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大袁萌
北大袁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69,912
  • 关注人气:10,6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向我的数学启蒙老师献上一束献花

(2012-05-15 07:08:39)
标签:

it

         明天,我又要回到养育我成长的美丽城市—南京市。在这个城市里,度过了我的童年与少年时代。

        南京市第十中学的数学老师是我的数学启蒙老师,正是他在给我们讲解关于“无理数”的存在性时,开启了我的数学抽象思维的大门。后来,我终于明白了无理数代表了一种无限性。上了大学,进一步学习数学分析,懂得了无理数其实是一种(Cauchy)“等价类”。1961年,美国学者A.Robinson借助数理逻辑(紧致性定理)严谨证明了“非标准数”的存在,大大提高了人类对客观数量的认识水平。

        什么叫”非标准数“呢?简单地说,由“非标准数”构成的”数系“要比普通实数系还要更为”精密“,在非标准“数系”里面,存在着真实的“无限小”(real infinitesimal),即存在小于任何正实数的非零“正数”,也就是说,存在这样的正数:“0.000......345”(小数点后面有无穷多个零,最后面还跟着非零的数字,比如,345等)。也就是说,在坐标系“原点”附近聚集着无穷多个这种“实在无限小”,构成一个极微小的“单子”(Monad)。在实数系的外边存在许多“银河”(Galax),......在两个“银河”之间,互相不”连通“,相距遥不可及。这是一副什么景象?这是无i俺宇宙的真实图景吗?

          大约在1973年,我从“五七干校”回京之后,立即着手”非标准分析“研究。利用抽象集合论的所谓”超滤器“(UltraFilter),重新定义了非标准数系(系独创作品),同时翻译、引进了”非标准分析“教科书(By Keisler),据此教授微积分(Calculus)。这大体上就是我的数学人生。

           我的中学数学老师已经故去,但是,他永远活在我的心中。人生是短暂的,转眼即逝。“里爱徳”小电脑与SD高密存储卡是我的最后“保留节目”,请大家给予理解和支持。多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