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吴永麟
吴永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701,058
  • 关注人气:30,4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杭州停车救人司机是“平民英雄”

(2012-06-03 09:01:21)
标签:

杭州

停车救人司机

平民英雄

最美司机

杂谈

分类: 评论天下

杭州停车救人司机是“平民英雄”

 

作者:吴永麟

 

昨天,快报报道了5月29日中午,杭州司机吴斌驾驶大客车从无锡开往杭州,途经沪宜高速公路时被飞来的金属片砸中导致肝破裂,几天后不治身亡的消息。大爱司机的义举迅速传开,国内多家媒体转载报道,央视也专程赶到无锡。众网友把吴斌称为“平民英雄”,以此来表达对这位司机的敬意。(《现代快报》06月03日)

 

               

杭州停车救人司机是“平民英雄”
金属片飞来(视频截图)
杭州停车救人司机是“平民英雄”

吴师傅被砸中(视频截图)
杭州停车救人司机是“平民英雄”

忍痛停车(视频截图)
杭州停车救人司机是“平民英雄”

瘫在座位上(视频截图)新华社发

杭州停车救人司机是“平民英雄”

2002年吴师傅和妻子的合影。新华社发

 

据报载,昨天,有4名乘客从无锡赶到杭州吴斌的家中吊唁。乘客韩先生说,当时他坐在倒数第三排,听到“砰”的一声巨响,当时车速在100公里/小时左右,吴师傅稳稳把车停下,然后从座位上站起来,要大家下车,他脸色蜡黄,冒了很多汗。坐在最前面一排的女乘客赶忙报警。

当时吴斌驾车车速在100公里/小时,被飞来的金属片砸中导致肝破裂,如果司机吴斌被砸中后由于绝望而失控,如果他的内心没有人性的怜悯,没有人性的善良,如果他失去一份司机的责任,那么,这将会发生一个震惊全国的大灾难,一辆客车的乘客,都会与死神来一个惊心动魄的拥抱…… 

从司机吴斌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人性中的善良、责任、美德、怜悯。这些是保护生命、珍爱生命的宝贵情感。是人性中一种强大的正面能量,在生死倏关的那一刻,让生命盛开最美的花朵。他的灵魂是那样慈悲、纯洁、善美、高贵,他灵魂中的阳光是那样温暖,他人性中的悲悯是那样楚楚动人!

据悉,司机吴斌是一位平凡的人,是一位平民。他的心里,拥有平民的美德。平民世界一个草根世界,他们靠着诚信、怜悯、善良、热情、负责的美好情感来和他人交往,获得他人的尊重。在生死倏关的那一刻,由于一种怜悯、善良、热情、负责的平民情怀,他拯救了一车的乘客,这是一份平民精神的美。其实,平民身上的纯朴、善良、正义、爱心是社会走向美好的良方。这是一个远离游戏规则、作秀的群体,平民身上有着人类宝贵的情感。

当前,社会一些权贵凭着撑控游戏规则来破坏社会正义,疯狂敛财,伤害他人生命,这与平民世界相悖,他们与平民司机吴斌相比,他们显得太丑陋、贱格、鄙俗!平民司机吴斌是最可爱的人,是“最美司机”!

当前,平民的精神与价值常被忽略,他们出现迷惘,吴斌的身上,体现了一种“平民英雄”之美。其实,英雄不应分等级,不管是高官、贵族、富豪、白领、平民、流浪者,只要有一份善念、怜悯、爱心,他们都可成为英雄,吴斌做到了,成了“平民英雄”,希望更多的人可以成为人类的英雄!从心理学的角度看,人人都有善的一面,人人都可以英雄!只要把握做英雄的机会!

 

 情侣驾车玩车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