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吴永麟
吴永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695,519
  • 关注人气:30,4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点赞,武汉小区遛狗不戴嘴套最高罚千元

(2018-11-15 15:29:55)
标签:

武汉治狗

时评

吴永麟

分类: 评论天下

为治理小区狗患,武汉将推出新版物业条例,其中加强了将增加狗患治理规定,两次受罚者将纳入严重失信名单,条例将于明年11日起施行。 新版物业条例规定,禁止在物业管理区域内饲养烈性犬和大型犬。 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没收犬只,并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业主、物业使用人携犬只出户的,应当为犬只挂犬牌、束犬链、戴嘴套,由成年人牵引,主动避让他人。 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情节恶劣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没收犬只。 (《观察者网》11-15

 

关于狗患,总是让人义愤填膺。武汉将推出新版物业条例,其中加强了将增加狗患治理规定,这规定值得向全国推广。武汉推出治狗患有这些方面的作用。

一、条例体现尊重人的生命尊严这一主题。人的生命是最高贵的,一切的动物都不能伤害人的生命,预防人的生命被动物侵害,是一种文明社会底线,,体现了人的生命至高无上这一社会主题。

二、条例的细节具有可靠的操作性。条例细致,有可操作性,往往有利于条例的执行。这样的条例摆脱了空的说教,摆脱了模棱两可,在细节中落实,有利于条例的执行。

三、条例落实的背后,有警方的监管。条例规定,如果有物业服务企业未采取相应措施的,由公安机关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据悉,除了武汉,近日还有杭州、青岛、成都等城市也制定了新的犬只管理办法,相应的狗患大整治正在全国各地逐步展开。 1029日,云南文山市发布了《关于加强文山市区犬类管理的通告》,其中“7:0022:00禁止溜犬的规定,被网友们称为史上最严治狗令。 今天,杭州拉开了违法养犬和违规遛犬行为专项治理的第一场大幕。在12日的发布会上,市城管委表示如果查处到无证犬后,将按规范暂扣保存,犬主处罚办证后才能领回。 明天(16日),成都市公安机关将会继续接力,对市限养区范围内的禁养犬只开展收容处置工作,严禁一户多犬、养禁养犬、养无证犬。

笔者是一个社会观察者,从新闻的报道来看,目前中国各地治狗患的条例中,武汉治理狗患的条例制订得最细致,最有可操作性,值得各地学习。同时,笔者建议,应该把猫患也列入其中,因为猫的口齿中也可能含有狂犬病毒,也需要警惕。

老子说:治大国,若烹小鲜。意思是治理大国就像烹调美味的小菜一样。治狗患也是一种环境治理,是一种生命呵护,是一种安全保障,因此,治狗患也是“若烹小鲜”,是为民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行。

 

 

点赞,武汉小区遛狗不戴嘴套最高罚千元重庆公交车事故也是一起“看客”悲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