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魏智渊的新家
魏智渊的新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9,227
  • 关注人气:1,6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利用寒假修炼自己的学习力?

(2018-02-08 06:08:36)
标签:

教育

育儿

分类: 综合评论

如何利用寒假修炼自己的学习力?

 

受运城国际初中部部分老师所托,为运城国际初中部少年们而写

 

寒假通常有25天左右,是最容易被浪费的假期。许多人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寒假计划,反正老师有作业,父母有安排,剩下的时间,还要过年或玩乐,一眨眼就过去了。这显然是一个没有品质的假期,等结束后才会意识到,自己浪费了许多时光。但多数人不愿意反省自己,毕竟,大家都不是这样过来的吗?不过,别忘了,大多数人也是注定平庸的。要想过一种不平庸的生活,就总得做一点什么,让自己与众不同。

在现代社会,还有一种人,我们通常称之为“终身学习者”。他们在任何年龄,都对万事万物保持着好奇心和开放的姿态,他们不会屈从与同伴压力尤其是平庸者的压力,会坚持挑战性学习,并且他们极具主动性的反思精神,始终孜孜不倦地让自己处于进步之中,他们也是幸福指数最高,成就最高的一批人。而“终身学习者”不会在某一天突然出现,它是少年时代就养成的习惯或形成的模式。一个人,如果在青春期未能修炼成为一个主动学习者,那么成为“终身学习者”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那么,你希望自己未来是一个终身学习者吗?这是一条艰苦的路,不妨从这个寒假开始吧?

 

一、终身学习者的特征

 

如果你希望自己未来是一个终身学习者,首先要了解,一个终身学习者有哪些特征?

实际上,一个终身学习者,也是一个马斯洛所谓的“自我实现者”,因此具有自我实现者的若干特征。例如:

1.主动精神。

终身学习者都拥有强烈的进取心,表现为一种主动精神。他们在学习一门功课时,不是等老师布置任务并且完成它,然后通过考试。而是会不断地主动思考:我怎么才能真正地理解这门课?他们会主动出击,理解课程结构,并且自己为自己确定目标,包括进行必要的练习。他们的目标不是完成老师的任务,而是掌握一门课程。他们关心的不是“我考了第几名”,而是“我确信自己掌握了吗”。用大白话说,所谓主动精神,就是“我要学”,而不是“要我学”。

2.意志力。

大家可能都听过一个棉花糖实验吧?(没听过可以上网去查)其中提到了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叫“延迟享乐”。我们本能地渴望享乐,例如玩游戏、吃东西、看微信等等,有时候,我们要为完成枯燥但有意义的事而延迟或缩短享乐时间,这就取决于你的意志,或者说自制力。一个自律能力越强的人,一生的成就越高,也越幸福。因此,终身学习者,都会终身修炼自己的意志力。

3.反思力。

不成熟的人,总是以自我为中心,关注的是我的感受,别人怎么看我,因此倾向于指责别人和自我辩护。而成熟的人,则更容易以问题为中心,更关注“我能做些什么来改变这一切”。所谓的反思力,就是对自己的认知(学习)、意志、情绪等进行监控,并不断地进行调整的能力。例如,父母今天下班,你正在玩手机,父母火了:“怎么整天就知道玩手机,不知道学习?!”缺乏反思力的同学,会感觉到自己被攻击或否定,从而奋起反击;而有反思力的同学,则会思考,父母为什么会发火?自己可以做哪些调整来更好地控制眼前的冲突?例如,他可能会平静地等父母发泄完了以后,再告诉父母,自己这一天的实际安排,以及做了哪些事,刚才玩手机,只是忙了一天了,休息一会儿而已。——当然,这对你们可能太难了,但万一做到了呢?想想自己有多了不起?

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特征。例如终身学习者,不会把太多的精力放在人际关系上,他们的幸福感主要不来自于他人认可,而是通过成就获得的高峰体验。所以,他们对所有人都很友善,但真正的朋友并不多,且往往也是因热爱学习而汇聚在一起的。

不妨用以上三条特征为自己做一个评估,然后不断地改进。

 

二、以终为始:寒假我希望收获什么?

