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吴永麟
吴永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701,058
  • 关注人气:30,4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井居人离井一年过着啥生活

(2014-12-04 07:00:16)
标签:

情感

时评

吴永麟

分类: 评论天下

去年12月4日,丽都花园西门附近的地下井里,王秀青歪在井底的“床上”,微弱的烛光中,他没精力念及远在怀柔老家的媳妇和儿女,只想着明天在路边擦车能挣多少钱,下一顿要吃什么。随后通过北京晨报的报道,王秀青的人生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他躺在暖和的宿舍里,和室友吃着花生看着电视,随手用手机给家里拨个电话唠唠家常。用他的话说,“总算是过上了人的日子”,就连他最大的烦恼——重新盖房,也在学校和村委会的协调下即将解决。(《北京晨报》12月04日)

 

http://y0.ifengimg.com/cmpp/2014/12/04/02/f9f0824f-3543-4df9-92c5-77d93d034ec8.jpg

相比去年这个时候,王秀青原本凹陷的脸颊已变得有些圆润。晨报记者王巍/摄

http://y0.ifengimg.com/cmpp/2014/12/04/02/b8111ccc-6ecf-4696-9099-9898c5a934ab.jpg

王秀青的妻子在屋里穿着三件旧毛衣和一件旧羽绒服。首席摄影记者蔡代征/摄

北京井居人离井一年后说:“这一年我活出了人样!”笔者看了这个新闻,觉得这个新闻很有启示意义,笔者在此谈谈个人的几点看法。

一、对当前的农民工来说,王秀青现在的生活是一种值得借鉴的健康生活方式。据悉,周末他逛遍北京免费公园,每个星期只休息一天的王秀青每个月只能回家一两趟,除了给孩子送钱,他的周末都是在北京城区度过的。舍不得花钱的他也想到了“穷玩”的好办法。“我把北京不要门票的公园名字都背下来了,周末就和同事一起去转转。10月初还去了一趟香山,但门票太贵,我没舍得进去,在门口转悠了一圈,就搭车回来了。”这一年,他去了紫竹院、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日坛……“有好几次,我坐在公园的椅子上,晒着太阳就睡着了,心里清亮的感觉真好。”两个月前,他第一次参加了二女儿的家长会。当前的许多农民工,除了工作,几乎没有自己的生活,他们只是工作的机器,甚至连孩子的学习都遗忘,只认为给钱就可以了。王秀青周末逛遍北京免费公园,可以陶冶性情,这是对生活的热爱,可以带来身体的健康,父母的健康,是为孩子的成长作保障,是为孩子的前途保障,因为父母是孩子经济和爱的支持者,当父母身体不健康出意外,家庭会面对贫困,孩子的成长就面临困境。此外,他参加孩子的家长会,不仅可以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而且还可以和孩子进行爱的互动,证明父亲对孩子的关注和爱,会让孩子留下爱的温暖和感动,给孩子爱的能量。

二、常怀感恩生活的心,人就会幸福快乐。据悉,王秀青住北京城市学院,食宿都由学校负责,每月还有3600元工资。“每天工作很轻松,运运书,剪剪花什么的。每天三顿饭,每顿两个菜,这一年我胖了10斤。”王秀青说自己不愿回忆之前的事儿,曾经蜗居的井底他也再没回去过。他说自己原来是没有尊严地“讨生活”,现在是堂堂正正地“挣钱养家”。“原来我在路边擦车被欺负了,也不能说啥,还要躲着城管。现在这份工作,说出去多体面,在大学里上班,是正式工人,总算活出了人样。”“一到逢年过节,我就想着给那些给我家捐款、拿衣服、拿被子的好心人打个电话说声谢谢,但我不会存手机号,只能在心里感谢了。”当年媒体报道“北京井居人”的生活时,王秀青在博得人们同情的同时,他的精神世界也被许多人担忧:生活在阴暗世界里的他将是怎样的精神世界?从最近的报道来看,他其实在人生的角色定位方面是有可取之处的,他并没有悲天怜人,并没有成社会“怨妇”,并没有仇富,并没有由于妒忌心幸灾乐祸地生活,而是谦虚、满足、感恩、自食其力、阳光心态地生活。

王秀青生活中最闪光的地方,就是“简单、珍惜、感恩的幸福”观。从记者的采访的过程中,王秀青的快乐满足露于脸上。这一种“简单、珍惜、感恩的幸福”观,值得现代都市人反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