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沪上第一军评
沪上第一军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5,768,656
  • 关注人气:189,5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国卫星又一次历史突破!继北斗之后,这颗星砸碎老外枷锁

(2018-05-18 08:20:19)
标签:

军事

近日,中国又一卫星领域,获得历史性突破!

一颗新星,砸碎外国技术封锁的又一枷锁!

历史上,我国在太空、航天和卫星领域一直受到西方国家的种种制约,从GPS到商业通信卫星等领域,无一不在对我国军工和民间重要生产构成阻碍。

北斗的第一、第二代卫星组网成功,打破了美国GPS的垄断局面。而今天,我国卫星移动通信事业,又迎来了新的世纪春风,将老外的技术枷锁砸得粉碎!

据报道,我国最新研制的“天通一号01星”正式投入运行。5月15日,中国自主卫星电话开始放号,中国人民全面进入完全自主的“卫星手机时代”,填补了中国自主移动通信系统的空白!

天通一号01星进入轨道后将大大改变中国卫星的现有局面,尤其是在移动通信领域的短板。

说起移动卫星通信系统,还要从汶川大地震说起:在那次举国哀痛的地震中,人们见证了卫星移动通信的重要性。在地震发生的那一霎那,几乎全部的通信网络和大规模通信设施都遭到了损坏,一度陷入了瘫痪的境地。可惜的是,我国在那个年代并没有相关技术,可以让震区通过卫星与外界便利联通。后来还是依靠外国的通信网络,以及北斗一代卫星的简单客串,满足了基本要求。

这一短板让国人更加警醒,一定要开发出属于自己的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哪怕前路刀山火海,长路漫漫我们也一定要做。在汶川地震后,中国启动了相关系统的立项论证。2010年,该项目提前启动研制攻关,具体卫星命名为天通一号01星。6年后,这一卫星由长征3号乙运载火箭搭载发射升空,标志着我国第一颗移动通信卫星发射成功。

这一壮举,告别了失去地面通信网络时“不在服务区”的尴尬局面。也就是说,我们今后在祖国的任何角落,都可以使用中国的卫星电话,搜索到卫星信号,实现全区域覆盖通信。相关报道显示,天通一号01星的覆盖面已经延伸到西太平洋、印度洋和第一岛链地区,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

不过,目前我们国内发行的主流手机,还不能兼容该卫星系统,需要另外购买一部国产全网通+卫星手机,才能体验“时刻都在服务区”的便利。这一国产卫星手机,内置了天通一号01星的移动通信系统芯片,不仅可以在城市公网环境下使用,在戈壁、荒漠,只要是移动卫星覆盖的地方,均可以实现信号联通。

作为我国移动卫星系统的首发星,未来天通一号还有可能扩大覆盖规模,增加02、03星。

扩大后的移动卫星系统还会组成中国版的海事卫星星座,利用该卫星系统对地面导航,个人通信、海洋运输和远洋渔业等大型作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像汶川地震这样的大型自然灾害中,信号网络大规模瘫痪的情况,也会得到妥善的解决。

目前在国际上卫星移动通信领域的竞争十分激励,各国都在压缩成本使效益最大化,中国作为一支新兴的生力军,将立足于亚太地区,获取轨道资源,为中国与邻国的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

被处决的十名漂亮美女死囚犯曝光:竟然还有她!

这国出逃美女如此讲这国秘闻:你绝对想不到!

央持最牛主持人竟是他:五任妻子个个才貌双全!

毕福剑惊人私生活起底:想不到竟然暗藏大秘密!

朱军为何突然离开星光大道:真实原因令人震惊!

女人有两个最敏感的穴位:看完后令人目瞪口呆!

女人最常干的十二件事:你看完了后千万别脸红!

中国边境惊人一幕:淳朴的这国姑娘竟然干这事!

中国人到这国后惊人举动:这国女售货员惊呆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