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骏的足迹
韩骏的足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524,688
  • 关注人气:8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可怕的“NEET一族”背后

(2008-12-23 01:18:51)
标签:

金融危机

啃老

杂谈

可怕的“NEET一族”背后

“NEET”是发源于上世纪80年代的英国的一个奇怪的词,它是NotinEducation,EmploymentorTrainning的缩写,这里所指的人群是那些既没有正式工作,也没有在学校里上学,更没有去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必须依靠家人生活的青年人。

西方学者普遍认为NEET的出现主要是教育环节的问题,例如教育太刚性化、职业教育不充分、对学生的就业指导滞后、是对教育与就业之间的关系理解比较狭隘等等。

而这些说明恰恰是对中国现行的高等教育的一个最现实的注脚。

根据日前“中国老龄科研中心”的一项社会调查数据显示,目前的中国有65%的家庭存在着“老养小”的现象,而这里的“小”却不是通常意义上的“未成年”的小,而是青壮年。

说到这一现象的由来,恐怕还得说到施行已久的“计划生育”政策,这一政策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已经深入人心多年,不管从哪个角度看,确实是一项英明之举,但是经过仔细观察和深入了解之后不难发现,这一政策在实施的同时却严重地忽略了该政策对几千年传统的颠覆,使传统的人伦文化受到了严重的摧残。

曾经一度被广为关注的421现象已经惊醒了许多相关的专家和学者,但是大家依然只看到的是问题的一个表面,而没深入到核心层面,大家看到的只是家庭结构变化导致的养老倒挂现象,却没有意识到,我们曾经一直在歌颂的“爱”,在这个特殊的家庭结构中被扭曲了,而且这种扭曲被严重的“掩盖”了!

请大家仔细看看身边的“老养小”中的“小”,就不难发现,他们只所以被养,并不是他们需要养,而是他们的骨子里缺少了一种“力量”,或者再换一个角度看,那些养他们的“老”觉得,他们该养这些小!

一直以来,这种现象被冠以了一个美好的名词“爱”,但现在我们已经发现,这是一种变异了的爱,他使得我们很多在成年以后肢体健全的人缺乏了一种对真爱的理解力,不知道他们在这个时候被养是一种对爱的亵渎……

很遗憾,这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个体现象了,这种现象所形成的特殊文化已经在侵蚀社会机体的健康了,试想一下,假如这种趋势继续蔓延的话(据调查资料显示,这个“老养小”的现象的比例确实在继续上升着,有人把这个原因归结为金融危机造成的,其实不然!),我们的社会将会出现一种可怕的“惰性腐蚀力”,而这种力量一旦蔓延开的话,相信比任何其他的自然灾害更可怕,因为所有的自然灾害只是暂时的,只是局部的,而这种“惰性腐蚀力”却是会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在一个相当大的范围内对整个社会价值体系以及文化体系构成冲击,这将是一种恐怖的冲击,会颠覆目前我国本不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

所以,请大家给予足够的重视吧,也请那些正在被养的人们快快醒悟吧,你们的明天不能是从家长的存折里生长的,你们的前途和未来也绝对不会在老人的怀抱里出现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