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咨询师方亮
咨询师方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67,531
  • 关注人气:7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方亮岁末文化论坛:为什么说蛇是小龙?

(2013-02-08 13:21:51)
标签:

小龙

文化

分类: 文化论坛

我的一位朋友早计划好龙年生一个孩子。如果是女孩,就是小龙女;如果是男孩,那就是龙太子。设想得非常美妙。可惜,孩子在妈妈肚子里出了点状况。他只能选择生蛇宝宝了。后来,又听到他说,蛇也是龙,那叫小龙。
    世间事物的象征意义,来源于一个民族种群长时间生存和生活习惯形成的观念。比如,我们中国太多数人认为“四”不吉利,所以手机号,车牌号,选带“四”的很少。(西方大多认为13不吉利,这与基督教有关)尽管,官方或者商家极力矫正这种观念,尽管大多人都相信这没有依据,但还是没有人愿意接受这个数字。这正如在十二生肖中,我们都认为“龙”是最好的。正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喜欢选择一些让自己心里感到吉祥或者舒服的东西。正如,我那位朋友选择生龙宝宝一样。
    话题扯远了,回到正题。蛇为什么叫小龙呢,到底是一厢情愿的无稽之谈还是确有依据呢?
    传说乾隆下江南,船路过黄河,当他来到九龙口时。君臣上船过河,在船上摆着佳肴美酒,君臣开怀畅饮,酒过三巡, 忽然一阵河风刮过,又听得一阵“吱吱”叫声,群臣看时,只见船头,一青一白两条大蛇,正仰头张望。众人见蛇上船,吓得魄飞魂散,浑身抖颤,乾隆举袍掩面,陪同的刘墉吓得一身冷汗,多年在黄河跑船的老船手,怕犯惊驾之罪,急忙上前跪道:“皇爷,船头卧的不是普通的蛇,是管河大王小龙,前来贺驾。刘墉恍然大悟,急中生智,跪前,连连磕头奏道:“陛下,休要惊慌,船上卧的不是蛇,而是小龙,想皇上是上界金龙,今驾到此渡船,小龙从水中跳出显身迎驾,实在是皇上洪福齐天。”乾隆也顺口说:“小龙,大王”。在船头的两条蛇,摇头摆尾,跳入水中,船安全渡过黄河。这个传说与随侯之珠的由来有些相似之处。
    传说归传说。其实,把蛇称为“小龙”还真是有根据的。并不是仅仅为了美化蛇的“形象”。
    我们先看看“龙”长什么样。我们都知道,“龙”是传说中的动物,世间本没有龙,这完全是人们根据已有的事物原型想象出来的。因为,我们要赋予这种动物超凡的能力,祥瑞的力量,所以我们动用主观思维加以捏造。那么,“龙”的原型是什么?

方亮岁末文化论坛:为什么说蛇是小龙?


    我们可以查阅到很多古书中关于龙的记载。大部分描述得和蛇比较接近。比如《山海经》中对烛龙的描述“西北海之外,赤水之北,有章尾山。有神,人面蛇身而赤,直目正乘,其瞑乃晦,其视乃明。不食不寝不息,风雨是谒。是烛九阴,是谓烛龙。”(《山海经.大荒经》)由此可见,龙是在蛇的基础上想象出来的一种神物。
    在内蒙古赤峰,著名的红山文化发现地,挖掘出了许多“C型玉龙”,而“C型玉龙”的整体样子看起来就比较像蛇。虽然,有很多人也说它局部像马,像鳄鱼,但总的来说像蛇更靠谱一点。“C型龙”最终成为了华夏银行的标志。可见,华夏银行标志的设计师或者领导人还是有一定文化底蕴的。
    值得一提的是,“C型龙”也被公认为华夏第一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