 

要成为一个主动学习者,就要养成一项技能,经常明确和修订自己的目标。换句话说,要越来越清晰地明白,自己要到哪里去。

例如,这个寒假,你希望在哪些方面获得进步?你可以尝试深入思考,并且以清单的方式列出来。这样做的一个好处,是在寒假结束的时候,可以对照反思,哪些目标完成了,哪些目标没有完成,制订目标本身存在什么问题,等等。这就是一个学习过程,关于目标制订的学习过程。

你可以尝试将目标分为两类。一类是常规性的,可以称之为“日课”;一类是突破性的,可以称之为“核心任务”。

日课通常包括老师布置的大部分作业,自己计划完成的一些常规任务,等等。例如,你可能每天花半小时背诵英语课文,每天要坚持两小时阅读,每天要完成一部分试卷,每天要练习吉他,诸如此类,都是日课。日课是学业成就的基本保证,靠的是勤奋、坚持、严谨,以至于养成习惯。

核心任务则是指寒假最重要的一部分学习,往往类似于深度学习。例如,这个寒假你的任务是挑战三国课程,那么它涉及到《三国演义》、《三国志》,涉及到文言文学习、相关背景书籍或文章的阅读、小论文等等,这就是一项大工程,构成了你的核心任务。核心任务的学习往往有相当难度,挑战很大,对意志力和专注度的要求都非常高,但是,一旦完成,获得的进步也是非常大的。你也可能自己规定一些核心任务,例如,你觉得某门课没学好,想借着假期攻克,那么,你就要将这门课的学习当成核心任务,地毯式地复习,解决困惑你的疑难问题,直到这门课的核心概括都已经掌握并经历了练习。

那么,寒假你的目标是什么?

如果老师给你的任务,满足不了你的需要,你完全可以自己确立一些目标。觉得没把握,就去向老师或父母请教。在整个寒假中,目标也可以处于不断的调整中。

最终,你可以将目标写成清单,贴在墙上。每完成一件,划掉它。一个寒假结束,会不会满满的成就感?

当然,如果你被打败了,就当成一个教训吧,暑假再来。不过,学习者都是战士,不做抵抗的投降者是不配称战士的,你得战斗到最后一刻才行,这就是修炼。

 

三、怎么安排寒假时间?

 

制订寒假计划最容易出现的误区,就是列一个时间表,以为自己会按这个时间表来执行,结果,顶多一周,就再也坚持不下去了。

利用和引导你的本能,而不要与它粗暴地作对。

你可以将你所有的时间,粗略地划为三部分:高价值时间、低价值时间、生活时间。

高价值时间,是指一天中你的大脑最灵敏的几个时间段,可能每个人都不一样;低价值时间,是指一天中你的大脑状态一般,甚至不太好的几个时间段,往往是高价值时间后的时间;生活时间,是你用于睡眠、吃饭等的时间。

你需要探索,找出你的生物钟(即这几个时间段的分配),并且运用生物钟去形成作息规则,然后逐渐稳定下来,最终形成一种高品质的习惯。

我以自己为例,我每天有两个高价值时间,早晨起床后至上午9-10点,午睡醒来后2-3小时内。于是,我所有重要的工作,都在这个时间段内完成。例如我写这篇文章,就是早晨6点开始写,预计将会写到10点左右。而我的低价值时间,就是10点至11点半,下午4-6点,以及晚上。其余都是我的生活时间。

那么,我怎么安排自己的一天呢?

我不用闹钟叫醒自己,每天早晨都睡到自然醒。通常会在5-6点之间醒来(今天早晨是5点半醒来),早的话也可能到4点,再早醒来,我会强迫自己继续睡觉,几乎不会在7点钟以后醒来,6点半醒来已经很少见了。

我通常会在6-7点之间投入工作,不间断地工作到9-10点,直到某一件大块的工作彻底完成,或者其中一部分完成。例如,最近我在研究写作,那么,研究完一个模块后,我就会停下来。而一个模块通常需要几个小时去琢磨。这是我的高价值时间区域。我从来学校管理,通常不会在这个时间段安排会议,连教研都比较少。有一些签字之类的常规工作,也一直提醒10点以后再找我,以确保专注。这段时间,我更不会玩手机。中间会偶尔刷微信,是属于小间歇的休息,但不会让自己的思考偏离当前的任务。

