞个离婚不离家?这算什么?想干嘛?

我知道不少人有和我一样的心情。我曾经在网上看到许多网友留言,网友把这种现象称为作死!对离婚不离家的人来说,他们过得痛苦是活该吗?

在我接触到的离婚不离家的案例中,痛苦的大多数是女人。女人们反映,男人不责任,不养孩子,不做家务,不关心人,经常彻夜不归不知道都去干了些什么,还总是把外面受的气撒在她们身上,一不高兴还动手打人。

既然这样干嘛还在一起离婚不离家?这不就是作死吗?从这个简单的逻辑上看,的确是这样。后来,我碰到了越来越多这样的例子,这使我对这个现象有了更深的思考。

离婚不离家,很多时候都是迫于一种无奈。

比如说,房子只有一套,属于共同财产,怎么分?如果卖了分钱,双方心里都不踏实,因为几乎所有人都知道,中国房地产泡沫就像癌细胞一样是很难得到抑制的。如果真是把房子卖了,到外面租房,卖房分的钱说不定很快会花光。如果不卖,给谁?夫妻双方,有时候没有谁可以拿出现金来补偿放弃房产的另一方。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双方合住,离婚不离家。从经济角度考虑,这似乎是一个双赢的选择。有些开公司办企业的夫妻,离婚不析产和这有些类似。夫妻的公司已经运作得很好了,怎么分?把公司变卖?一方退出,另谋出路?有时候谁也不愿意。我听说有些家族股份制企业就是这样,虽然他们彼此间的关系已经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但却一直僵持着就是不肯拆伙。

又比如说,孩子还小,或者处在成长的关键时期,怎么办?离婚了,如果真的分得彻彻底底,孩子多少都会有些影响,有些孩子在叛逆期的行为是比较极端的,说不定对他们还会造成终身的伤害。虽然,我很不赞成为了孩子把两个已经离婚的人捆绑在一起,但有些人,特别是一些女人永远过不了这一关,她们身上的母性思维会让她们死也放不下孩子,她们固执地认为只要形式上父母在一起孩子就能健康成长。在我接触到的案例中,男人主动有这样想法的只占5%左右,这主要是不同的思维特点和对孩子倾注的感情深浅不同决定的。有些女人在离婚后,丈夫净身出户了,突然某一天,丈夫说几句软话,考虑到孩子的问题,她们又会放弃原则接纳丈夫回来。而丈夫回家之后,继续又过着无拘无束的生活,这个时候,你还没权利管他,因为他并不是你丈夫!很多时候,生活就在这样的矛盾和无奈中重复着。 

     

说实话,我历来都很讨厌离婚不离家这样的状况,虽然冷静分析之后,我能够理解其中的原因。对于离婚不离家,有些人是这样想的:再给次机会试一下呗,如果行就继续在一起,不行就分开,当谈恋爱同居,反正又没结婚,想结束就转身。其实,事情根本没有这么简单洒脱,你试试看就知道。曾经的夫妻,每天朝夕相处,对着共同的孩子,虽然可能不再同床共枕,但要彼此能抱着一颗纯朋友的互助心态拼居,互不干涉,没有口角,这可能吗?我是不信!如果要我选择的话,我还是喜欢过相对纯粹一点的生活。有能力,条件好,放不下孩子可以争取让孩子跟着自己。没能力,可以让孩子跟着父亲。若是双方条件相当,那可以按法律来,该怎样判就怎样执行。这很难吗?

在离婚不离家的生活状态中,我最看不惯两种女人。

第一种,经济独立,依然不敢果断转身,还总幻想和丈夫保持荒唐的关系。

有一位经商的妻子,经济实力不错,她曾经请教我一个问题:为了孩子我不想和十分讨厌的丈夫分居,但我想和他分床,讨厌他碰我,该怎么做?我说,这个还真没办法。每天住在一个屋檐下,连广义上的性生活也没有,却要齐心协力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默契配合,共同付出,什么样的男女关系才做得到呢?除非他是你爹!可惜不是!

第二种,明明是自己没实力,没能力,却偏偏喜欢把责任推在孩子身上。说什么,就是因为有孩子,所以才迁就离婚不离家。想得真好笑!你为了孩子什么?如果孩子爹真是个浑蛋,畜生不如的东西,那你离婚不离家是干什么?期待他给孩子父爱?期待他帮你分担家务?期待借着孩子和依然同居的名义让对方养自己?如果孩子父亲是个有爱心有责任感的男人,离不离家,我相信他都会做到一个父亲该做的,这不需要你操心。

 有的女人可能会说,父母在一起,对孩子成长总会好些。单亲家庭就培养不出有出息的孩子吗?周杰伦、张曼玉还有古代的孟子,刘备都是单亲家中长大的,而且都是母亲带大的。。他们有什么问题吗?所以,千万别再说什么为了孩子健康成长我只能这样忍受离婚不离家。要说,干脆就说,我一个人养不活孩子,能力有限,我挣不到钱。或者说,我一个人没有能力单独带好孩子,我害怕孩子成长会有问题,所以我希望和前夫在一起,这么说别人听着还稍微舒服一些,你多少像一个真诚的人。当然,如果你们离婚不离家,相处得很和谐,那也没有什么不可以。但我必须再强调一遍,我是不相信这样能离婚不离家双方关系能好到哪里去

 作者介绍:方亮,驭爱情感创始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江西卫视《金牌调解》编导,实战派婚恋导师。中国第一位提出“婚姻保证金”概念的人,第一位提出“家暴限婚'制度的人,第一位提出“准婚证”概念的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