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骏的足迹
韩骏的足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524,280
  • 关注人气:8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当代文学的土壤在哪里

(2009-09-19 01:49:55)
标签:

文学

杂谈

中国当代文学的土壤在哪里

无意中,跟一个号称文学前辈(出版过很多畅销书的家伙)的朋友聊起了当代文学,无奈之余,颇多感慨。

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文学曾经有着某种神圣和神秘,仿佛当下的时尚一词。也因此,凡与文学挂钩的人或职业间或间多了些许的不凡和光彩,比如作家,比如作协,还比如文学青年和文学爱好者……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文学在当代突然间失去了曾经拥有的光环,与之有关的机构和职业也俨然成为了昨日黄花,最典型的恐怕要数是文学类的期刊了,突然间数量一下子少了非常多不说,读者忽然间就像秋天的树叶,在一阵秋风过后几乎全无。

又一夜间,文学又成为了春天的雨后春笋,满眼充满了一派勃然的生机:网络文学起步了!就这样,网络小说再次成为了文学的圣典,读者数量出现了几何级的增长。于是,有人惊呼:中国文学的新时代出现了!于是乎,文学类的网站和网页成了一道文学景观。

但是,好景不长。

没过多久,读者就发现,这道显赫一时的亮丽风景就仿佛现在的都市绿化景观:同质化极其严重,修饰的痕迹赫然扎眼!

于是,大家开始了激烈的讨论,现象和人物也就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象过江之鲫,令人眼花缭乱:短命作家层出不穷,口水作品满眼皆是,鲜有经典之作,更别说震撼之作。

文学的历史和文学的发展想必不是鄙人能言之事,自不必多言,但有一个浅显的想法却可以在此抛砖引玉:文学的土壤才是文学的生存基础,其仿佛水土之于草木,空气之于生命。

不管是荷马史诗还是四书五经,亦或是复兴时代的欧洲文学还是辛亥革命之后的中国文学,无一不是带着鲜明的时代特征,无一不是产生于丰富的生活土壤中。

纵观当下时代,虽然物欲横流,虽然信仰迷茫(亦有“缺失之说”),但真实和善良,激情和感动却也无处不在,可似乎独独少了发掘的眼光,少了挖掘的渠道!

不管时代如何变革发展,也不管世间如何沧海桑田颠覆,土壤之于文学其实就在脚下,其实就在眼前,其实就在每个人的内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