9点或10点之后,是低价值时间区域。在这段时间,我通常会安排会议、教研、交流、阅读等。这里的阅读不是深阅读,而是信息性的浅阅读,即书本身难度不高,大量地浏览。

11点或11点半以后,我就开始做饭,这是生活时间区域。我也在不断地研究做饭以提升效率,通常从做饭开始,到吃完饭,大约需要40分钟。在这个时间内,我有时候会什么也不想,让大家放松,专注于研究怎么烧菜,但更多的时候,我用手机连接音箱,听书或者一些讲座,一天听几本书是很经常的(我选择的往往是花20分钟左右讲一本书的这种,主要是汲取信息)。一些人文讲座,涉及到历史、政治等一个讲座大概十多分钟,日积月累下来,也听了不少,而且感觉到很轻松。

整理完厨房后,我就开始午休。经过长期训练,入睡速度很快。如果感觉到不是太累,就找一本难读的书,翻几页就睡着了。午睡的时间通常在20分钟左右。

下午1点左右,我会醒来,又进入了高价值时间区域,会进行深度阅读或写作状态,或者研究和解决一些问题。到感觉到比较累的时候,就停下来。

下午4点以后,我又会进入到低价值时间区域。当然,2点半到4点半,经常会有一些教研或会议。然后课外活动时间和晚自习,要么处理琐事,交流,阅读,要么跳健美操,或练习吉他(这是我给自己的两个挑战)。多数时候,我都不吃晚饭。

晚上8点左右,我会回到运城国际。往往会继续进入办公室,做一些琐事,翻点书,浏览网页,处理各种信息,或者与一些老师交流事务。10点左右回宿舍。

回宿舍后,进入生活时间区域,经常做两件事:刷微信或看电影。我组织了一个“海拔五千南明教师读书社”,大约有百名左右的老师参与,大家每天发一则微信,以清单的方式说明自己今天的工作和学习情况,以相互监督。我当然也每天都在写(当然,设置了只有海拔五千成员可见),同时我要负责检查所有人的“作业”。等于要读百条左右的微信,并且每一条都要点赞以表明读过,这个已经坚持了很久了。

晚上11-12点,入睡。

周末的安排,与平时无甚区别,不过会留出一个晚上彻底地休息。

 

四、时间管理的两个关键

 

我的安排,只是为了启发大家。毕竟,每个人的生物钟不同,可能不同人会有较大的差异。但无论如何,时间管理都有一些关键因素要考虑。

前面讲到了第一个关键,即时间管理的本质是精力管理,利用和引导本能。所以,要将自己的时间划分为高价值时间、低价值时间和生活时间三个区域。你可以在高价值时间里做最重要的事,例如特别烧脑的任务,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才能完成的任务;你可以在低价值时间区域完成一些常规作业,即稍加思考就可以完成的一些练习,或者海量阅读,艺体训练,等等,包括老师要求看的一些视频;你可以在生活时间听听音乐、刷刷微信、看看电影,或者做一些家务,跟父母学做饭,等等。

除此之外,时间管理还有哪些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第一,重视睡眠质量。

睡眠是十分重要的,以牺牲睡眠的方式去突击学习,是最不值得的。而睡眠最重要的是规律,你要弄清楚自己需要多长时间的睡眠,以及是否需要午睡(通常都需要,但也有例外)。

我早晨基本上属于自然醒,这意味着我的睡眠是充足的。而长期的自我训练,让我醒来的时间保持在5-6点之间,这一点也很重要。那么,你怎么管理自己的睡眠呢?

