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亮
洪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606
  • 关注人气: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崔健与激情消退的时代

(2008-01-06 12:38:43)
标签:

情感

分类: 杂文
   2008年1月5日,崔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办了“时代的晚上*20年经典回顾—崔健北京演唱会”。这是我和他第二次近距离接触。第一次是89年夏天他在天安门广场前演出,我当时正好路过,和他相距20米左右,那时我们都没现在这么老。时间真是无情,在昨天的演出现场,我突然感到时代的苍老与苍白,还有不可名状的,淡淡的忧伤,,,,,,
   昨天中午,我正在家里打扫卫生,楼下有人喊我,是发小秀强,他说晚上去看老崔,我当然不会拒绝。留下老婆一个人在家干活,真是抱歉,没办法,机会难得,人生能有几个20年?
   一行四人,下午三点往北京进发。司机是波特先生,人很瘦小,但激情澎湃。阿得先生是老崔的铁杆,把孩子一个人锁在家里,兴奋异常,已经提前进入了状态。快到体育馆时,被交警罚了200块(因为我们的车子丢失了一块牌照),波特说:“为了看老崔,值!”泊好车子,找了家饭馆,司机波特很想喝点啤酒,怕拘留,没敢。
   入场通过5次验票,最后是安检,观众依次高举双手,像缴枪不杀那样。女安检员把安检仪在我的两腿间晃了晃,吓的我往后直躲(是不是我越软弱,越像你的情人),搞得她直瞪我。阿得先生一进门,眼睛四处寻找,想买一顶白色“老崔帽”,没有卖,满脸遗憾。我们的票不挨着号,秀强说:“波特你眼神不好,13排的给你吧。”其实我知道,波特恨不得一屁股坐在舞台上才觉过瘾。
   灯光暗下来,音乐响起,第一首《不是我不明白》开场,“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老崔在20年前就预见到今天交通的堵塞,并用“一块红布”点燃了我们的青春。接下来,老崔说:“这台演唱会本来预计在07年底举办,由于各种原因拖延到了08年,‘时代的晚上’应改为‘时代的早上’,现实像条狗,流行音乐就像棉花,不要认为阳光就是下一代,摇滚音乐仍然像一把刀子,你们是刀鞘,是保护我们的,对吧?”我注意到他使用了“保护”这个词,是否老崔感到疲惫,感到无奈?在这物质发达,精神匮乏的时代?我们是否不再需要摇滚?我们的精神家园在何方?崔健一个人的力量能否挽救江河日下的时代?此时,我突然理解了崔健在作品〈缓冲〉里表达的那种清醒与孤独(更多的是一种责任)。
   人们日复一日的生活在麻木里,‘老人不再年轻,可是年轻人会老的,年轻人慢慢地会老的,’我们除了坚守自己的精神家园,剩下的,将‘一无所有’。
   这就是我们的夜晚,那么明天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海市蜃楼
后一篇:初夜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