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静思斋历史文献收藏研究中心
静思斋历史文献收藏研
究中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70,996
  • 关注人气:2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寻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6)——山西浑源永安寺

(2020-02-15 08:56:03)
标签:

浑源永安寺

浑源大寺

永安寺壁画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传法正宗之殿

分类: 文保寻踪
2019年张家口、大同游记第16篇:山西浑源永安寺
本文系静思斋·于岳原创、自行拍摄,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寻访时间:2019年7月11日

我们离开大同观音堂后即直驱浑源县城,到酒店住下时已近下午五时。原计划是休息一晚第二天直上北岳,因没有在浑源县城的游览安排,便也没多做功课。躺在床上随手打开百度地图,发现永安寺就近在咫尺,遂翻身而起,当即前往观摩。不曾想这轻身一行竟开启了计划外的国保单位三处,可谓收获颇丰。

从酒店(在恒山北路上)到永安寺总计五百米左右的距离,步行片刻即到。过恒山饭店不久后拐进一条小巷,此应是浑源的老城区,不过现在看起来倒更像是城中村一般。永安寺,便身处这一片“城中村”中,其正门正好位于一个丁字路口的中心,因路侧院墙的遮挡,想拍一张全景而不可得。初见之下,但觉其貌不扬。
寻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6)——山西浑源永安寺
图1:浑源永安寺正门

据考,浑源永安寺(当年的寺名不知)始建于金代,金章宗泰和年间毁于火灾。元初,浑源人高定解甲返乡,捐资重建庙宇,并礼聘高僧归云禅师住持,由于高定曾任永安军节度使(大概是元朝正式建立前乱糟糟沿用的金代官职,按金制则为州长官,从三品),回乡后自号永安居士,寺庙因之得名。然高定是何许人也?其生平正史无载,目前所知多是从永安寺相关碑文中而来。高定曾任的最高职务是都元帅(元代为从二品),应是卒于1288年(笔者按:我在《三晋石刻大全》一书中找到了一条《都元帅高定墓碑》的记载,该碑立于元世祖至元二十五年,此应是高定的死亡年份,但由于未有碑文,高定事迹仍未知),那么,元代重建永安寺的年份必是在此之前。

我在继续深入查考中还有一个“意外”发现:这永安军或许是永安州的误写。对此,清代钱大昕的《廿二史考异》中倒是专门指出过,当然,也有可能确实另外存在这个军号,或者后来两者干脆就是一回事(比如赵迪传,同时就有永安军和永安州),反正当时乱的一批,这事说不清也实属正常。至于永安州,则是藁城县(今我市藁城区)在元太祖时升格的名称,如果当年高定确是在这里任职的,那浑源永安寺名称的最初源头居然还是在我石家庄呢!
寻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6)——山西浑源永安寺
图2:券门两旁的二龙戏珠琉璃八字墙

此番得以参观永安寺,实也有很大运气成分。按公示牌上所说,永安寺门票为17元,平时应是正常开放的。但由于我来时已晚,正门已然关闭。正在失望之际,侧门“咿呀”一声打开,走出一个人来,我赶紧趁机钻了进去。穿过前院之天王殿,一座宏伟而古朴的大殿赫然出现在眼前,其正面两侧书“庄严”二个大字。此时殿门大开,我深知这等机会来之不易,连拍照也顾不上,赶紧快步上前。殿中有一个山东来的团队,一位张姓中年人(回来查资料才知,他是永安寺管理所所长张建德先生,转业回来后坚守永安寺三十年,事迹让人肃然起敬)正在向他们讲解壁画。我悄然厕身其间,不但在正常开放时间之外看了够,就连门票也省了。
寻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6)——山西浑源永安寺
图3:浑源永安寺-传法正宗之殿

此殿名为传法正宗之殿,是高定之孙高璞于元仁宗延祐二年(1315年)捐建,也是如今永安寺中硕果仅存的元代建筑。遥想当年,经过高氏祖孙三代历时数十年的捐建,永安寺殿宇巍然,黄瓦翠柏,俨然浑源城中诸寺之首,后来人们就俗称之为“大寺”。清顺治年间,大同姜瓖变起,被清军平定后,浑源也惨遭屠城,当清军大炮轰塌城墙东北角时,下面的永安寺同受重创。不过经过康乾年间当地士绅的重新整治,永安寺再度盛极一时,直到近代的沉沦——大殿成为粮仓,文物惨遭浩劫,就连传承七百余年、由大书法家溥光禅师所书的匾额也不翼而飞……我们如今所见者,只是据影印件复制的。
寻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6)——山西浑源永安寺
图4:传法正宗之殿匾额
寻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6)——山西浑源永安寺
图5:明万历浑源州城全图-奇特的八边形城墙

所幸,殿中的水陆壁画得以较为完好地保存下来,当我见到这一恢弘杰作的时候,深感震撼。通常此类文物都会明确告知不让拍照,永安寺中的语气则更是严厉,连文物法相关条文都给搬出来立在这里,说拍照就是违法云云,我去了这好些地方,此还是唯一的一例。回来后我买了一册金维诺先生主编的《山西浑源永安寺壁画》,下面的图片即出自书中,略感遗憾的是最精彩的北壁十大明王彩绘却未有收录。
寻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6)——山西浑源永安寺
图6:永安寺东壁壁画局部

我们如今看这些古代壁画遗存,自会觉得是稀世珍品,但搁在古代,它们却并不受上层士大夫的待见,甚至说是略带鄙夷。不但画工的姓名绝少能留下来,很多连其初创的时间都未有明确记载。永安寺的情况大致如是,壁画是否自元代大殿兴建时即有之,不得而知。从上世纪50年代初起,多有文物领域专家(诸如宿白、俞剑华、柴泽俊等先生)来永安寺进行考察,并审慎提出了关于壁画绘制年代的几种说法,长期以来,普遍被人接受的是认为这些壁画绘于明代。
寻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6)——山西浑源永安寺
图7: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牌照

然而由于更多史料的发掘和技术水平的提高,新的研究成果随之出现。2004年,北京大学艺术学硕士赵明荣写了一篇题为《永安寺壁画绘制年代考》的毕业论文,得出现存永安寺壁画是绘于清代的结论(当然,这也并不是说再往前就没有壁画,这是两个概念)。此文洋洋洒洒六十余页,作者通过实地考察并征引多个领域的文献资料,立论可谓翔实有据,我对于艺术技法方面一窍不通,但对于这个观点还是颇为赞同的。首先是对其方法论的认可,其次是我在现场观摩对画面的第一感觉,也觉得不似元明那般古早。

不过赵先生毕竟名不见经传,一篇论文产生多大影响也犹未可知,对于当地人士来说,有前辈权威坐镇的、年份更古早的说法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更受欢迎。但于历史的角度,尽力秉持客观是我一直以来的态度,故引用赵先生的论点并额外增添这些篇幅简述之。正确与否,各有所见,权作百家争鸣吧。
寻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6)——山西浑源永安寺
图8:永安寺之钟楼

随着殿门在张所长手中的关闭,我在殿中的遐思戛然而止,便绕到殿后转了一圈,除虎啸龙吟四个大字之外,也再无方圆。又登临钟楼,但见圆觉寺塔,就在西南不远处,遂告别永安寺,匆匆前去。



                      静思斋 于岳
                     2020年2月14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