1.能够保持稳定的自然醒,是最好的状态。如果不能(例如有些人自然醒就到早上910点了,悲摧),就计算好自己实际需要的睡眠时间,然后使用闹钟叫醒自己。建议起床时间在6-7点之间,无论如何不能在8点以后起床。

2.午睡的时间要相对固定,午睡尽可能控制在20-40分钟之间,可以更短,不要更长。午睡时间一旦超过40分钟或1小时,就会影响晚上的睡眠,会导致生物钟紊乱。午睡不醒怎么办?设置闹钟强行叫醒自己,然后冷水洗脸,保持状态。

3.晚上9点以后,除非特殊情况,绝对要禁止自己玩手机、打游戏、看电视(偶尔和父母一起看电影可以,但结束时间尽量控制在10点半以前)。9点上床,可以与父母交流,可以看书。看书的目的是催眠,所以,不要看容易让你兴奋的书。规律的高品质睡眠的关键,是晚上不要熬夜。

4.在睡眠时间外,困了怎么办?要坚持!冷水洗脸,坐着而不要躺着,必要的时间站一会儿,这本身就是训练。实在困了,就伏案几分钟,打个盹,或者在床上躺几分钟,但将闹钟设置为10分钟,之后立即起来。

以上这四点一定要注意,反复训练,你就能够很好地控制自己的作息。补充说明的是,我的作息时间里,最不可取的就是晚上。更健康的作息,仍然是9点以后阅读和入睡,而不是看电影之类。一方面是我自控力还有待加强,另一方面,我也受制于住宿条件,没办法。

第二,确保高价值时间区域不受干扰。

高价值时间区域,需要加以充分利用,一天的成就,主要取决于此。这是很难的。以我为例,经常早上一个电话,就可能毁了我的整个高价值时间区域。所以我现在基本上不接陌生电话,努力在排除干扰。在这里,有一些关键:

1.防止磨蹭,尽快切入高价值时间区域开展学习。

关键是,从你睁开眼,到你进入学习状态,你花了多长时间?以我为例,今天早晨睁开眼是5点半(我条件反射般地,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是抓起手机看时间),开始写作是6点整。在这半小时内,我要完成穿衣服起床、上厕所、洗漱,以及开车从运城国际到新港实验学校这一连串的动作。

注意力是一种特别珍贵的资源,在你赖床、耗卫生间、玩手机、闲聊的过程中,你的注意力正在飞速地流逝。等你终于坐在书桌前开始学习时,你可能发现自己已经心不在焉了,因为有一些早晨不应该接受的信息,已经对你构成干扰了。在学习理论上,这也叫“前摄抑制”。

总之,你切入学习的时间,与你的学习效率和品质息息相关,你多大程度上保持紧张感,就在多大程度上是一个高效率的人。这就像越好的赛车,越可以瞬间提速,抢得先机。而这一点点的抢先,会在漫长的岁月中造成人与人之间巨大的差距。

2.处理好早餐的问题。

早餐会影响甚至严重影响到高价值时间区域的利用。主要表现在:早餐可能因过长而浪费时间、早餐会中断学习或延缓进入学习的时间、早餐过饱会影响大脑思考、早餐时与父母的交流会滋生一些干扰注意力的信息。

我花了不少时间研究过早餐的问题。

网上海量的信息都说早餐很重要,不吃早餐会如何如何。但作为真正的学习者,知道分辨哪些是科学哪些是谣言(例如通过分析信息来源)。我觉得,如果不想吃早餐,就不要吃早餐,不吃早餐对身体并无不良影响,除非你饿。这是我的观点,你父母可能会惊慌失措,哦……那你还是继续吃早餐吧。

那么,我的建议是:早餐不要吃太饱;有些食物会影响思考(鼓励父母上网查一下);早餐一定要简单,不要在早餐上耗费太多时间。

通常,我不建议父母做早餐。如果大家都忙,牛奶面包其实就可以了。我经常不吃早餐,或者早餐就吃点现成的东西,甚至我也自己熬粥,但是边工作边熬粥,基本上做饭吃饭的过程,思考都没有停下来,没有被中断。

3.一直学习,不要停。

一旦开始学习,就不要停下来,除非任务告一段落,或者感觉到精力耗尽,必须休息一下了。

什么会干扰你?

手机,手机,手机……

要对一切打断你的人或事物,保持必要的愤怒。手机关机或静音吧,不要担心错过重要信息。毕竟,你现在只是个学生,还不是什么大人物,不会有什么事关世界和平的事要你紧急处理。万一有什么天要塌下来的事,你哪怕关机了,人家总找得到你,是不?另外,也可以下载一个APP,统计一下自己每天使用手机的时间,以及使用手机都在干什么。

 

五、怎么让自己坚持下去?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要我每天一个人保持长时间学习?臣妾做不到啊!”你当然做不到,真正的自律,都是长期训练出来的,你还在训练的起点上,怎么会一下子就成了一个自律的人呢?怎么让自己坚持下去,就成了一个问题。

你为什么能做到每天坚持玩手机或游戏?

