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静思斋历史文献收藏研究中心
静思斋历史文献收藏研
究中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70,996
  • 关注人气:2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石家庄鹿泉区的两处“古迹”——十方院与威远门

(2019-02-22 17:24:38)
标签:

河北道观

道士

全真派

获鹿威远门

鹿泉十方院腊梅

分类: 文保寻踪

本文系静思斋·于岳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鹿泉的景点不少,是石家庄周边旅游的一个主要方向。说起来鹿泉其实挺有历史底蕴的,但石家庄辖区内的3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却无一处在鹿泉,倒也略显尴尬。鹿泉城区内(获鹿镇)保留下来的古迹不太多,有一个“铁行会馆”,据说2011年就开始整修并申报国保,但至今也没见下文。剩下的就是十方院和威远门了,上周日趁着天气晴好,就去转了一圈。石家庄鹿泉区的两处“古迹”——十方院与威远门

石家庄鹿泉区的两处“古迹”——十方院与威远门

十方院是一所道观,在河北省内的地位很高,民间有一些“河北十大道观”的说法,十方院即位列其中。对于我日常的生活来说,道教只是个名称,基本上没有丝毫联系,故之前对这里也是几无了解。开车沿山前大道一路向北,过动物园、龙泉东路后不远,在左前方有个小岔口(太平河南路)。这段路非常狭窄,十方院就在太平河南路与西关街的交口,旁边是一村落,环境显得凌乱纷杂,车辆进出困难,也并无停车场,就只路边有一小块空地,插空找一位置泊了。石家庄鹿泉区的两处“古迹”——十方院与威远门

我们是正月十三那天去的,观内有一位道长正在在主持礼拜太岁法会(我查了一下资料,正月初五到十五每天都有),一进门但见黑压压跪倒一片信众。我没有这方面的信仰,正好赶上了也就瞧个热闹。活动全程有奏乐,曲调和各种器乐的组合非常和谐,细看“乐队”成员也都是道长,不夸张的说,这是我所见过类似场合中,演奏水平最高的,没有之一,便不由多欣赏了一会。十方院又名金阙宫,据获鹿县志记载,建于清康熙七年(1668年),旧时获鹿东门外另有一个道观“白衣观”,似建于明代,白衣观与金阙宫分别被称为东、西十方院,均是全真派培养道士的高级道观和重要场所。不知在什么时候,白衣观被毁,金阙宫就成了当地唯一的“十方院”,前面的“西”字也就省去了。石家庄鹿泉区的两处“古迹”——十方院与威远门

新中国成立后,十方院为县图书馆、文保所等多家单位占用,道教在河北也是日渐式微,据1991年的统计,全省记名的道士仅剩47人。直到1995年才正式成立了河北省道教协会,1997年将十方院移交并重新恢复为道教活动场所,以原北京白云观监院、河北省道教协会会长黄信阳道长担任住持,往来香客日渐繁盛。大概就是在那会,道协对十方院进行了全面的整修,故如今看来古意不浓,倒是庭院内有一株两百多年树龄的腊梅,黄色的梅花独树一帜,成为远近闻名的一景。此时已近花期的尾声,现场也是人头攒动,观赏片刻,觉得实在也没剩下几分雅致。

石家庄鹿泉区的两处“古迹”——十方院与威远门

石家庄鹿泉区的两处“古迹”——十方院与威远门

从十方院出来,经幸福桥过太平河,对面即是威远门(过马路可得小心,对面的环岛五个方向来车...)。获鹿城原设有三个城门,即迎恩门(东门)、和薰门(南门)、威远门(西门),新中国成立后,城墙及城门均被陆续拆除。现在的威远门是1984年恢复的,我沿着门楼走了一圈,发现也就仅剩门楼其形(原来有瓮城,瓮城内有韩侯庙、韩信塑像等,现均无存)。威远门在复建时可能还用了一些老城砖,但从本质上说,已经很难算是真正的古迹了。

石家庄鹿泉区的两处“古迹”——十方院与威远门

石家庄鹿泉区的两处“古迹”——十方院与威远门
威远门南侧有还一小亭,亭内是1983年修建的集资兴学纪念碑。


                                       静思斋  于岳

                                       2019年2月22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