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吴永麟
吴永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701,058
  • 关注人气:30,4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台湾女大学生:为了机会来北京

(2016-10-20 06:47:17)
标签:

台湾青年

时评

吴永麟

分类: 评论天下

不知从何时起,北京街头的咖啡厅里开始听到有台湾口音在讨论设计文案,银行大堂里开始出现台湾正妹为客户服务,新一代的台湾年轻人正以一种全新姿态融入大陆——北上工作。不同于早期台湾人来大陆“出人头地”,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愿到大陆做“上班族”从零开始。这群被称为“新两岸族”的年轻人朝气蓬勃、敢想敢拼,对很多问题见解独到。(《环球时报10-12

 

许多台湾的年轻人正纷纷离开台湾,来到北京工作,他们为什么要来北京工作呢?

一、北京比台湾拥有更多的机会。据悉,24岁的台湾女生陈敏萍今年7月刚获得北京大学金融硕士学位,在北京一家私募股权基金担任研究员,给客户推荐股票是她的主要工作内容。一个工作日的晚上9时,陈敏萍结束当天工作后接受了《环球时报》记者的采访。“台湾金融行业不如大陆金融行业在蓬勃发展阶段,已经趋近饱和,金融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选择很少,岗位招聘人数也十分有限。”陈敏萍说,“像高盛、摩根大通这样的业内头牌每年在台湾的招新数量一只手数得过来,还不一定每年都开放,大陆机会则多得多。”

二、北京的经济繁荣程度已经远远超过台湾。据悉,陈敏萍第一次来大陆是在2004年,和家人一起旅游。当时大陆留给她的印象是“不文明,没秩序,基础设施破旧”。2012年大学在读的陈敏萍作为交换生再次来到北京时,猛然发现“国贸CBD已经甩开台北101好几条街”。“大陆进步太快,很多方面已经赶超台湾了。尤其是互联网的发展和各种APP的繁荣,开始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快捷便利,这些都是在台湾无法想象的。”通过在北京的学习生活,陈敏萍对大陆有了深刻的认识和了解,也让她看到更大的舞台。“这里虽然竞争激烈,可是机会很多,台湾前辈们找到的工作都很不错耶!”

笔者认为,台湾经济陷入停滞,很难消化掉诸多人才。而中国许多城市正在蓬勃发展,经济繁荣,需要各式人才,台湾人到大陆工作是个必然趋势。

在大陆生活着许多台湾的同胞,他们有的已经“出人头地”,事业有成,有的正从零开始。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在大陆敢想敢拼,寻找机会,发展事业,他们朝气蓬勃,这个群体被称为“新两岸族”,这个群体有利于真正地了解大陆,接受大陆,他们是台湾人了解大陆的“桥梁”。“新两岸族”由于对大陆的深入了解,会认识到台独势力散布的言论有偏面性,不现实性,有利于台湾人客观地了解大陆。

大陆的经济、文化等方面已经超过台湾,大陆拥有更多的机会,台湾人向往大陆是大趋势,是民心所向。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来大陆发展就是一个个例子。

大陆以文明进步,经济繁荣,提供平等机会等获得台湾同胞的向往,这是大陆争取台湾民心的智慧的策略。

中国有“天时、地利、人和”之说,台湾当前就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而台独势力会是许多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创业的破坏者。

笔者在此呼吁,台湾民众要多面地了解真实的大陆,大陆以“善为下”、“尚善若水”的文化心态来迎接台湾同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