所有能够坚持下去的事情中,都包含了一个有回路的系统。在这个系统中,有目标,有动力,有资源,有奖赏。向失败反思,向成功学习,最终就可以让自己进入到一种学习者模式中。换句话说,任何习惯,都由三部分组成:暗示、惯常行为、奖赏。醒来后迅速洗漱,然后进入学习,这就是一个暗示(你听到铃声就知道要进教室上课,铃声是更直接的暗示)。进入学习后,你会持续地沉浸在一个有长度的任务中,这就是惯常行为。完成后,你就会有成就感,这是一种奖赏;你也可以在清单上打勾,或者获取外部反馈,都属于奖赏。一旦形成自动化,如果哪一天违反了,你就可能产生内疚感。(为节约篇幅,这一部分不展开)

我们假设你已经有了目标(如前所述),也有强烈的想要训练自己成为学习者的动机,那么,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你需要获得反馈或进行反思,并根据反馈的结果不断地进行调整。因为你的意志力还没有被训练到足够的程度,所以,你可能需要获取外部反馈。就是说,你无法自己逼自己,就借用别人来逼自己。

哪些人可以帮你?父母、老师、朋友、同学,都可以。

方法是,将目标与安排公之于众,然后定期进行汇报或接受检查。

你可以从如下技巧中选取:

1.在固定的时间内小结或接受检查。

例如,假设父母6点就能够回到家,那么,你就在6点到9点中间选取一个时间点进行书面或口头汇报,并形成常规,谁都不要省略这个环节。老师会设置一些检查点,你可以让你的检查点与老师的检查点保持一致,也可以与老师进行单独约定。你们几个同学也可以组成一个小组,相互每天用短信、微信或群来上传各自的小结。当然,也可以不必每天,隔天,或三天也行,重要的是形成规律。

2.赋予小结一个固定的结构。

你可以发微信,设置为少数人可见;你也可以写日记,每天读给父母;你还可以用手机便笺功能等记录在手机上,有频率地发给老师。无论如何,你的内容最好是清单式的,并且以固定的结构来呈现,且力求简洁。

例如,可以由三部分构成:

今天我做了什么?

今天有哪些成就和问题?

明天准备做什么?(包括有哪些改进)

这样就有助于构成与监督者的互动。在每天的小结中,你可以对自己的时间管理等进行反思,包括学业上出现的问题,以及一些困惑,都可以写下来,说不定父母和老师能帮你。

如果实在坚持每天学习有困难,就可以找时间非常坦率地跟父母或老师有一个沟通,进行必要的调整。

 

六、怎么平衡学习与生活?

 

首先,要警惕两个错误观念:

1.学习与生活是冲突的。

2.学习是不快乐的,生活是快乐的。

真相是,学习即生活,生活即学习,不可分割。高品质的学习和生活都是快乐的。你完全可以把学习力融入到家务中,也可以从学习中找到极大的快乐。正是因为对学习的错误认知,将学习视为工具(考大学的工具),视为一种不得不进行的行动。

平衡学习与生活的关键是“自然”。自然地享受学习,自然地享受生活。举个例子,一个成人,可能喜欢聚餐,但是天天聚餐就成了负担,肠胃的负担和人际关系的负担;一年到头不聚餐,当然也不对。那么,他就需要探索一个适合的聚餐频率,即保持了对聚餐的渴望、聚餐的品质,也保证了工作的时间和品质。如果他找到了这个节奏,生活就是自然的;否则,就是不自然的,或者只有工作而无生活,或者生活反而成了负担。因此,你在一周之内,一天之内,也要找到一个自然的节奏。刚才讲的高价值时间、低价值时间、生活时间,实际上就是对节奏的一种寻找。

