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骏的足迹
韩骏的足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524,280
  • 关注人气:8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经济危机给中国环保带来的触目惊心

(2008-10-15 02:11:37)
标签:

经济危机

杂谈

美国经济危机给中国环保带来的触目惊心

美国人因为自身的贪婪制造的经济危机已经开始并正在波及全球,这是最近一个时期以来最热门的话题。

很多人在关注这个信息的时候恐怕只是仅仅注意到了股票的波动,汇率的波动,国际原油价格的波动等,最多细心的人会关心我国的外汇储备被无奈“挟持”的现状。

但我在这里要说的却是: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经济危机,中国的环保将可能再次陷入“触目惊心”的深渊。

由于我国的金融体制和货币体制跟国际接轨没那么密切,而且我国整体经济形势是稳定向好的,再加上我们有超强的外汇储备可以应付目前的危机,所以经济的增长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只是增幅放缓而已。

近一年多以来,因为这次危机给中国的经济大概的影响有两个方面,一是积极的,可以给我们提供机会,我们依然可以通过刺激内需来拉动经济的增长,另一方面是消不利的,因为有很多出口加工型企业已经正在处于困境和破产的边缘。

先说积极的,由于我国的特殊国情,从政府的主观意愿来看,显然不可能让国内经济被这场经济危机所拖累,那么办法就只有一个,那就是刺激内需,充分体现内需的增长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这样做的结果显然就会人为地加快我国的工业化进程和城市化进程,积极扩大产业规模,而这种突然加速度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给我们本来已经是千疮百孔的环保局面雪上加霜,因为占我国GDP70%的多数产业基本是高能耗高排放的产业,大家从纳税大户的“油烟”味和“煤”味就能闻出其中的奥妙。

大家知道,我国经济发达的地区基本是沿海地区,在近2万公里的海岸线上,分布着10多个省,100多个县,但却同样分布着近千个排污口!

沿海地区确实是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国土面积占13%,但他们的经济总量却占GDP的60%多!可是他们却同样排放着大量的污染物,每年排放的污水达到数百亿吨(05年数据是317亿吨),其中50%是没有处理的,现在国际上统计的“死海”地区有200多处,其中一部分就在中国。

再说说这次危机给我们的部分产业带来的不利影响,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大批产业工人失业,而这部分的产业工人很多是来自农村的富余劳动力,他们是农村现金流的主要贡献者,这样一来,显然就会在很大程度上降低这个现金流,可是作为生活必须支出的医疗和教育成本短时间内根本降不下来,那就只有降低生产资料的购买成本才可能找到平衡点,而这个结果就是给那些低价劣质的本该淘汰的农药和化肥提供机会,不但导致环境的进一步恶化,还会使有害的超标残留再次出现。

相信大家看到这里应该已经明白,本文所说的“触目惊心”了,而我们能做却只有尽量强调环保和宣传环保。

眼下,首届环保形象大使选拔赛活动正在展开:www.star000.com  或010  82846094

此活动因是公益活动,所以这里的网址和电话不是广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