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湖北华姿
湖北华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2,710
  • 关注人气:1,1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相关博文
推荐博文
谁看过这篇博文
加载中…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作品被抄袭 维权路漫漫

(2013-03-17 19:25:07)
标签:

转载

谢谢《出版商务周报》对此著作权案的关注!

[转载]作品被抄袭 <wbr>维权路漫漫
被侵权的《德兰修女传》

  从发现《德兰修女传》被抄袭,到胜诉结果被执行,朱华姿足足等了一年零五个月……

  ■本报记者 乙 然

  2013年1月24日,新浪微博网友“湖北华姿”发布了一篇题为《〈德兰修女传〉被侵权之后》的长微博,文章中称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特蕾莎修女传》有至少80%是抄袭自己的作品《德兰修女传》。2012年,“湖北华姿”一纸诉状将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告至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法院经过审理,宣布“湖北华姿”胜诉。但是,审判结束后,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并未立即就此事道歉、赔偿,也没有停止发行该书。
  《出版商务周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意外发现作品被抄袭

  据了解,“湖北华姿”真名为朱华姿,“华姿”是她写作《德兰修女传》使用的笔名。“《德兰修女传》于2005年由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而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特蕾莎修女传》于2010年3月出版,当发现其与《德兰修女传》雷同时,已经是2011年9月。”朱华姿回忆说。 
  朱华姿清楚地记得,那天一位同行打电话给她,说在武汉大学附近的一家书店里买了一本《特蕾莎修女传》。看过后,他惊讶地发现这本《特蕾莎修女传》与朱华姿创作的《德兰修女传》基本上完全一样。
  随后,朱华姿自己买了一本《特蕾莎修女传》。她发现此书是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于2010年3月出版的,署名陈大道编译,但没在任何地方以任何方式注明任何出处。
  随后就有了文章开始提到的双方对簿公堂的一幕。判决书指出:“朱华姿所指控《特蕾莎修女传》的抄袭部分中,虽然对《德兰修女传》原文中使用的词汇有个别替换,叙述的顺序有前后变化,还有的在段落、语句间增加了与原文不同的叙述或者抽掉原语句,但人物之间对话使用的语言、人物内心表现的叙述、情节的安排顺序、故事描述等方面的表达所使用语言的整体风格与《德兰修女传》一书基本相同……故《特蕾莎修女传》对《德兰修女传》构成侵权,抄袭程度占《特蕾莎修女传》的60%左右。”
  判决结果出来后,朱华姿说:“判决书上裁定的侵权比例是60%,总字数是136000。事实上,侵权比例是按整个版面来算为60%,但是《德兰修女传》配有很多图片,而侵权方出版的书没有配图。如果仅就文字来算,绝不止60%,也许可达80%。”
  在《德兰修女传》第12章最后一节写道:“我曾在《自洁的洗濯》那本书里写道,你若要……”而《特蕾莎修女传》也写道:“我曾在《自洁的洗濯》那本书里写道,你若要……”据了解,《自洁的洗濯》是华姿2000年在台湾出版的一本随笔集。难道《特蕾莎修女传》的编译者陈大道恰好也出版过同样的书,并在书里写过同样的话?

  维权难:胜诉却不执行

  华姿委托的版权代理出版公司——北京博爱天使顾问有限公司得知《德兰修女传》被抄袭一事后,经过调查发现,《特蕾莎修女传》不仅在多家实体书店有售,在各大网店也有销售。2011年10月,公司两次发函并委托律师与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交涉,均未果。随后公司调查发现,根本就没陈大道这个作者,陈大道只是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为出版需要而署的一个假名。
  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博爱天使顾问有限公司决定提起诉讼,因陈大道不存在,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成为被告。后又因不能立案等原因而改为以作者朱华姿名义起诉。在经过了各种复杂繁琐的程序后,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终于在2012年10月10日开庭,判决《特蕾莎修女传》一书侵权成立,要求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向朱华姿道歉、赔偿并停止出版发行该书等。
  按照法律程序,如任何一方不服判决,可在判决书送达之日十五日内,向法院递交上诉状。然而,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既没有提出上诉,也没有对判决书作出任何回应。“他们这种藐视国家著作权法的行径让人鄙视。”朱华姿说,“不仅如此,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在2013年1月11日—13日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居然还在征订此书。”

  三万余元赔款终到账

  1月30日,出版商务周报记者拨通了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副总经理、副编审刘东风的手机。当被问及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特蕾莎修女传》侵权一案时,刘东风感到很震惊:“这件事我还没有听说,如果真有这种事情发生,该怎样处理就怎样处理。作为出版方,我们会遵守法律,遵守相关规定,侵犯作者权益的事是绝对不允许的。”2月4日,记者再次拨通了刘东风的手机,他回应说:“通过了解情况发现,我社没有接到法院的判决书。但从侧面了解到,确有其事,不过联系不上作者,我们已经把判决书上应赔付作者的三万余元交给了法院,为了保证作者利益,已经停止发行《特蕾莎修女传》一书。”
  对此,朱华姿表示:“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不可能没有接到法院的判决书。在上诉之前,我们曾多次与该社社长取得联系,希望与他们沟通解决。宣判后,法院将判决结果一并交到了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关于三万余元的赔偿,朱华姿表示,《德兰修女传》被侵权一案的执行立案进展较缓慢,她于2013年1月21日去法院递交执行立案材料后,两周后,法院尚未通知由哪位法官承办本案,因电话查询执行立案与否及承办法官是谁均未果。而三万余元赔款,直到2月27日,法院发来通知已经到账。
  不过,3月6日,记者在亚马逊网上书店搜索,仍然发现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陈大道编译的《特蕾莎修女传》一书在售。

0

  • 评论加载中,请稍候...
发评论

    发评论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4000520066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