在这里,关键是节制。

你喜欢吃某道菜,结果吃饱了,你的嘴还是停不下来,继续吃。最后的结果可能是十分后悔,因为最终也不见得好吃,还弄得肠胃很不舒服。在这里,节制就意味着你知道在什么时候停下来,既满足了肠胃的需要,又保留了渴望。

当你每天的生活按前面所说的安排得很有节奏的时候,一旦成了习惯,你就会感觉到幸福。因为在这种节奏里,你的各种需要得到了全面的平衡。这里只讲一天的节奏,可能你在一周里,也需要有一个节奏。仍然以我为例,每周五下午放学后,就会觉得特别的累,周五晚上就什么事也不干,聚餐,看电影,聊天,等等,这就是休息。有时候甚至要拿出一天时间来用于休息,这都取决于我对自己生命的感受,不无限制地强迫自己进入学习或工作。

同样地,寒假你要过年,要和朋友玩,也要看电影或电视,甚至还要打游戏。那么,你怎么把这些与你的学习平衡起来?这就是关键。

我强烈建议,除了极少数的情形,一定要尽可能地保持高价值时间用于学习。例如,你要陪父母走亲戚,你总不至于一起床就到人家家里去吧?你仍然早起,一口气学到9点或10点左右,再跟父母从容出门,到亲戚家聊一会儿就赶上了午饭,这不是很好吗?如果你一大早就赖床,然后磨磨蹭蹭地吃早饭,再考虑穿什么衣服,一直磨蹭到出门,这就不是很可取。因为在这种状态下,你潜意识里觉得今天就不应该学习,这种观念是错误的。事实上,大年初一学习也没有什么不好的,听着外面的鞭炮声,自己捧一本艰深的书,钻研三两个小时,也是迎接新年的一种方式,而且有时候要刻意采取这种方式以证明自己的决心。

实际上,每天有太多的无聊的时间,哪怕走亲戚的时候。

这时候,有一个技巧,就是随身带一两本书。如果你乘坐高铁,你就可以有意识地在高铁上读书;如果你到了亲戚家,大人在闲谈,你又没有什么事做,找个安静的角落里看看书,也没有什么不好。有时候这显得很“装”,但有时候,装久了,就成了一种习惯。

 

七、自我监控是学习力中最重要的部分

 

什么叫自我监控?

就是对自己的行为、想法进行监督和评估。

例如,你可能坚持一两天,就无法坚持了,你会自然而然地产生一些想法,例如:

大过年的,何必把自己搞这么辛苦?

人家孩子都在玩游戏,我干吗非得学习?

反正也不在乎这一两天,开学后我好好学习就是了!

我不行,我就坚持不下来,就不是学习这块料……

你要练习对自己的想法进行监控和评估,要知道,以上的想法都是非常正常的,人人都会产生,而关键是,我们如何理解这些想法,并作出恰当的反应。不要过早地放弃,哪怕失败,也要坚持得足够久。另外,可能还涉及到作业难度,目标合宜度等问题,这是完全可以请教父母或老师的。

我举个例子,2017年,我参加了学校的健美操社团。一个胖乎乎的校长,又是一个中年油腻男,肢体严重不协调,怎么跳健美操,不怕别人笑话吗?所以,我面临着一系列的心理压力。而且,我要花别人数倍的精力,才能勉强跟上一些动作。就是说,无论从哪个方面,我练习健美操都是一个糟糕的选择。如果说这也是一个班级的话,我是名副其实的倒数第一名。

我可以这样想:

我不适合跳健美操,我应该去做自己擅长的事,那样更容易获得成就感;

我比别人付出数倍的努力,仍然没有别人跳得好,这是多么丢人的一件事!

我是注定学不好健美操的,凡事都得讲究天赋;

别人都在看着我,我是不是已经成了别人眼中的笑话?

……

这些想法,也都十分自然。就像你不喜欢哪一门课程,经常会减少在这一门课程上的努力一样。

但是,我毕竟是一个学习者,经历了多年的自我训练。我深知,多数自然而然的想法,同时都是平庸的,任凭其控制,最终会变成一个平庸的人。

我对自己的想法进行了自我监控,逐一分析,最终,绕过了一些坑,例如“天赋”、“他人评价”、“结果”等,我只问自己一个问题:

如果我尽全力去学习健美操,我能跳多好?

