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时分
时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4,660
  • 关注人气: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对云计算最好的诠释是顾城的诗

(2010-03-21 15:38:07)
标签:

云计算

信任

it

   云计算是什么?云计算就是服务主要来自互联网。比如最典型的:你开机连接网络,打开IE,输入Google.cn,查询“云计算是什么”,结果就出来了(查询出来的第一条答案是“百度知道”)。这个过程你并没有在你的PC上装什么搜索软件,服务主要来自互联网,其实你几乎每天都在云计算。

 

   一般来说,说清楚“云计算”不应该超过3页PPT。如果需要以超过3页的PPT篇幅来讲清楚云计算是什么,介绍者要么是具体的开发工程师(其PPT可能会远远超过30页),要么他自己也并不太懂自己在介绍什么。

 

   云计算的发展有很多有利因素,比如网络的规模已经够大、网络硬件成本在降低、数据传输成本在降低等等等等。那么云计算发展的不利因素是什么,理解这一问题是真正理解云计算的核心,个人觉得顾城的一首诗是目前为止对云计算的最好诠释,这首诗叫《远和近》,诗如下:

 

   你,

   一会儿看我,

   一会儿看云。

   我觉得,

   你看我时很远,

   你看云时很近。

 

   人与人,虽为同类近在咫尺,但往往人和人的距离是“很远”的;相比人和人的距离,人和云的距离其实又能远到哪里去呢。商业社会里,服务提供者和工程师们会很好地解决关于云计算的安全(技术意义上的安全)、可靠、成本、便利等一系列问题,这点不必担心;但使用云计算服务毕竟不同于使用电力(关于云计算目前最流行的类比就是把“云计算”类比成人类用电方式的改变,没有发电厂和电网的时代,用电者需要购买一台发电机;现在人们不再需要发电机,而是购买发电企业通过电网输送的电力),云计算服务是个双向的信息交换过程,我如何能确信服务者不会私下查阅我的数据内容、我如何能确信服务者不会将我的数据内容提供给第三方、我如何能确信如果侵权发生我会得到强有力的保护,如果我不能确信,那么我只能严格控制信息输出,抑制信息服务需求。云计算模式的核心不是人和云的关系,而是云背后体现出来的人和人、人和社会的关系。

 

   其实云计算不应该类比为电力系统,应该类比为银行系统,交易要以信任为基础,没有信任就没有银行,最多只能搞点高利贷。云计算的核心是信任,无信任,天空无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