也就是说,我绕过了天赋,绕过了最终可能达到的结果,绕过了他人的眼光,我不是在与任何人比较,我只关心我在健美操方面,可能性的上线是多少?而我之所以选择健美操,并不是因为喜欢,恰恰是因为我不擅长,而我很好奇,我在我不擅长的方面,到底能走多远?

我是健美操社会缺课最少的人,是几乎不迟到和早退的人,我尽全力加以练习,并且,过几天就要上台表演了。首先,我学会了非常难的爵士健美操,其次,如果表演不够好,我会继续练习,直到达到我所能达到的上限。

假如你的考试成绩是班上的最后一名,你会怎么想?

学习者?这与我无缘,我天赋有限,基础不够,我无论怎么努力,都赶不上那些优秀学生。而且,万一我尽了最大的努力,仍然是倒数第一名,岂不难堪?

问题是,你只关心的是别人怎么看你,你总活在与别人的比较中,而很难非常纯粹地问自己:

如果我竭尽全力地学习某门课程,我能学多好?

或许,你仍然是倒数第一,谁知道呢?但是重要的是,你不是在跟他人竞赛,你是在跟自己竞赛,在探索自己可能性的上限。

这上限在哪里?

谁知道?因为你从来没有尝试抵达过。正如网上一篇文章的标题:绝大多数人的努力,还远远没有到达拼天赋的程度。

而我,早就发表过一个无法实现的预言:我曾说,除少数大脑先天受损的人外,绝大多数的同学,完全可以凭借自身的努力,至少考到一本以上的院校。

这话说得很庸俗,因为考大学从来不是学习者真正的目标,而只是一次奖赏。我想说,你也能,但前提是,你得把自己变成一个学习者。

真正的学习者是不问结果的,让他幸福的,是学习本身,是发展本身。

这正是我们需要加以练习的。

 

八、生无所息,学无止境

 

至此,时钟指向12点。

在这中间,发生了什么?

940分左右的时候,我的高价值时间区域逐渐逼近终点,有点疲惫。于是,我没有遵循日常的作息,我进行了调整,开始做午饭。

我的午饭很有意思,也是高度控制过的。例如,当我决定做午饭时,我的程序是这样的:

先烧水。

在烧水过程中,完成一连串操作:择菜洗菜切菜、剥生姜和蒜并切碎。

等做好一切准备,水差不多刚烧开,然后炒菜,下面条。再吃饭和洗碗。

全部时间控制在40分钟左右。

在这里,当然有许多另外的控制,举个例子,我是一次准备若干斤面条,然后按一顿的量分成若干小把,然后在冰箱里冻起来,午餐时直接下到锅里煮熟油泼即可。

在这个间隙中,我还找出来三本书,一本关于练习的,一本《习惯的力量》,一本《游戏,让学习上瘾》。

10点多我上床休息,把三本书翻完了,在20分钟内。为什么这么快?因为这三本书以前都读过,这次我只看目录,以及以前我划线的部分,标注的部分和批注的部分,以获得一种整体的理解。

11点的时候,午睡醒来,我又坐在桌前,写完剩下的部分。

而将下午的高价值时间区域提前,是因为下午1点多,我要返回运城国际听一节课。这是属于比较特殊的情况,通常我都会比较严格地遵守作息。

这种安排,看着有点变态,实际上在我这里反而更自然。重要的不是抢得什么时间,实际上时间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保持生命内在的紧张感,太多人的生命是散漫的和被动的,同样忙忙碌碌,但是存在着大量的浪费,从未试图体验过学习的速度与激情。

而我的生命也并非时时刻刻都如此紧张,实际上,在累了的时候,或者晚上,我会有许多时间用于沉思默想。

 

最后,我想说,如果你试图成为一个真正的学习者,你就得学会不断地面对失败和懈怠,面对自我怀疑。而且,在这里,一万小时理论和刻意练习同样重要,且必然要走许多弯路。你不可能一个寒假就成为学习者,实际上,要若干个寒假或暑假,若干个平常的日子,最终才能汇聚成一个卓越的生命。

你能。

只是你需要做出决定。

如果你在训练的过程中有任何疑难,欢迎你留言给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